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山風華再現(11)水尾祕道
2005/09/23 23:28:34瀏覽1549|回應0|推薦2

金山風華再現(11)

《水尾祕道》

早年「金山岬」一帶的軍事管制區都因為近年觀光產業的興起而次第開放了!

尤其是深藏在獅頭山裡的軍事設施如碉堡、戰壕、山洞和坑道最為神祕。

面對水尾漁港有一座「威靈宮」,不經意的人會錯過牆上的一個指標寫著:「往光武坑道」。不錯,水尾光武坑道的入口就在這條小巷子裡。

沿著長了青苔的石階而上,來到一堵石牆前,牆上用紅漆寫著「水尾光武坑道」幾個醒目的大字,從入口看進去,是黑沈沈的一個山洞,非得要有手電筒才能入內。

隨著「老侍」的腳步往深處走,不久就發覺腳下有石階,階梯緩緩而升,黑暗中仍能察覺到坑道約有一個人身的高度和二人差肩而過的寬度,地上沒有積水,但岩壁滴落的山泉,卻被「阿兵哥」築起的水槽盛接住,成為坑道中的水源。

「老侍」用手電筒照著坑道裡的水槽,模樣就和我在海濱山壁上看到的一樣,但水泉特別清冽。

「老侍」指著頭頂的鑿痕對我說:「這座山洞都是阿兵哥一刀一刀鑿出來的」。

黑暗中,我彷彿看見山洞中的年輕男子,正滴著汗、咬著牙,一刀下去就有金石相擊、火花四濺的光景,他們終於不負使命完成了這樁工事。

這些由日據時代就開挖的工事,迄今雖然無軍事用途了,但金山一帶廢棄的碉堡和地下坑道仍有觀光價值,所以聞風而來的探祕客絡繹不絕。

想當年最令美國中情局頭痛的人物「賓拉登」,據聞仍藏身在巴基斯坦的地下洞穴內頑強抵抗,地下坑道的祕神性就更吸引人了!

坑道裡的「黑」真的只能用「伸手不見五指,張口不見牙齒」來形容。

「老侍」特別關了手電筒讓我試試「黑暗的滋味」,整個人立刻都緊張起來,深怕「老侍」突然不見了,那我將如何穿過黑暗,再回到地面上呢?

幸好「老侍」滿身熱忱的繼續引導我走向一處方穴。他說:「這是儲放米糧的地方」。

他用手電筒一掃,冷不防驚起一隻蝙蝠,嚇了我一跳,心裡害怕起來「既有蝙蝠,大概也有蛇吧!」

我不敢問,因為我怕聽到答案時會腿軟,那就糟啦!

走著走著來到一處岔路,「老侍」帶我往右邊走去,突然有一絲光線從一個小孔裡透進來,「老侍」說:「那是機鎗的射口」。

他反身又指著另外一個方穴說:「那是軍火庫」。

洞裡很陰涼,通風良好,一點都不悶熱,也沒有霉味,當初阿兵哥在開鑿地道時,怎會把通風也計算進去,真是太神奇了!

順著主坑道向左轉,就是出口了!

哇!終於重見天日了!

我舒了一口氣,為這次的探險畫下平安的句點而慶幸不已。

說真的!幸好遇見「老侍」領路,否則我一輩子也不敢逛進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6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