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
2009/11/01 17:30:37瀏覽729|回應2|推薦83

十月中學生畢旅三天回來,我上課上到一段落,突然想到應問一下他們的畢旅心情,想必他們會講得口沫橫飛欲罷不能吧!?我先問了唯一的女生A:「畢旅好玩嗎?」A微微笑說:「不好玩。」我很驚訝,還好其他學生並不是給我這樣的答案。而且像我這麼窮困的人,如果好不容易湊錢去畢旅了,結果不好玩,我一定覺得很不值得。

後來聽那女同學說,原來是她不想玩,就坐在那兒看。「妳做了妳的選擇,也得到妳要的,應該要滿意,要覺得好玩的。」

畢旅期間到了遊樂場,又不需再另外付費,在半天的時間內任妳玩,既然妳選擇不玩,這個結果應是妳滿意的才是。其實我當然知道她心裏的一些深沈的想法,但在談那之前,我要她知道,「自己是可以主導的、有選擇的。」

說得容易,是旁觀者清嗎?或者,是「畢旅」這樣的小事我才看得清?

上週無意間看到HBO播慾望城市電影版,轉到時已播了一部份,想起以前電視影集時,我好愛看,那時才回國不久,對愛呀情的是帶著很多心傷,以及對自己的心疼,常常看到哭。所以儘管它已演了一些,日後也不見得有時間看,我就把它看下去了。

我還是哭了,哭了不只一次。我才知道,原來心裏對愛與情仍然有所期待,還沒放棄等待。幾天後電話告訴momo,她說:「還好,淚腺還沒堵住。」

momo與我都知道,年少的我是多麼地愛哭,多麼地多愁善感,對感情-那時也只有同性的友情-是多麼地重視與放不下。什麼時候,這些都沒了?很少掉淚了,至少不是為這些情情愛愛掉淚的。一齣戲,勾出了自己都沒意識到的真心。

剛才看完了單飛雪的小說「守護」,也哭了數次。我清楚明白地讀到自己內心的意圖:我有滿懷的愛與溫柔,只是沒有人給。孩子呢?我一直清楚他不是永遠屬於我的,有一天他要追尋屬於他的愛,創造他的人生。那我的愛要給誰呢?我能做到像泰瑞莎修女、像神父、像聖嚴法師等人,有如此的大愛,去愛廣大的人們嗎?見到災民受苦受難我掉淚,之後最多也只是小小心意的付出。只有如此了,當我自覺有滿懷的愛,我還能做些什麼?本身教職的工作,可以接觸許多愛不夠的小孩,有很多付出的機會,雖然也付出得很開心,但遇到那些拒絕的學生,我就看到自己的不足:因我會先照顧自己受傷的心,待恢復了才再次努力。

如果我的愛只是這樣,好像與我原本以為的「滿懷的愛與溫柔」是不同的,這樣的我,還能再有感情嗎?再一次,結果是傷害自己還是別人?想不通又不想沈溺悲傷的我去煮開水,直到水開了的這十五分鐘內,還是想不懂。

蒸氣的嗶叫聲,讓我回想起自己講過的話:「既然這是妳選的,妳也得到妳要的,就該滿意呀!」這也是數年來我一直遵循、相信的,所以我沒有後悔。此時,對照這話,心酸酸的。

曾經,看到傻女人為愛傷了又傷,看起來是無數的男人傷她,還有一位孽緣的壞男人傷了她無數次。然而,其實是她打開大門讓人傷了她無數次。當時,我好慶幸,還好我不受這樣的傷,我不允許自己受這樣的傷。我不只做到了,還做得很好。本來就不易喜歡上他人的我,真的沒再喜歡人,也沒讓人喜歡我。

我不僅受不到傷,也沒一點點冒險的勇氣,如果追尋真愛需要勇氣,我知道此時的我沒有。原來,生命中也有我不敢冒險的事呀!我一直以為自己夠勇敢,凡事都勇於嚐試的。

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從小這句話不斷的被問起,小時候覺得結果重要,現在我覺得過程重要。但為何面對愛情我看重結果?看重到我不敢進行過程?也沒有努力。

呵呵…這是個好問題,值得我深思,的確需要重新審視一番,好好整理一下。腦袋中理性占上風的我,如果沒有好好理出頭緒,絕不敢輕舉妄動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3457190

 回應文章

幽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恍然大悟
2012/12/12 14:12

讀後,

才明白:

自己,因為怕受傷,

所以,向來都選擇愛我的,而略過我愛的。

也就是說,內心深處,一直耽心在乎的,是那長遠的結果。

總是害怕:有一天,我深愛的人,會傷我太重。

看來,膽小的人,不易獲得真愛。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2-12-12 21:18 回覆:

單純的人在感情的道路上,大概就像幼稚園生吧!

 


也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稱讚也羨慕你能持續做理性的你
2011/12/20 16:30

對於愛哭淚腺發達的人而言

是因為敏感多情是天生的

理性是與生俱來保護這樣的人能不被擊垮不被羈絆

( 怕的是 , 因天生天真善良,一旦開啟好奇大門或對周遭愛心熱心太過時,容易招來被期待無限度給予和蒙騙或利用 ; 這種傷害還是能避開就避開比較好;能順利健康奉獻自己在所知所能之上利益人群真正發揮人生史上的大愛. 諸多聖賢多半如此 . )


vivijr 也真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2-12-12 21:15 回覆:

您說得真好吶!!

真的好似如此,理性保護了易受傷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