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巨蟹座。久違了,吾友!
2006/04/04 12:24:02瀏覽779|回應0|推薦12
Dear 巨蟹座,

嗨!久違了,吾友!

兩週來考了四個大考,前天總算考完了…快來回覆你的留言,卻不知不覺寫了長長的一封信。仍要說:「抱歉,讓你久等了。」

當初在馬來西亞的確沒有學馬來文,請他教我,竟不耐煩的回我:「講英文就好了…」所以,我講的、學的馬來文真的不多呀!不過到馬來西亞一年半後,與一堆台灣太太們在一起時,她們都說我很「在地化」,比她們待七、八年的還馬來化哦!適應環境是我的長項之一吶!嗯,如果用現在台灣流行用語的說法來講,應是我很「馬」,而她們很「台」,哈哈!

其二,我想我是漸漸走出過去的陰影。在我完成那篇「Roti canai dan teh tarik」的當下,真是訝異極了,想不到我竟然可以寫完一篇關於在馬來西亞生活的描述,這是回台後第一次。而看到你與江郎的回應,如:「我自己到mamak(媽媽檔)的習慣是一杯limao ais(吉子冰),然後是roti telur(加蛋的印度煎餅)。roti tisu需要很多人一起吃才行,因為太甜了!」很多生活的情節突然又跳出眼前,像是與Lee在馬六甲大將書局前的mamak檔用餐,和Helen在吉隆坡Subang小販中心吃由台灣太太下廚煮的牛肉麵…甚至在看到你回應後,隔了三天我才突然想起mamak的由來。

原來很多事我都直接不記、不想起,其實它們並不可能消失,因為當時我是用心地過生活─離開自己的故鄉及熟悉的一切,為愛走天涯的我絕對是帶著認真及決心來到異鄉。然而此時我很高興能再次享受那段生活中的樂趣,並將它分享給我的朋友們。而對我最大的意義莫過於:雖然婚姻的結果不理想,而其中愉悅的經驗卻是真實存在的。經過此階段的轉變,我相信這份美好感受的存在不會只是曾經,更會是永遠。



《奇緣.珍惜》

可以再與你多聊聊嗎?在馬來西亞的朋友們有不少至今還保持著聯繫,有台灣太太、台商、當地馬來西亞籍的朋友們…。我回來都快四年了,這段時間以來,他們有的人還在原來的工作崗位上,有的已轉換工作、住處了。

Jean是嫁給法國大廚的台灣太太,我教他們兒子的當時,他們夫妻倆都在馬來西亞工作,而如今他們早已轉戰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三年多;不是去作戰,是去作菜、作生意。現在那男孩已是國中一年級的年紀,讀法國學預備校準備回法國讀書呢!

Anna是我在校教書時的同事,她是馬來西亞華裔來台留學,修讀清大物理系,與老公Liu兩人都很優秀。Liu被派到法國兩年,她帶著初生的baby一同前往相夫教子;三週前才返回,現又派駐到新加坡了。

台灣太太Helen 亦是學校的同事,是個浪漫的才女,除了平常透過網際網路聯繫,每年她回台灣時就是我們見面或煲電話粥的時候了。現在Helen雖已不在學校任教,有些台商會將子女送到她那兒補強中文,她手邊如果需要什麼教材、資料,也會告訴我,看能否幫她多少找到些什麼參考的資料。幾個月前我申請在該校的「服務證明」,也是麻煩她不少。

Clifford是虔誠的教徒,在我最難堪時,他與經理Mr. Leong都為我禱告,隔天Clifford與Fann幫我緊急搬家,還帶我去「現代包青天」張天賜先生的服務處申訴。當時他們是公司裏的行政人員,我只是到職三週的銷售人員*,其實他們可以不必如此做的,我對他們感激不盡。Clifford現轉到神學院任教,我們持續互通訊息、問候。

Mr. P是我在馬來西亞工作的第一個老闆,也是ex回到馬來西亞後的第一個老闆。當時我們要開工作室,他離職由我去代他的職務。幾週前3月8日Mr. P到台北開會,撥電話給我,內心也因此起了不少漣漪。

Lee也是我們共同的好友,正確地說,當時Lee是ex十年交情的老友,受Lee的協助很多。永遠忘不掉Lee的媽媽在我剛到馬來西亞時,對我說:「妳就把這裏當做妳的娘家,有什麼事就回來。」從來不知何謂「娘家」(才剛結婚嘛!)及「娘家」的用處的我,仍被Aunty的真情溫暖感動。Lee的大哥是位中學教師,去年底來台灣拜訪幾個佛教單位做交流、靜修,我們也見面聊聊共同朋友們的近況。



《Forever Boss》 

值得記載、感謝的人太多太多了,每一位都至少可以寫個數篇。然而對我最重要的貴人、恩人是我在馬來西亞最後的一位老闆Datuk,他也將是我的『Forever Boss』。我回到台灣後又到Datuk台北的公司上班,直至南下來修師資學程。去年我考研究所時,其中的英文科試題要寫一封信,當時我以Datuk為對象,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書信,訴盡對他的感恩、佩服,及要以他為學習模範繼續努力。呵呵!所以能考上研究所算是我Datuk也出了一份力,因此放榜時第一個打電話通知Datuk,與他分享我的喜悅。但沒讓他知道我寫他的事,因我想真正寫一篇好文章送給他,好好的感謝他,這篇人物誌我寫定了,且慎重、力求完美。

給你的信寫得拉拉雜雜,我也有著與你一般的感覺,能與你談起這些平常談不到的話題,真是格外奇妙的感受呀!感謝透過網際網路認識你。我們這也算是一段奇緣吧!

願:
平安如意!


螞蟻 2006.04.04

*PS:雖只是到職三週的銷售人員,卻成績亮眼,成為公司的美容課講師,為同仁上訓練課、做銷售。但也只有那三週,後來為了逃離ex,只好離開那單位。

**** **** **** **** ****
《後記》

關於巨蟹座:

一位在大馬檳城的年輕大男孩。
文字工作者,
心柔軟、細膩,情感豐富;
邏輯思考分析批判能力兼具。
是個肩挑使命,成熟的陽光男孩。

我沒見過他,只讀過他的文,
這是我心目中的巨蟹座。

想多認識巨蟹座,請參訪他耕耘的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luvcm/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22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