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迪園千屑集】NO. 89:武漢肺炎國軍好爛之敦睦艦隊篇--一哭足可傾城!
2020/04/24 12:28:41瀏覽8193|回應11|推薦107

小肉球的【優迪園千屑集】


[格主身體抱恙,文筆疏略,恐不逮回覆,見諒!


前言

格主體力精力腦力有限,本文採綱領式,直所謂提綱挈領是也。文中所云,多流於主觀印象及個人感覺,眾看倌切莫當真,笑笑而已。俺亦為文中「晶晶體」致歉,非出於炫耀(中國大陸謂「顯擺」),實因俺多以英文思考,自罹病後翻譯能力大打折扣之故。

What Is a Mole (鼴鼠) ?

如今, "鼴鼠" (the mole) 在西方已成為 "敵方臥底" 的通稱, 就是敵方埋藏在己方的 "釘子".  "Mole" (等於 undercover agent) 這字很新, 為英國諜報小說家 John le Carre 所創造.  他在1974年出版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堪稱人類史上最偉大的諜報小說, 中文譯成《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他的小說男主角一味都是英國資深情報員 Geroge Smiley, "鍋匠裁縫" 等俱為己方其他資深情報員代號, 故事講述男主角 Smiley 在困難重重之下找出潛伏在英國情報局的蘇聯間諜 (代號 the mole).

小說《鍋匠、裁縫、士兵、間諜》在1979年被BBC拍攝成7集的迷你連續劇, 俺在美國 A&E 頻道看過, 讚呀, 驚為天人, 欽佩BBC的水準!  男主角由 Alec Guinness 飾演, 也拍案大讚呀, OMG 的演技水準呀.  Alec Guinness 台譯亞歷堅尼斯, 俺年輕時極膚淺, 知道他, 看過 "桂河大橋" 和 "齊瓦哥醫生" 裡的他, 沒什麼感覺, 他不英俊呀.  直到1979年看了他演的 George Smiley, 這才又重新從圖書館借來 "桂河大橋" 及 "齊瓦哥醫生" 等舊片回味他的演技.

電影有《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2011) , 中國譯為《鍋匠,裁縫,士兵,間諜》, 港譯《諜網謎蹤》-- 俺沒看.  噢, 小說俺也沒看, 畢竟諜報小說並非俺的最愛.

Taiwans Military Is Rampant with Moles

上列英文的意思就是台灣軍方匪諜有夠多.  也難怪俺這麼想, 嚇人數字的星星跑到對岸打小白球, 和解放軍稱兄道弟, 起立高唱對岸國歌, 在對岸還有那麼多超豪華的 "將軍村", 在對岸教解放軍狠打打美國, 回到台灣還公開宣揚紅統萬歲, 台灣軍中根基牢固, 軍系關係又何等盤根錯節.

呃, 竊以為 (意思就是俺私底下這麼想) 戴星星的必有, 戴梅花的更多, 逢迎上下中間樞紐嘛, 辦事總是副的嘛, 目標不顯又作用最大嘛. 

國軍學孟姜女哭倒傾城

堂堂國軍艦隊, 管它出海越俎代庖軍人搞外交, 是否過於無聊, 過於閒散, 是否為證明國軍天地無用, 而自我創造 "工作專案", 而 "工作專案" 必兼顧 "勞逸結合" 必找樂活.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 如火如荼, 敦睦艦隊卻在武漢肺炎的節骨眼非執行其 "敦睦計畫" 不可, 出海跑到帛琉非大作康樂表演不可, 非有放風時間大玩帛琉景點不可. 

一個國家搞成這樣, 軍不軍: 軍隊虐殺人 (如洪仲丘) 狗 (流浪狗小白等), 打仗不會亂射飛彈, 滿營遍是安非他命 (台中清泉岡) , 國造獵雷艦造不見反而造成幾百億呆帳, 正業不顧跑去玩外交 -- 還有, 軍人怎麼這麼愛哭?   嘿, 哭還超級有用呢, 哭可以免受責罰, 哭還可以升官發財.

三艘敦睦艦隊軍艦 (磐石、康定、岳飛) 出海搞康樂表演, 在帛琉只停3天, 其他地方包括諾魯和馬紹爾, 可人家禁止入境.  聽聞敦睦艦隊不務正業, 拼外交之心不死, 諾魯馬紹爾不成, 還不死心接著跑去關鳥, 也不能入境. 

出海一個半月後, 2020/04/09 回家靠岸.  既出海, 就應該遵守防疫中心規定全船檢疫.  更何況, 光磐石艦全員377名中就有226人次就診, 5人發燒.  可是, 他們在4/9上岸就地解散, 然後愛玩的海軍小兵全台走透透, 狂玩狂樂, 造成全台90多個景點及民眾大關閉大消毒大隔離, 地方首長擔心必須封城. 

這可真證明國軍超級不務正業, 超級無腦呀!

沒關係!  全台大停電, 蔡英文不會做什麼; 爆出人民必須買單天價損失的慶富獵雷艦案, 蔡英文不會做什麼;  自己的專機被拿來走私大批洋煙, 蔡英文也不會做什麼.  抓幾隻小羊, 放過大野狼.

國軍只要能夠一哭傾城, 闖大天下禍事, 都沒什麼.  下方俱為蔡英文愛將, 該為此度敦睦艦案負責.  放心, 她不會動大的, 只會動小的.  她一向如此. 

最大頭的黃曙光是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的哥哥, 這人官運極好, 升官升得飛快 -- 只因他會哭! 

前參謀總長沈一鳴, 莫名其妙墜機死了, 最終得利者是誰?   黃曙光一路狂升, 接任參謀總長 (在軍中, 實質權力大於國防部長), 獵雷艦國造被玩得沒了, 緣起+過程+結果俱荒謬到難以置信, 偏偏就能在海軍發生.  現在居然仍由他負責潛艦國造, 俺說哎喲喂!  

現任三軍參謀總長黃曙光呀, 2016年任海軍司令, 發生雄三飛彈亂射射死漁民, 發生士兵在軍營集體虐殺流浪狗, 2017年發生海軍自造獵雷艦案是個海軍與慶富勾結的超大騙局, 這個慶富案子就是他批准的.  全部, 都必須人民買單, 海軍大頭P的事都沒有, 只因為黃曙光會哭, 大男人在小女人面前哭得稀里嘩啦, 勾起小女人的母性 -- 於是 Voila!  不但西線無戰事, 還平步青雲, 節節高升.  

現任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呀, 2016年擔任海軍參謀長時發生雄三飛彈亂射;2017年擔任軍備局長時也發生慶富獵雷艦案, 那些記過申誡俱為幌子, 風頭過後, 照樣升官. 

現任海軍司令劉志斌, 原是蔡英文的總統府侍衛長, 把小英侍候得很好, 榮獲特別拔擢, 當上海軍司令!  小肉球汪汪! 

國軍上下都好會哭!

2020/04/22, 上方圖中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左)、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右),還有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敖以智中將,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接受質詢,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恃寵而驕 (俺的意見),架子過大,沒來!

會中主角不是在場立委或嚴德發、梅家樹、敖以智,會中主角反而是因隔離不克出席的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少將,通過擴音電話接受立委質詢。哎呀,陳道輝幾乎全程都哭,哭說他有向艦指部報備磐石艦上有一人發燒,「解散指令不是我下的,是誰不能說…」,就在立委逼問下令者是誰的節骨眼,中華民國海軍副司令及海軍參謀長,史無前例地、機警地、假惺惺地、強勢地、公然藐視法律地,一邊合演《後宮甄嬛傳》,一邊衝到諸立委面前搶到擴音電話,質詢當然中斷,敖以智拿著電話到會外跟陳道輝說悄悄話。

啊,此段重點尚不是國軍公然在立法者面前滅證串供,或立法者到容許他們如此。此段重點是國軍好會哭!一邊講發誓我愛海軍,一邊稀里嘩啦,就讓一堆娘兒們及同樣愛哭的 crybabies (愛哭鬼) 忘掉公理正義與規矩方圓了。

磐石艦上染疫實習生,20多歲男子漢,在知道自己確診後「驚恐暴哭」,海軍上上、中中、下下,淚腺超發達!

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怎麼越來越讓俺感覺像央視主播?

前一晚,她還把他們罵的狗血淋頭,次日,敦睦艦隊支隊長陳道輝在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電話質詢中哭了以後,張雅琴便態度一改,態度軟的要死,大大同情起陳道輝來。看來,男人哭對女人特別有效。

另外,她當晚對蔡英文出面道歉感動的要死,簡直就缺「小英超偉大光明正確」直接說出口了--其實也差不多等於已說出口。

張雅琴呀,俺挺佩服她能把一人獨角秀做得這麼好,光她一人獨撐全程60分鐘,必須不斷說話及思考,已經很難得了,咱們尋常人會口乾舌燥,會嗆到口水,會卡住。但是,俺觀察她似乎已經忘掉新聞專業,有刻意引導民意之嫌。很多時候,她不在播新聞,她在發表她的意見,在俺感覺是有些像洗腦。嘻嘻,相信她絕對沒想到她在洗腦,不知不覺在做,自己並不知道。

以上僅為俺的個人感覺,不同意沒關係。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你好

2020/04/22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支隊長陳道輝接受電話質詢哭個不停,質詢他的立委趙天麟不耐地說你這麼哭不是男子漢,次日立刻在臉書道歉

俺倒不認為他有什麼好道歉的,不該道歉而道歉,前一天還義正辭嚴,次日就態度180度大轉彎軟成一團,那麼前一日的義正辭嚴是假的嘛,正直無私根本就不在心裡嘛。只因為某些網民或許也是 crybabie 愛哭鬼,或許敵對黨派網路寫手那麼轟了一轟,抗壓力過低, 前一天的強硬在次日化成一灘水。

這不是孬,還是什麼?

陳道輝在電話質詢中哭泣不停,高嘁我愛海軍,乃是為了保已,他必須開脫自己。重點在他有沒有失職,哭個不停,喊我愛海軍我沒錯,跟該場國防外交委員會的質詢沒有關係.  身為敦睦支隊長, 明知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 明知台灣拼命防疫, 光磐石艦377人就兩百多看診人次, 還有人發燒, 就算上頭命令解散, 陳道輝難道不會警告上級嗎, 不會提醒防疫SOP嗎, 不會建議延緩解散嗎.

哭什麼哭.

蔡英文的道歉是廢話

2020/04/22, 蔡英文為海軍防疫出包公開道歉, 說她是三軍統帥, "國軍就是我的事, 我的責任".  俺說這是廢話, 本來就是妳的事, 妳的責任.

感覺她像小孩子, 第一, 敦睦艦隊捅大簍子, 她打扮得端端整整, 佈景弄得漂漂亮亮, 小女孩抿著嘴說她要扛責任.  天哪, 這一切本來就是她的事, 總統身為三軍統帥, 國軍爛到這步田地, 爛事百出, 笑話百出, 本來就是她的責任, 她自己的本分都沒做好.  她管了多少, 自己造成的有多少, 有沒有任用佞臣, 是否不懂得如何監督?  是否人家哄哄就萬事OK?  

第二, 真像三歲小兒, 嘴皮子動動就算扛了責任了嗎?  她過去扛了嗎, 每次不都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 犯錯者照樣升官發財?  

蔡英文跑出來道歉, 動動嘴皮子, paying lip service to "扛責任", 其實在表態她會放過這些她提拔的愛將.  瞧, 我總統都出來扛責任了, 你們人民就別為難他們了吧! 

真要命, 張雅琴還感動得要死呢!

Taiwans Navy Speaks with a Forked Tongue

哎呀, 上面英文並不僅僅說謊騙人, 俺不會翻, 反正還有邪惡的意思.  

光就這麼一件敦睦艦隊疫案, 海軍不知道說了多少次謊, 軍人不是該 "說一不二" 的嗎?  怎麼只要開口就騙人民呢?   真是爛到可以了, 這仍然是2013年洪仲丘事件時候的國軍, 如假包換, 絲毫未改.   就叫錄影帶不見怎樣!  假供串供怎樣!  偽造文書怎樣!  洪仲丘該死怎樣!  

爆出疫情, 該負責的海軍將官說他們4/9下船都很健康呀, 他們在帛琉全程戴口罩呀, 在帛琉沒人上船呀, 沒去別的地方只去帛琉呀, 支隊長有回報1人發燒, 搶電話封口後, 變沒有回報呀, 絕對沒人下船卻變有100多人使用架梯下船 ... 謊話連篇.

國會超, 海軍無法無天, 公然滅證

上圖左個紅圈內的人是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敖以智中將, 正當電話中的支隊長陳道輝哭哭啼啼, 說他奉命解散士兵讓他們下船, 立委追問艦指部的誰給他下這道命令的時候 -- 右邊紅圈內的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大呼 "他情緒了, 要撫慰!", 敖與梅兩人一起往擴音電話跑, 敖以智跑在前頭, 梅家樹緊跟著敖以智, 口中仍喊 "他情緒了要撫慰", 在他前頭的敖以智順利一把奪走電話, 拿著出會場, 在廊下跟電話中的陳道輝講了好久. 

電話被奪走, 會議中斷.   中華民國海軍高於中華民國法律, 中華民國國會在軍權下毫無尊嚴.

詳見陳道輝電話備詢哽咽「解散指令不是我下的,是誰不能說…」海軍參謀長急中斷通話 ,及公然滅證?敦睦支隊長備詢話還沒說完 電話竟被搶走!.

在國會, 受質詢, 居然能夠這樣, 居然這樣, 還能夠沒事, 國軍真讓人嘆為觀止.

BTW, 搶電話的敖以智曾被懷疑隱匿疫情, 見海軍參謀長疑隱匿武肺病情?國防部啟動緊急措施.

他情緒了, 你露餡了?

這件事, 俺倒不怪嚴德發, 也許俺不懂, 但俺總覺得國防部長沒有實權, 軍權是掌握在參謀總長手中的. 

2020/04/22, 海軍參謀長敖以智衝上前搶電話, 阻止陳道輝對立委說出誰給他解散指令, 妙的是,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在他背後跟著他跑, "神配合" 他搶電話, 彷彿二人事先排演過.

梅家樹配合敖以智, "超前" 解釋敖以智的搶電話動作 -- "他情緒了, 要撫慰!"

明明是搶電話, 梅家樹 "聰明" 到能夠當場偷換概念, 把搶電話拗成撫慰.  

厲害吧?  

俺只注重一點: 是梅家樹喊的吧?  從語言心理學的專業角度, 俺很奇怪他說 "他情緒了".  據俺所知 (俺若錯了煩勞看倌指正), 台灣人不講 "他情緒了", 台灣人會講 "他太情緒化了" 或 "他太激動了".  

中文這語言以前不會這樣, 中國受中共統治後才這樣 -- 名詞會被用來當動詞, 例如 "你本事了?  現在知道頂嘴了?"

"他情緒了" 是中國大陸的語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atball2&aid=1327157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抱恙
2020/10/24 09:14
保重及祝早日康復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10-24 09:45 回覆:
Thankyou!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5 12:28

張啞琴老闆是臺生的哥哥金生,不啞如何練金生?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5-06 08:04 回覆:
還有一個陳凝觀, "年代向錢看" 的主持人.  比起張雅琴, 俺一向比較佩服她: 理性, 公正, 知性.  但發生錢櫃案, 陳凝觀一直都以 "敢言" 著稱, 卻也變陳啞觀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20/05/02 16:22

小肉球雖然健康欠佳

頭腦還是很好使 (得意陸劇學來的 ..)

邏輯 分析 推理 功力不減

用字遣詞詼諧

連"晶晶體"也用得易懂有趣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5-06 08:00 回覆:
身體若此, 很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什麼都不在乎了.  想寫英文就寫吧, 想罵人就罵吧.


2020/04/30 14:29

年代晚報主播張雅琴怎麼越來越讓俺感覺像央視主播?

聽說 錢櫃林森大火 ,把她打成 小記者 的感覺 ? 

懷疑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5-01 10:03 回覆:
張雅琴變張啞琴, 錢櫃後台老板練台生 (年代老板).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4/27 07:05
小肉球

還是要保重身體啊!

民進黨之爛,非一朝一夕。

感謝分享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4-29 06:12 回覆:
啊,感謝好友月飛來兄回應!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烏鴉 政客(s) 似乎 那兒 都 黑污污 得 癹亮 ? 少見多怪? !
2020/04/25 19:25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32472376

三條線哦Fox扮鬼臉ROES扮鬼臉
懇請不吝賜教?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4-26 10:44 回覆:

沒辦法呀, 誰叫俺愛國呢?  身體不好, 很想從此不關世事, 但做不到.

瞎摸象兄你們那邊還好吧?  要小心防疫啊!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肉球姊~保重身體
2020/04/25 18:11

犀利的眼光思維

我還想看妳批判時事,別累壞了!!

這一堆裙帶官,光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做人的基本,可以打入地獄,說成是威權餘毒!!

妳想這國軍還有作戰能力嗎??

天啊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4-26 10:42 回覆:

謝謝意樵回應!   真是擔心啊!  怎麼爛成這樣呢?  俺最擔心的是蔡英文政府正在進行的潛艦國造計畫.   獵雷艦國造, 弄的P都沒有, 海軍投下去的鉅資全沒了, 除了天文數字的投資以外, 慶富還藉獵雷艦詐貸更天文的金額.  

獵雷艦計畫是黃曙光批的, 蔡英文竟仍然讓他主導潛艦國造計畫.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10:15
讀姑奶奶這篇文,那文筆犀利得,直覺時光好像回轉到妳還身強體健,龍馬精神的年代呀!得意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4-26 10:35 回覆:

唉!  妳不知道俺現在寫長文有多痛苦, 花費10倍時間, 打字打得超辛苦, 不清楚的頭腦要花10倍精力去 focus, 手指又不怎麼聽話, 打字能力退化, 錯誤百出, 又必須強迫自己去一回一回地檢查, 這 proof-reading 的能力也退化.

不知道妳知不知道這一則新聞: 好幾輛軍車及軍隊醫護車開進學校, 學校裡的孩子都正在上課.  敦睦艦隊4/9解散後, 陳時中領軍的防疫團隊接獲台灣各地通報: 那天竟有22個確診, 全部來自磐石艦.  當日陳時中緊急通知軍方, 軍方緊急召回377名在全台趴趴走放假的兵員, 竟通知兵員在全台10幾個中學 "集合".  在台中, 是台中一中.  軍車及軍用醫護車未告知, 就這麼闖到台中一中校門口, 校警通知教官, 軍方對教官說他們來接人, 有人受傷.  謊說得太爛, 台中一中教官不讓軍車進來, 軍車想硬闖, 台中一中教官抵死不從.  裡面都是正在上課的孩子, 學校防疫都來不及了, 怎能讓疫艦兵員進入校園?

全部都荒謬極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09:48
軍人不是重紀律,重榮譽超過一切的嗎?

原來,台灣的軍人成為這樣的軍人,終於恍然大悟。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4-26 10:16 回覆:
俺眼睜睜地目睹最不堪理喻最噁心的一幕, 我的天啊, 竟然膽大妄為+奸詐卑鄙到在國會質詢時間公然搶電話滅證及封口的地步!  還不要臉地在搶電話封口時大喊 "要撫慰他!"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5 09:39

Dear 肉球,我也是慣用「晶晶」體的,真的並非故意 ~~~ 剛去 NZ 時強迫自己只讀英文書、用英文思考以便快速適應英文環境;回台之後常常一時翻譯不回來,還好上課時有些學生會幫忙翻譯 ~~~

Apostrophe 的問題,或可先在 Word / Notepad 打好在貼過來?但您這篇長文內容如此豐富,我倒是沒有注意到標點的問題。微笑

還有,同樣是小國家,我難免會比較蔡總統和 NZ 總理 Jacinda 遇事的反應/演講的影響力;後者的演講常讓我感動掉淚,原本我們家都不是 Labour Party 的支持者,現在都變成 big fans of hers...

小肉球(meatball2) 於 2020-04-26 10:12 回覆:

唉, 使用晶晶體實非炫耀, 小肉球使用的原因是出於俺對英文的認識, 俺指語言學中的語義學 (semantics), 心裡有想法, 英文最能涵蓋語義, 俺中文有所不足, 就算譯成中文也流失部分語義.

這篇文乃急就章, 沒怎麼準備, 資料蒐尋不足, 沒辦法啊, 俺現在算半個廢人, 並且沒打算寫的, 惟因國軍與執政黨這次令俺太生氣了, 俺犯了嗔, 不吐不快, 就這麼劈哩拍啦打出來了.  俺有想到使用 WORD 再轉貼進udn新增文章, 那又多加一道 "工程", 俺現在凡事越簡單越好.

你們那位女總理, 俺也相當佩服她, 看過她講話, 有魄力, 乾脆, 不 mince word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