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不笨--班上的輕度智障生--(上)
2005/12/14 23:06:00瀏覽5257|回應1|推薦12

她被鑑定為輕度智障,安置在普通班中,能認字,會抄寫,還會很開心的讀出我為她寫在一週學習成果的評語。

每天早上會守在辦公室前等老師來,好熱情的跟我問早,再陪我進教室。打掃時間會把我的座位掃好拖好地,又笑咪咪的來告訴我--老師,我掃好了!上國語課時,拿出厚厚的字典,查到生字,會興奮的拿到我面前--老師,我查到了!又乖乖的把新詞註明在生字簿上...

可是,全班都不喜歡她,沒有人要和她玩,還有幾位較皮的學生經過她身邊都會故意掩鼻......那是很自然的結果,一個班級,四年來沒編過班,從小到大的映象,已深刻不可磨滅,也阻斷了她任何一個重新再來的機會。如果能重新編班,她或許能結交到心思已較成熟能對她重新認識的新朋友,但在這班....很難,因為同學從小看著她的一些不大一樣的行為,就算長大了知道這樣不對還是自然而然疏遠她!

於是,她的快樂來自於老師們的支持,所以,她很愛找老師們聊天--任何一個教過她的老師。英文課後,她會陪著英文老師回辦公室,上課到點了還不見回來;早上陪我回教室後,一轉眼又不見了,因為她去"迎接"另一個老師;每天一節到資源班上課,下了課就不知道要回來;吃飯時間到,跟著抬飯的同學出去,又是十幾分鐘後回來,她天真的笑著說去找"同學"聊天...她每天最後一個盛飯,因同學都只願意排在她前面,不愛吃飯的她,也樂得最後一個盛到飯,有時索興不吃了!挑食得厲害,三催四請盛了飯,也只盛了一點點,同學開始收拾餐具了,她或許第一口都還沒吃!為什麼會吃不下飯呢?原來是去合作社買全班都不準買的零食吃飽了!錢從哪兒來?她偷媽媽的錢來的!

教過她的老師說,她任性的時候,就給她一顆糖吃吧!我說我不做這樣的事,已經五年級了,又有學習能力,只是比正常的孩子慢了一點,也是有成長進步的空間呀!於是配合輔導室安排了一個"守護小天使",在我向全班徵求半天難能得果才勉強請了位很乖的小女生擔任。這位小天使真的難得,在全班都排擠時願意擔任她的小天使,而且很坦然的說,全班都沒有人要幫她嘛!老師叫我照顧她我就照顧她囉!說小天使有多盡責呢?當老師的我都很感動,每節第一個發現她還沒回來的,小天使跟我報告後就出去找她,嬌小的身影在校園內東跑西跑,善盡擔任守護小天使的職責,真是好辛苦!

好吧!她是特殊生,就有這特殊的待遇,一天有三四次要小天使去找她回來上課,回來時會天真的笑笑說她去了哪兒去了哪兒,我疾言厲色,她也變臉回座位。趴著睡覺或拿玩具出來玩,此時,我該去糾正她還是繼續跟全班上課?往往~~我只能選擇後者。有時,更任性的時候,她會跑到教室外哭不進來,老師要上課,只好又請小天使出去勸她進來,幾分鐘後還是會進來,但小天使沒上到課的時間,怎麼辦?

好吧!她是特殊生,她帶來的影響也不至於妨礙到全班上課的進度,除了小天使常為了帶她回教室沒上到課...雖然有些困擾和於心不忍,目前也只能這樣了!終於我看到了那一幕....(待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linn&aid=125773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1 13:00

我兒子也總有他自己特殊理由

上了課還不見人影

卻總在老師找他時

他天真的回答  下課人多玩不到盪鞦韆 等其他小孩都回教室再玩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