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迴旋曲(番紅花城之二)
2017/11/20 16:11:43瀏覽756|回應0|推薦5

○○○迴旋曲

第九章番紅花城(Safranbolu)之二

住宿時間: 07/27

住宿旅館: Yildiz Sari Konak Hotel

旅遊費用: 1里拉 ≒ 11.61臺幣

                餡餅2.5TL/1

                民居博物館門票4 TL/1

                番茄4顆1.5TL

               土耳其冰淇淋2 TL/1

尋夢地圖

番紅花舊城漫遊

    早上我們徒步爬上西德爾立克山丘(Hidirlik Hill)  ,觀賞番紅花城全景,路口有售票亭,但無人售票;景區有餐廳和露天座位,也空無一人。於是我們兩人就大大方方的在景區漫步、野餐,餐後午暑,我便在樹蔭下小睡片刻。下山時,順路參訪民居博物館。一進博物館是廣闊的庭院,房子的一樓為玄關和馬車停車位,二樓以上是起居所。


西德爾立克山丘。


 博物館的廣闊庭院。


鄂圖曼木構房屋。


    在過去,當地富裕的居民都有兩幢屋舍,冬天會搬到現今的舊城避寒,舊城位於山谷,因河流經過,傳統工藝產業在此發展,他們將製品在河中漂洗,並依產品類別分區設店販賣。

    我看土耳其人喝茶用的玻璃杯有兩款,一款是曲線杯(有腰身的),一款直挺挺的,套在鐵杯裡,並配置一塊鐵盤(雖然我沒見過土耳其人用這杯喝茶),兩種杯型都迷小,盛裝的茶湯大約一飲即盡。我倆都在掙扎:是否該在此地購買這款兩杯一套茶具?接著要去伊斯坦堡,收穫滿行囊會是很大的困擾。

    下山行經一家鐵器店,櫥窗擺著兩杯一套的茶具,整組有五套,便進店看看,老闆見有客人上門,從外面跟進來,個子小小的,沒比我高多少,皮膚黝黑,滿臉皺紋,看起來有5、60歲了。問了價錢,還是不能決定,就離開了。

     走到一家店前拍照,老闆突然過來叫住我們,要我們跟他進另一家店,他要給個好價錢,說服我們買茶具嗎?跟進去後,他帶我們到店面後的房間,先問我的名字,跟我握手,要我伸出手,接著牽住我的手,俯身親吻我的手背,還抱了我一下,最後在自己的手心畫了個心型,跟我說:I love you.這下我有點懂了,真是受寵若驚,這輩子沒遇過這種事,是豔遇、還是騷擾?無論哪一種,都無福消受。我立刻跟他說謝謝,快步離開。出來後,欣一說,他在吃我豆腐。


鐵器店


路邊停著一輛新娘車。


    因為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週一休館,便回旅店休息。房間很熱,欣一認為是燈泡發熱的緣故,然而這家是我們住過的旅館中,光線最明亮的。浴室反而涼,欣一進浴室,就說她去避暑了。也沒來清理房間,就算了,也不求多,乾淨、安全、能睡覺就好。

    欣一這時說起,清晨四點時分,宣禮塔透過廣播器開始喚禮(我們聽來像吟唱),每唱一句會等回音結束,再唱下一句,所以要唱好久,她稍稍計時,一句大約要唱5分鐘,於是她一早就被吵醒了。好不容易唱完了,換公雞喔喔叫,她根本無法再睡。我是壓根兒沒聽到任何吵雜聲,直到聽見她的盥洗聲,才醒來。


發熱的燈。


旅館的簡單早餐。


    我們帶著臺灣自家茶包泡好茶、零食和昨天買的土耳其軟糖,到一樓餐廳喝下午茶兼寫日記、看書。帥哥老闆經過我們座位,就伸手取了軟糖吃,沒關係,我繼續請他吃臺灣醃製的橄欖,想讓他瞭解臺灣橄欖的美味,他嘗過後,沒想到竟皺起眉頭,原來各族群的口味差這麼多。

    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因休館,讓我賺到一個悠閒的午后。在行程緊湊、勞累的行程裡,偶然有一天得閒,可以暫停下來,發發呆、喝個下午茶、寫寫旅行中的想法,沉澱一下旅行時的心情,那種感覺真是美好!


在兼餐廳的庭院裡,喝下午茶兼寫日記、看書。老闆說,會有野貓跑進來,找食物。一看到野貓,立刻把在嬰兒車裡的孩子抱進房裡。可知貓有多兇!


    日記寫到後來,兩人開始聊天。這位帥哥老闆和老闆娘外表看起來落差很大 (雖說不該以貌取人),老闆娘相貌平平,身材臃腫,除了煮早餐和算錢收錢外,孩子跟在身邊,常常不見人影;其他雜事,舉凡:收餐具、接洽客人、帶客人去房間安頓等等,都是帥哥老闆在張羅,只見他老闆兼夥計的忙裡忙外。我們聽到老闆和其他客人聊天時,說她老婆有兩棟房子云云,猜想是否出身貧窮的帥哥老闆娶了身家富裕的平凡老闆娘,所以總讓人感覺老婆在使喚丈夫。欣一做了結論,因此老闆難免心情不好,網路上有房客說,被老闆趕出來一事,老闆或有難言之隱。也只是茶餘飯後說點八卦,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選擇。


葫蘆專賣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teng&aid=10911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