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山風華再現(十)老侍的海濱祕室
2005/09/14 01:29:39瀏覽1995|回應2|推薦8

 金山風華再現(十)

《老侍的海濱祕室》 

「老侍」袓籍安徽,住在金山二十多年!如今兒孫繞膝,已是個七十多歲的阿公,可是走起路來還是蹦蹦跳跳的,比年輕人還有活力。

他很高興的帶我參觀他的「海濱祕室」。 

穿著汗衫短褲,手裡撐著一把花雨傘的「老侍」問我:「妳知道這條路叫什麼名字嗎?

「這哪是路呢?」我滿心狐疑的在思考他的問題。

這是地圖上連名字也沒有的地方,一眼望去只有大大小小的海濱岩石,海浪打上岩石,激出白色的浪花,根本沒有路呀!

老侍說:「這叫蹦蹦跳跳路,懂嗎?」

話還沒說完他就跳上一塊岩石‥‥我只能小心翼翼探路,免得扭傷了腳踝‥‥我實在追不上了,只好向「老侍」求援:「你等等我呀~」 

他指著前面一塊方整的大石頭說:「那就是我的客廳」。

哇~真是氣派!

彩色的岩壁下面有一張好大的石桌子和二張石椅子,渾然天成,地板則像畫了彩繪的地毯。

此時坐在石椅子上品茗談天,樂趣一定不同凡響。

這兒的砂質岩石和野柳岬的石質一樣,都有瑰麗的顏色和好看的紋樣,全是天然成型,非常漂亮。

「我就在這兒等陸小芬!」

「老侍」突然冒出這樣一句讓我吃驚的話。

「你等陸小芬幹嘛?」

陸小芬當年可是紅遍影壇的台灣女星,莫不是「老侍」要回憶他的羅曼史?

我開始豎起耳朵等待他的回答。

「我在這些看海的日子裡等著「陸小芬」,可是她沒來,‥‥我卻看到老鷹叨起一條白帶魚飛回鳥巢‥‥。」

哦!原來這是「老侍的幽默」呀!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他引用了黃春明原著《看海的日子》改編成電影,當年由陸小芬領銜拍的一齣戲,她走紅後成為家喻戶曉的女星。

「老侍」不是專業導遊,可是在導覽金山岬的海濱步道時,如數家珍的口吻和熱忱的態度,比起專業導遊要有趣多了。

看樣子今天這趟金山之旅,我是跟對人了! 

雖然和「老侍」只是初識,(狹路相逢,他自薦為我導覽)可是他的幽默卻深深吸引我,緊緊跟住他的腳蹤,造訪這間「海濱祕室」,真是樂趣無窮。 

來到一塊溼漉漉的山壁前,「老侍」指著一小水漥說:「這就是我的浴室」「哦!還真是神奇!」我忍不住嘆美起來。

清澈的山泉正一滴一滴落在「老侍」親手圍築的水池裡,已經貯了滿滿二池清水,裡面還漂著一隻舀水瓢。

「我們早上四、五點就到海邊晨泳,游完了泳,就用這裡的清水沖澡!」 

「太棒了!這間天然浴室,真有趣!」我既羨慕又嫉妒。

山壁上的水滴都是珍貴的資源呀!這種神奇的工夫只有阿兵哥才會吧!

我知道「老侍」是個游泳健將,可是他也懂很多阿兵哥才會的本領。 

「我的洞房到了!」他興奮的指著面前的大岩石‥‥

我一抬眼,一座大岩石阻擋了去路,在岩石中間有一個小山洞。

「老侍」引我走進去,他指著頭頂上一個空隙說:「這是一線天」 

「哦!一線天到了喲~」我驚呼著,原來水尾漁港就在眼前了! 

金山岬這一帶的海水特別澄澈,是尋幽探勝的人最喜愛的一條祕徑,

從金山岬的「中正亭」遠眺「燭台嶼」後,再沿垂壁的小徑直下海濱,越過「蹦蹦跳跳」的岩石,穿過「一線天」,就是「水尾漁港」了! 

在「老侍」的帶領下,我「登堂入室」走完全程,不但安全無虞,而且充滿樂趣。

這是我訪遊金山最有趣、最難忘的一次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62243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想掃興
2006/11/06 08:07

我不想掃興   但又忍不住要說

天然美景是大眾共有的財產

私人這樣築水池

會不會不妥?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對人了
2005/09/15 02:19

每次去金山只是吃鴨肉 從未發現這些私房美景

值得列印下來 以後照文尋景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