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煙花
2005/10/10 23:02:27瀏覽1392|回應4|推薦5

《十月煙花》

十月又來了!

「雙十節」已沒有人用古早味的稱謂詞「光輝的十月」來表示欣喜了!

雖然天氣陰霾,可是有一連三天的假期,還是令人高興的一件事。

歷年來雙十節在台北市有許多官樣性質的慶祝儀式,像「國慶閱兵」、「民間遊藝」、「四海同心晚會」和「施放煙火」看多了總覺得全無新意,但自從淡水河堤的國慶焰火移師中南部施放以來,台北人難免若有所失。

今年移師興達港,相信又會像媒體預估的擠進五十萬人潮,讓南部的夜空炫麗起來。

當一張張仰起來驚嘆的臉龐,第一次感受到「轉瞬即逝」的美麗,這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因為有的人一輩子也沒有機會親眼看見焰花乍現,光彩當頭罩下的驚喜。

從前,雙十節的晚上我都會提早吃晚飯,趁著天色尚明,來到位在西門町的峨嵋街立體停車場頂樓,那兒設有觀看高空煙火的禮賓席和一位字正腔圓的報幕小姐,什麼「四海同心」「火樹銀花」「薄海騰歡」‥‥‥我所學過的華麗莊嚴的好詞句,都會變成一朵一朵炸開的煙花,在黑漆漆的天幕上畫出幸福快樂的夢境。

少年不識愁滋味吧!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有幾年我也會站在六號水門外看煙火,繽紛燦爛的麗影倒映在淡水河中,真的好美!

盈耳都是隆隆的炮聲,風中還能聞到煙硝味,十月的河風吹來涼涼的秋意,有一種旖旎的感覺。

我也略懂了「一種相思,兩處閒愁」的浪漫情調。

後來我學會站的遠遠的看煙火了,‥‥

先是去了「圓山飯店」在廊廡上看煙火,

後來是去了「干豆門」的半山腰上看煙火‥‥

最後煙花離我愈來愈遠,夢也離我愈來愈遠‥‥

我終於懂了「悲歡離合總無情,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的心境。

那年在桃園大溪鎮施放煙火,人滿為患,擠在車陣中的民眾吃足了苦頭。

雙十節過後,我來到人潮散去的大漢溪畔,在河堤上散步,撿到一個焰火殘骸,又看了一下滿目瘡痍的河床,心中感慨很多。

河裡的水所剩無多,露出像巨龍背脊般的岩石,聽老一輩的人說,如果大溪河水乾涸,就是潛龍困灘的不祥之兆。

我想像著崖壁的下方,是陡直翠綠的山壁,清溪深淵中住著兇猛的長蛟龍,看守著台灣這座孤島,如今這潭深淵竟成泥池。

古樸的大溪橋已不開放車輛通行,只容行人散步,橋上的護欄被包裝成不中不西的古蹟,竟像一座一座的巴洛克墓碑,真是不可思議。

什麼「滄海桑田、海枯石爛、高山崩頹、河川改道」,這些地形地貌的改變真的都會發生,所以人生也要看淡些。

十月煙花,光輝璀璨,雖然只在一剎那,而剎那就是永恆。

只要曾經擁有,何必天長地久!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花,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盡付笑談中。

來!讓我們乾杯吧!

為‥‥‥十月煙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78677

 回應文章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4/23 23:33
謝謝野米的鼓勵,這只是馬 亞的淺見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采
2007/04/23 14:11
不記得有人從這個角度談煙火,談十月慶典。動人的關照,只能拍手再拍手!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十月
2005/10/21 00:34

我最喜歡十月了,有煙花還有生日禮物

十歲以前,媽媽幫我編了一個夢:我一直以為放煙火是為了幫我慶生

現在,煙火遠了!我也知道生日是越過越老!

唉.......................


小寶的爸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總是美好的
2005/10/11 23:46

回憶...總是美好的

你的文章讓我想起以前在台北看煙火的歲月~~


小寶的成長日誌:http://tslin.notl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