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殊生
2005/12/03 10:31:19瀏覽1932|回應2|推薦6

現在學生難教,那些行為偏差有太多背景因素影響--社會、家庭、同儕皆有關係。

而有另一群學生難教,卻需要老師更多的關懷--學障、輕度智障、過動兒、自閉症、肢障......他們也在普通班當中。

回歸教育是世界的趨勢,保障每個學生的受教權,也給正常的學生有機會認識這樣的同學,於是--每個班級裡多少有一二位這類的孩子,他們也很難教,但我很感謝他們來,讓我能實施機會教育。

學障:沒有這種經驗的人大概很難理解,為什麼一個人智力正常,可是注音為何永遠學不會?字永遠寫顛倒?
為什麼讀說寫作沒問題?1+1=2卻要想半天?
為何說話伶牙俐齒,一小段文字卻怎麼也背不起來?了解他們的難處,就不會氣得火冒三丈了!

>>什麼是學習障礙

輕度智障:發展明顯落後,但不代表他們不能學,需要資源班的協助,更需要普通班的境教。他們更單純,每次看到我就天真的笑著,比班上任何正常的學生都有禮貌,卻也常一生氣就往外跑,還好有個愛心小天使願意幫我去追她回來,有她,好像高年級的班上有了個低年級的學生,也是蠻可愛的。

>>智能障礙類

過動兒:活潑的教學後,當全班靜下來,唯有他還是樂不可支;經過別人身邊,總是要打一下、碰一下;不知如何"正常"的表達自己的情緒,易喜、易怒...所以人緣也不好;最經典的就是--上課根本沒在聽--除非是讓他覺得非常有趣的事;任何脫口而出的話,總會讓大人們暴跳如雷,注意:千萬別把過動兒會激怒你的話當真!因為他真的控制不住。

>>過動兒

我還沒有遇過自閉症的孩子,而肢障的孩子在行動上稍不便,並不會和一般孩子有太大差異,注意不要剝奪他上體育課的權利,肢障的孩子更需要動一動呢!

遇到這些特殊生,感謝他們讓我有學習的機會,感謝他們讓其他孩子知道自己擁有的能力是多麼的珍貴了!

PS:介紹篇好文章  引用文章虎父如何教出虎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linn&aid=116518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1 12:56

真的要理解他們不是故意的
雖然
還是老把我們搞得火冒三丈
但最終
他們還是我們的寶貝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您是個好老師啊!!
2005/12/03 10:52
其實不管是學生或者老師…我們一直都是在彼此學習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