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馬祖行心得
2008/01/09 10:42:18瀏覽29383|回應49|推薦53
更多精采影音內容:立即前往

-------------------------------------------------------------------------------------------------

乘風破浪到馬祖



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馬英九。現在的時間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二號晚上的十點五十分。我們正在台馬輪上,我們剛才十點鐘的時候我門離開了基隆港,現在正向東引進發。預計早上大約六、七點鐘的時候可以到達。船上現在有一點點像,像是在坐船?這是目前的話,六、七級風,一個多小時後,預計會有九級風。那時候大概是晃得最厲害的時候。我想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我會不會暈船?我不會!我為什麼不會?一方面我過去是在海軍服役,到馬祖(東引)去過…三次都是坐類似的船,都沒有暈過。所以應該大致情況還好。




Video thumbnail. Click to play



勇腳馬上山下當報馬仔


在這裡我要特別跟各位網友報告的就是,我們現在推出的新的這個勇腳馬的布偶。牠會跟著我,上山下鄉,到台灣所有的地方,他所扮演的角色,有點像我們廟會裡的報馬仔,就是報馬仔。他來先通報神明要起駕了,或者要到現場了,扮演這樣一個角色。我覺得滿有趣的。各位一定想知道,勇腳馬,這話從哪來的?各位都知道,閩南話本來有軟腳蝦。那我們就想到,我又姓馬,剛好不但不軟腳。閩南話沒有硬腳,所以用勇腳就可以了。勇腳馬,是我們創造出來的名詞,是我一位秘書朋友創造出來的,現在也變成一個流行的用語,我覺得滿有趣的。



Video thumbnail. Click to play



我對馬祖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所以不忍外島發展遲緩


這次應該是我第十二次去馬祖。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去馬祖那麼多次?我第一次去馬祖應該算是二十年前了。那時候我還是在中央黨部做副祕書長,那也是坐船到馬祖來。那麼後來,不論是在研考會、陸委會、法務部。在每一個職位上我都有到馬祖過。連當政務委員都有來過。來考察馬祖的觀光設施。然後當了台北市長也來過很多次。



主要是,我們對馬祖,有一份很不尋常的感情。馬祖那麼小,憑良心講,如果是從選票的角度來講,實在沒有多少票。台北市任何一個里,都會比馬祖來的大。但是最重要的就是,馬祖是外島的一部份,馬祖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跟金門, 都是台灣的最前線。使得我們不至於遭遇到中共的突襲。它扮演了一個前哨的角色,也是因為這樣,馬祖的人民,就犧牲了她們很多權益,常年都是在戰地政務的軍事管制之下,所以馬祖的發展就比較遲緩。



這一點,是我了解馬祖之後最感到歉疚的。當然大環境使然,所以我簡單的跟各位談依下。各位想一想,像馬祖這樣的地方,說的語言是福州話,也就是閩北話。 跟閩南話完全不一樣,完全沒辦法溝通。那使用這樣的一種方言,他自然而然就不會跟台灣有太多的互動。相反的,它互動的對象是福州。在馬祖,有一些人在她們祖父輩小時後,早上五點鐘起來,然後做了船到馬祖去工作。工作完了之後,太陽下山了之後再回來,日出而作日落而返的,所以馬祖跟福州是有長期的聯絡。可是當國共內戰發生,大陸淪陷之後,馬祖就跟大陸切斷了往來了。這時候他跟台灣的聯繫就增加了,甚至於有一些日用品還要從台灣運過來。這樣經過了漫長的差不多四十多年,一直到解除戒嚴之後的差不多四年馬祖才解除戒嚴。解除戒嚴之後戰地政務才告一段落。這時候馬祖才有屬於他真正的一種建設。那麼中央也大量的補助他的建設。我記得以前的縣長劉立群跟我講過,他在當建設局長的時候馬祖的預算只有五千萬,後來一度曾經增加到十四億當到達十四億的時候 這個在馬祖只有九千戶籍人口、五千長住人口。每一個人分到的預算比每一個台北市民都要多。但是這是,他幾十年扮演戰地政務的角色,所必須要得到的最悲微的一種補償。因為他實在付出很多。



Video thumbnail. Click to play



以台北豐富的醫療資源,協助外島的緊急救護



那麼,我跟馬祖又怎麼結緣的呢?因為我過去我講過我常常來,結果到我當市長的時候第一次來,又碰到當時的縣長劉立群,當時我們就提供他三輛消防車、五輛救護車、然後全套的消防設備。然後馬祖的國中生可以到台灣來參加多元入學,也就是可以讀台北市的高中;那麼馬祖的老師可以參加台北的教師研習。換句話說,台北市有的,我們盡量跟馬祖的同胞來分享。然後,我們台北也跟馬祖定了有關於醫療方面的合作。我們一年,有兩百五十多位的醫生到馬祖來,幫助馬祖的人看病,我們看病量大概有一萬多場。是佔整個連江縣的百分之二十,就是五分之一。



我們還幫馬祖提供一個非常特殊的服務,就是緊急的救護。也就是馬祖如果有人,因為生病或者是受傷,需要緊急後送的話,我們從台北派飛機來接她。直升機接了之後,送回到台北,是我們出錢。而送回到台北,不是送到松山機場再用救護車運到醫院。不是,我們直接降落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中興院區,飛機就降落在醫院外面的草地上。然後呢,醫療團隊在旁邊待命。一到,就把她送到手術室或者診察室去。這樣一年大概有二十幾位。馬祖雖然離台灣很遠,但是我們透過現代化的交通工具呢,把這個距離縮短。他到台北看了病以後,回到馬祖來,還需不需要再回診?不必,不必直接回去。可以透過電腦的分析。譬如說,他在這邊照一張X光片,X光片透過電腦,傳到台北,那邊的醫生認為不需要他就不需要去了。所以我們除了派醫生來之外,還有跟台北市立醫院有這樣的合作。



Video thumbnail. Click to play



積極為馬祖老酒代言,只為感念當地居民保家衛國的辛勞


大家很好奇,我為什麼對馬祖這樣好?其實還沒完,我2001來的時候,劉縣長,他就跟我講,他說馬祖的八八坑道酒,這是高梁系列的酒,很好喝,那麼銷的也很好。可是馬祖有另外一種酒,叫做馬祖老酒,他是紹興系列的酒。他跟紹興酒是一樣的,不過這裡是用紅糟,去釀。所以那個酒的顏色,很深的那個琥珀色。這麼這個酒銷路就不是很好。為什麼?因為早年,從馬祖回台灣,一個禮拜只有兩艘船交通船。更早的年代,只有軍用的這個忠字號的登陸艦。忠字號登陸艦,是一種平底船,所以經過台灣海峽晃的非常厲害。馬祖老酒放在船上,從馬祖晃到基隆港,從酒變成醋了!那就沒有辦法再喝了。因此馬祖老酒的名氣在台灣並不是很大,在台北市和平西路, 有一家馬祖的特產店。劉縣長就跟我講:可不可以,我來代言馬祖老酒?我說:為什麼想到我勒?他說:馬祖老酒,簡稱馬酒,是你家的。這下子我就賴不掉了,所以後來我就開始代言,幫馬祖老酒代言。也許,沒有人統計過,我大概是消費馬祖老酒最多的人。為了什麼?為了馬祖人。



人家還是要問,你還是沒有告訴我們,你為什麼要這樣去照顧馬祖的鄉親?為什麼?就是為了她們在過去幾十年,站在台灣的第一線保衛了台灣人的安全。我今天來感恩,完全是一個以本島人的身份來感恩。因為你們保障了我們安全。也許馬祖人沒有這個感覺,可是我有這個感覺。
-----------------------------------------------------------------------------------------------------

更多精采影音內容:立即前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ng9&aid=152211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佛出总统
2008/01/19 11:18

无意中发现该网站, 棒极了.
Google 地图上的台湾地区“立委”选举当选者名单
http://www.paidemiao.com/_trip_TW_camp.html

哈佛出总统
http://www.paidemiao.com/u_trip_tydj_harvardU.html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的期待
2008/01/19 08:23

立委選舉結果接曉的剎那間,感覺到的只是人民終於慢慢的有了明智的抉擇,但卻無一絲一毫的感動....因為這七年多來的<騙子政府>還是依然再騙著無辜善良的我們在這生存的人民,而且總統大選,民進黨..這個只為了個人私利的黨,不知又會耍弄甚麼骯髒的把戲,深怕善良的人們又被騙了,看一看謝先生最近的言論真是教人啼笑皆非,說敗選要退出政治之話,那豈不是跟王世堅說八仙過海要去跳海之言論一樣,只是為了騙取選票想要吸取一些善良的選票罷了,還好王只說要去跳海,不是說跳海去死或是切腹自殺之類,還有個下台階,那謝先生為什麼不說敗選後要靜待公正的司法來審判其所涉的種種弊案呢??

我常跟一群朋友說,民進黨一直炒戒嚴這個話題終究會失去新鮮感,但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依照ㄚ扁的性格特質來想,,若是當時的時空背景換做統治者是<陳水扁>,我相信台灣的人民可能會血流成河,順他者生,逆他者亡,一定是台灣得大浩劫,為什麼呢??看他這些年來的做為可想而知.........

七年前政黨輪替是一個新生命的開始,然而帶來的結果,卻是一場夢魘,經濟消條政府漠不關心,治安敗壞卻又束手無策,貪贓枉法卻也一再包容,只要是跟ㄚ扁有沾上邊的,大家都吃香喝辣的快活不已,苦的是老百姓的我們,讓我最反感的是選舉才是民進黨的正經八百的事情,能夠騙到選票就行,像這次討黨產,我就在想有那麼好康嗎?七年前就應該討了,卻為何只等到選舉的時後呢?用這議題要來騙選票,真是將人民當做白癡在耍,一個墮落的政黨,不也是一個活生生的鐵訓嗎!

馬總統的路程還是充滿著荊棘,七年前我們這票挺民進黨的人,除了感到羞恥外,只希望這次總統大選,馬總統能一路領先,讓我們能感到窩心的淚如雨下,加油啊!!馬總統!!



華哥的厝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未曾相信過.但是唯有...
2008/01/17 17:23

從長記憶以來就不曾相信啥亞太**中心......等等

目前看來除了開放大陸赴台觀光與結合文化'產業

甚至與離島的博奕建設開放

相互結合

總結

台灣未來除了電子代工業外

僅剩服務業


環保 ' 創意 ' 與實物
美美的創作藝術作品
洗滌一整天污濁的社會現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力促三通
2008/01/17 12:04

三不可以不觸碰許多敏感話題

但是不三通台灣仍是一灘死水,經濟不進則退

經濟不見起色,政黨輪替必定再次重演

打開三通之門台灣經濟必能改善許多

三通不是喊喊口號,先生上任必須立即進行

去中國化力求本土化,只會讓台灣越來越沒文化水準

民進黨去中國化之後,台灣一切都比不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

甚至日本、韓國還將中國文化納入自己的文化

連孔子、屈原,韓國都搶著說是韓國的祖先

中華民國怎能再不續倡導中國文化呢?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小馬哥祈禱
2008/01/17 04:09

人民為小馬祈禱 用廣大的念力破除ㄧ切不利於他的魔咒 正義能戰勝一切 台灣人民

有福了



KOUR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TIME FOR MA TO EXPRESS HIS DREAM
2008/01/17 02:35

NEXT MONDAY IS THE BIRTHDAY OF MARTIN LUHER KING JR, HIS  FAMOUS

SPEECH '' I HAVE A DREAM''  HAVE BEEN CIRCULATES EVEN UNTIL TODAY.

I THINK IT IS GOOD TIME FOR MA T0 MAKE SIMILAR SPEECH WITH HIS DREAM.

I BELIEVED MA CAN MAKE VERY GOOD SPEECH ON THIS AND I BELIEVED IT IS THE BEST TIME FOR HIM TO SPEAK OUT SOMETHING TO FILL UP ALL THE TAIWANESE'S HEAR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被催眠的暈眼
2008/01/17 00:57
喂~!先生不會暈船嗎?!但看眼神好像要睡著了ㄋ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準總統
2008/01/16 23:46
三年前我預言你會當總統,我曾告訴我董事長,也預言陳水 扁做不到屆滿,結果爆發一連 串案件,人在做天在看,逃不過,老百姓都能感應了難到沒有做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不是不夠的...一定要加上不要飛彈
2008/01/16 16:22

任內保證雙方互撤飛彈,就算不是朋友,也要變成不是敵人

三不不能變成政績,.我們要看的是願景,希望你能聽到我們台灣人的要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你相信不相信,但這是有可能的事
2008/01/16 16:10
您的對手是一位信仰傳統宗教十分執著之士,不論您是否相信這些傳統五術,它卻是默默存在人們的生活之中,甚而言之,相信您的對手如此不擇手段之下,為求勝出也可能會運用一些不為人知的手段。但要知道「防人之心不可無」,即使是行正道的君子,也可能因一時不查而受傷啊!
在五術之中常有道是「信念堅定者,足可令運改之」,願台灣的善良百姓們一齊為行正道的馬先生祁福、祝福!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