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都蘭農舍生活」新書演講 演講人:江冠明
2012/07/02 22:22:43瀏覽1918|回應4|推薦76

 

江冠明大哥是udn裡PASA廚房,以下照片與文字來自江大哥與出版社,

江大哥今天北上演講

明晚七點中廣節目 八點半信義誠品

 行程如下

  PASA出新書「我的都蘭農舍生活」「我的都蘭農舍生活」新書演講
7/03 1900-2100 「世界的盡頭」北市紹興北街3號
7/04 2000-2100 誠品信義店3F mini-Forum
7/07 1930-2030 誠品台東故事館2F藝文空間
7/14 1500-1600 誠品台南店B1書區舞台
7/14 2000-2100 誠品夢時代3F書區舞台
7/21 1500-1600 誠品新竹巨城店文學書區

 

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可選擇方便的時間過來聽聽江大哥

怎麼活出人生的自在與快樂

 

 

世界的盡頭 之一 (7/3 1900 青平台演講稿 紹興北街3號)
1997年路過台東,以為停留二年回城市,十五年過去,我還在台東流浪。輾轉移民都蘭十三年,依然租屋暫住,沒買地蓋屋,沒夢沒想太多,緣分順其自然。1999移民都蘭山農舍,沒新舊朋友往來,享受隱居山林的寧靜。隨後東搬西遷換過三間農舍,越住越遠越深山,似乎追尋心靈渴望,至今仍然徬徨、虛無,還在尋找?不知道未來是什麼?移民都蘭純粹意外,有些中途下車的衝動和驚喜!


移居都蘭,一條罕有人走的路,
他13年前的勇氣,現在成為我們的嚮往與力量

  許多的「你為什麼不」都比不上一個「我為什麼要」!
  不附和世俗的要求與規範,單純地聽從內心的渴望。
  漂流木涼亭、露天浴室、Pasa廚房、觀景露台、檳榔樑老農舍……

  江冠明從都市出走,來到都蘭,修復著一棟又一棟的農舍,彷彿也像在修補他的心靈,從中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1997年,江冠明放逐自己,出走到台東。走著走著到了都蘭,他突然不想走了,他停了下來,眼前是太平洋和綠島,還有一棟半埋在土石流裡的農舍。他本是個幾乎沒操持勞動過的都市人,卻自己規劃整理、修水管、整地挖土、作木工……

  沒想到,這一停就是十三年,他改造整修生平第一棟農舍,接著是第二棟,第三棟、每一棟農舍都有不同的生命與故事,他甚至只是因為臨時炒菜給來訪的客人吃,意外經營起PASA廚房……

  許多人過著規劃完善的生活,這樣或許沒有甚麼不好。但是江冠明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他離開自己原先以為的生命軌道,卻找到了心靈的平靜。許多人問他為甚麼不買地,為甚麼不結婚,為甚麼不……對他來說,這麼多的「你為什麼不」都起不上一個「我為什麼要」。

  這是江冠明、都蘭生活,農舍修補的故事,也是一個誠實面對生命困境,並找到出路的故事。

  當然,也是都蘭山居歲月的故事。
  江冠明的都蘭生活不是放逐,是追尋後的回歸

  八頁農舍彩色照片 X 都蘭寫意插圖

  關於都蘭農舍生活的點點滴滴:

  整理農舍
  整理農舍是學校沒有的課程,老農舍五年十年沒人住,屋內電線管路必須全部檢修,萬一管線跳電走火怎麼辦,電箱到底堪不堪用?萬一山泉水臨時斷水怎麼辦?必須添購水塔儲備用水,到底該買多大的水塔?水塔配置五公尺高落差,水龍頭才有水壓,讓熱水器點燃,所以必須超過六公尺落差才有足夠水壓,水壓不足要裝加壓馬達。浴室沒熱水器與淋浴設施,牆壁鑿洞才能裝水龍頭?檢查馬桶還可用,屋外化糞池還能用嗎?最後發現化糞池的污水管竟然排到屋前水溝,路面比水溝高,而屋前涵洞已堵塞,排水溝下方被土石堵死,如不處理,將來庭院不是瀰漫糞水臭味……

  清晨散步
  搬進農舍,微曦的光輝穿過窗戶落在床頭上,我被陽光喚醒,很快適應五點多天亮就起床的習慣,換上長筒雨鞋拿著鐮刀,帶狗兒大麥汀到樹林裡散步。試探著從路邊小徑走進去,路跡不明顯,似乎有人走過,又似很長時間沒有人走動。大麥汀走前頭探路,牠每走幾步便停下腳步回頭看我,等我走近又繼續往前走。空氣散布著晨露冰涼微濕的氣息,林中有時飄來陣陣的樹木氣味,揮動鐮刀劈開擋路的雜樹亂枝,或揮開地面盤纏的雜草,碎裂青草的野性氣息飄浮空中。突然大麥町往前追去,前方傳來希悉索索聲音,聽到鳥鳴陣翅飛走的聲音,我叫喚幾聲,大麥汀跑回來。低聲斥責幾聲後,大麥汀抬頭用眼神瞄著我,我盯著牠看,撫摸牠的頭,在嘴邊比手勢,輕輕喊聲「噓!」,直到牠裂嘴呵呵地笑起來。我喜歡享受在樹林裡清晨散步的滋味,不希望大麥汀的好奇追逐打散寧靜氣息,雖然腳步聲引起些輕微騷動的聲音,卻不會驚動樹林裡的安寧。

  到出海口撿漂流木
  剛開始抬漂流木時,力氣不足,加上肩膀細嫩,只好墊條大毛巾,慢慢從小根漂流木練習扛,等力氣練夠再增加重量,扛大漂流木。一生不曾做粗活,經過整修房屋的磨練,體力越來越好,漸漸背得動一包水泥,但還是需要別人幫忙上肩。跟工人一起工作,他們喜歡開玩笑說你不行,但是繼續跟著師傅學習,他們會慢慢接納你,教你技巧。有時候人生就是這樣,四海為家交友天下。慢慢熟悉領日薪的打工人的步調,漸漸遠離領月薪固定上班族的規律,心靈也適應起流離漂泊的生活。住荒野農舍,很多生活小事要自己打點,煮碗麵丟顆蛋,加上幾片菜葉肉片,泡杯咖啡寫稿看書,搬石頭砍草整理環境,一天很快便過去,怎會無聊。如果到海邊撿趟木頭流一身汗,回家洗洗澡圍條南洋沙龍坐在庭院乘涼,倒一杯英國Scotch,聽聽爵士藍調或民謠,晚上會睡得很熟很舒服。

  到水源地巡水修水管
  水管沿著山壁或懸吊在樹梢上,往山上延伸,水管新舊粗細不一,是克難二手山泉水管,許多接頭是以腳踏車內胎橡膠綁住,水管用鐵線綁住溪旁的樹幹上,或沿著山壁或跨越溪澗。水源口隱藏在溪谷邊山壁石縫,用簡易水泥稍微做出蓄水窪洞,水管穿過水泥洞插入窪洞中,進水口以紗網包住,阻擋碎石樹葉流進水管,再用幾塊石頭將水管壓進水中。沿途遇見幾個廢棄的進水窪洞,似乎每場風雨過後,山谷水脈都會變動,重新尋找新水源口。每次颱風後,折斷的樹枝常會打斷水管,三天兩頭便要尋水修水管,變成家常便飯,此時才真正領悟山居歲月的生活,必須付出勞力汗水才能享受那份悠閒。

作者簡介

江冠明

  1997年自我放逐,流浪到台東都蘭,修繕農舍過隱居生活,無意間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路。2007年創立「PASA廚房」,以回歸原味,慢滋慢味為訴求。2008年將改造農舍變成民宿,分享山居歲月生活。2011年再次提出原味調味的觀念,創造台灣新鄉村料理,這一場生活風格革命,正在發生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6595546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7/15 19:29
原來大老鷹姐姐也認識江冠明   這世界真小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6 01:35

我來煞風景一下﹐漂流木是可以大家搬回家的嗎?

我們這裡要是海邊搬回去﹐會被抓起來的-----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
2012/07/03 09:42
推薦其作家來了~!不錯, 份有文藝氣息~!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愛
2012/07/02 23:44
我一直覺得﹐要寫一個地方﹐只有愛上這地方﹐和這個地方戀愛了﹐才寫得出感動。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2-07-03 00:56 回覆:

是的,James,您說得一點都沒錯。

許多藝術家,雕刻家、畫家、音樂家都選擇在都蘭(原音是「A-dulan」,意由是指由「石頭堆積的地方」)落腳,主要是愛上這裏的山、海、森林、原民的純樸熱情與善良。

我想江冠明大哥選擇這裡落腳,一定有他最深沈的愛戀,並且在這裡獲得了心靈的寧靜與靈魂的歸屬.......

 

Janet ,我最喜愛的主持人.....

江大哥談民宿經營

 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