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單車[行]玉長公路上坡路
2019/07/15 08:00:00瀏覽3539|回應1|推薦12

玉長公路連接花蓮玉里與台東長濱,全長16.22公里,橫跨海岸山脈連結花東縱谷與太平洋海岸。書面資料說明連續上坡9公里,當日行程白板寫上坡7公里。難得我不想計較差距2公里,因為不管7公里或9公里,都是難以征服的高牆。挑戰玉長公路前,在休息點補好整壺水,阿雅殷殷叮嚀:在玉長公路上坡,雙手變速記得調到最輕,待會兒出發就先調左手,左手食指撥動到不能撥為止;上坡開始後用右手大拇指撥,一次撥一格,也是撥到不能撥為止。這一路太陽會很大,七公里的上坡路中,隨時可以停下來喝口水。十點十分,大隊出發,騎過一段公路後,左轉等紅綠燈過馬路進岔路,捷安特教練在路口做好控管指揮,岔路就是玉長公路上山路。 頭巾上下包覆臉部戴好墨鏡,我深吸一口氣,鼓勵自己盡量試試看。遵循教練囑咐,先動左手食指,撥到最輕後,踩踏仍能著力,等著過馬路時有種想尖叫的衝動,但是附近還有國中生,胎胎不可失儀。過馬路後上坡迅速出現,我馬上一格一格撥動右手拇指,太陽很曬,熱浪當頭罩下,我提醒自己維持呼吸,腳還有氣力踩踏,但是呼吸與心跳越來越急促,我又面臨心肺太弱的危機,下車讓呼吸稍微平復,牽車走一小段路,牽車行進的速度緩慢,感覺更無法逃避太陽的凌遲,緩慢行進中越來越絕望,上坡好像只有越來越陡,我鎖定前面一處相對較平緩處打算重新上車,每一步都覺得有千斤重。終於走到了計劃重新上車處,跨上單車,踩沒幾下又覺得太喘,我又重回牽車模式,這回以走一步算一步鼓勵自己,沿路幾乎全無遮蔽,漸漸的我的頭部開始發脹,記得鋼鐵人吩咐過的,頭暈一定要馬上搭大白,這樣才有機會挑戰下一段路.當路邊出現一小塊樹蔭時,我決定在路邊等候,押隊教練抵達,問我還好嗎?我因呼吸太喘已無法說話,只能搖了搖頭,教練問要上車嗎?我點了點頭。教練用無線電連絡大白,討論安全的撤離點,最後要我往後一小段,大白上的教練學長下車,吩咐我將馬鞍包上重要東西拿出來,單車交給他,我上大白坐定。我繼續深呼吸,過段時間想到可以解下安全帽,這時才想到單車好像沒有架上車頂,是直接放入廂型車後方。第二位上車的是男生,他感覺也是氣力耗盡,說自己有點想吐,我請他解下安全帽散熱,自己上車到現在,感覺回復許多,無線電繼續傳來救援任務,接到兩位女孩兒,教練學長要他倆坐前座,接著又接到三位女孩兒,教練學長吩咐後面也擠一擠,國中男生換到最側邊,我們四個女生一起擠著,教練學長對無線電宣布本車已滿,先送上去再下來接人。

遮蔭甚少的玉長公路。

IMG_5198

玉長公路翻山果然可怕,胎胎沒有逞強,爬坡20分鐘後(牽車多)便上大白避避。

62236446_2546979475320712_3475131173896716288_o

在大白上看到國中生仍努力騎車爬坡。

IMG_5201

玉長公路的爬坡頂點是一處觀景台,下車後教練吩咐我們找有遮蔭的地方等,我告訴阿雅搭車的國中男生覺得不舒服,沒多久教練就變出一個冰袋,建議他放在脖子降溫。我覺得自己心肺狀況漸漸恢復,一會兒之後,不到十一點,遠方出現藍色小點,國中生有人將達陣,前五名均是10:54分抵達,第六名10:55分抵達,第七名出現女生了,小婕11:01抵達。國中生陸續抵達之際,大白又載上一車人,教練看看時間,大白又開下去沿路收人收車,可有國中生堅持表示自己想騎完全程,率先抵達的國中生令人欽佩,一路不放棄的國中生值得鼓勵,當他們終於抵達時,好些同學一起迎接他幫他歡呼。阿雅拿出冰桶中的果凍讓我們消暑,抵達山頭時幾位同學出現快中暑的症狀,會長建議用冰塊敷在後頸,國中生不久後就復活。我順利的在大白卸下的單車裡找到我的名字,待會兒我要再騎上單車了。

大白將我們載上玉長公路最高處,是處觀景台。

IMG_5205IMG_5217

十點五十四分,五位同學陸續抵達。 第一位達陣。

IMG_5206

第二位達陣。

IMG_5207

第三位達陣。聽說達陣第四位因為衝過頭而折返,若沒有衝過頭,抵達時間會更早。

IMG_5208

大隊第七位,女生第一位達陣。

IMG_5234

看到前來探班的家長Maylin, 格外令人開心。

IMG_5226

現場很熱,景色很美,前方是海。

IMG_5222

側邊是山與雲。

IMG_5244

國中生陸續抵達。

IMG_5253

大白也陸續載人。

IMG_5285

抵達的同學漸漸填滿觀景台處的遮蔽。

IMG_5246

堅持想挑戰不搭大白的同學出現了,同學跑過去與他擊掌。

IMG_5294

無論如何,大家都在玉長公路最高處了。

IMG_5301

阿雅拿出冰鎮果凍讓大家消暑,國中生喜愛的是果凍旁邊的冰塊,阿雅叮嚀:冰塊不可以吃喔。

IMG_5223

拍完團體照後準備出發,感謝捷安特教練提供相片。

DSC_785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2807331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5 10:16

曾和旅伴開車走過玉長公路,

佩服格主單車長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