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山風華再現(六)海葬
2005/07/14 00:04:24瀏覽1298|回應3|推薦4

金山風華再現(六)

 

《海葬》

當肉身結束,還諸天地的那一刻十分神聖,潔白的骨灰,一粒粒沈入碧藍的海底,一切都止息了‥‥此刻並沒有依戀和悲慟,只有一種平靜和聖潔的美感。

原來「絕美和死亡」有時是可以直接畫上等號的 

聽見海浪呼喚的聲音,馬 亞的心都飛了!

告訴我吧!今天的海是什麼顏色?

今夜馬  亞的心情是淡淡的灰色哪!

沿著獅頭山公園的步道往高處走,可以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亭台立在金山岬的最高點,就是「中正亭」了!

站在這兒望向海天一色的洋面,讓人心胸開闊,迎著海風深深吸一口氣,吐出多日的鬱悶,覺得好舒暢。

海面上有一雙巨大的海蝕柱挺立在波濤間,這就是著名的淡水八景之一「燭台雙峙」。

兩蔣時代曾是軍事要塞,有駐軍戍防,所以閒雜人等一概不准進入,馬 亞特別喜歡路邊一座斑駁廢置的崗亭,遙想當年曾有一位年紀輕輕的衛兵,孤獨地站在裡面,映入他眼眸的海光山色,和他心中波濤起伏的思念是否一致?

中國人一向講究「陰宅風水」所以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金山,就被風水師指名為勝地,背山面海的地方,都是好所在,「金寶山」就是一例,地底長眠了好多位名人。

近年來殯葬的觀念已改,不再是「入土為安」,所以海葬、灑葬、樹葬的例子愈來愈多。

幾年前馬 亞曾參加一位長輩的葬禮,使我終生難忘。

這位長輩是個虔誠的佛弟子,生前即吩咐家人將他的骨灰灑向大海,所以海葬那天我們是從碧砂漁港搭遊艇出海,行至基隆嶼外海繞巡一周,並於三海浬處停俥下錨,輕颺的海風吹拂著,佛號不斷‥‥

當肉身結束,還諸天地的那一刻十分神聖,潔白的骨灰,一粒粒沈入碧藍的海底,一切都止息了‥‥此刻並沒有依戀和悲慟,只有一種平靜和聖潔的美感。

原來「絕美和死亡」有時是可以直接畫上等號的。

馬 亞不能預測將來會以何種面貌棄世,但我希望能有「什麼都不留的瀟脫」。

馬 亞也想沈睡在蔚藍的海底‥‥‥

聽說燭台嶼下面有一股洶湧的海流,會將沈澱在此的骨灰帶到遠方,馬 亞希望能隨波而遊,到遙遠的地方去旅行。

親愛的~

寫信告訴我吧!

夜夜陪著你的海,心情是如何?

灰色是不想說、藍色是憂鬱‥‥

而漂泊的你,狂浪的心停在哪裡?

寫信告訴我~

今夜你想要夢見什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27693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平靜
2006/11/06 04:55

觀海 

聽海

波濤洶湧

但心中只有平靜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隨波而遊
2006/07/11 16:31

人生就是一趟單程的旅行,一路上有花有草、有淚有笑‥‥

什麼也帶不走的時候,剩下的只有回憶。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燭台
2006/07/11 06:47

再無牽掛後, 我也願意四海為家, 到處去旅行.

也許旅行到燭台時, 會想起您什麼都不留的灑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