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 亞 故事屋(七)杜鵑,是個王8蛋
2005/09/07 00:03:32瀏覽1067|回應1|推薦1

 亞故事屋(七)

《杜鵑,是個王八蛋》

我從沒「賞鳥」的經驗,認識的鳥兒也不多。

只知道嘰嘰喳喳的叫「麻雀」;剪著尾巴的叫「燕子」;咕嚕咕嚕的叫「鴿子」,其餘的一律叫它們做「小鳥」。

唯一的賞鳥經驗是去了關渡自然公園,請來一位野鳥專家──「老莫」當解說員。

老莫一身勁裝打扮,很有專家的派頭,他自備的道具很炫(精密的望遠鏡和高倍數的長筒望遠鏡,還有一本鳥鑑)。

透過望遠鏡頭,我看見一隻「喜鵲」,哇!真是漂亮!

原來喜鵲身上是藍色的羽毛呀!

我原以為它該是大紅色的,中國人總以紅色為喜氣,不是嗎?

不知怎麼突然就想起「鳩佔鵲巢」這個辭。

老莫在講述「鳥史」時也很生動,其中講到杜鵑鳥(布穀鳥)時竟然有點激動。

老莫說:「杜鵑鳥德性最壞了!把蛋下到別家的鳥窩裡,它還會看這窩如果是綠色的蛋,它就下一個綠的;那窩是雜色的鳥蛋,它就下一個差不多花色的蛋‥‥‥杜鵑簡直是‥‥‥」。

看他愈說愈激憤的樣子,我接口說道:「杜鵑,真是個王八蛋!」‥‥‥

可以想見一陣爆笑是免不了的,老莫則有一臉「狂喜」的表情。

那個男人受得了在自己屋裡養別人的兒子呢!

其實在古詩裡「杜鵑鳥」浪漫極了!

「望帝春心託杜鵑」這句詩裡有個故事,是說「杜鵑鳥」的前世是個大王,叫做杜宇,憂悶而死後,竟然化成鳥,這種鳥的鳴聲彷彿「不如歸去,不如歸去‥‥」,它會一直叫到口角流血方止,真是纏綿悱惻的杜鵑鳥呀!

可是在老莫眼中杜鵑卻是個「王八蛋」。

說到「王八蛋」,烏龜最可憐了!

烏龜的別名叫「王八」,它下的蛋就叫「王八蛋」。

我曾在電視上看過海龜在沙灘上生蛋的畫面,

龜娘很使勁兒,眼角都擠出了淚珠,一顆顆滾圓的蛋才落進沙坑,真是漂亮極了!

這是「生之喜悅」?

還是龜媽媽的「生之痛楚」?

我感動於天地造化的神奇。

總之,能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就是一件偉大的事。

下次當你再聽見有人脫口而出的「王八蛋」時,一定要有另外一番感受才對!

九月,是候鳥南飛的季節,來到關渡的鳥群,會為賞鳥的人帶來很大的樂趣,可是疾病管制的專員卻在憂心會不會造成「禽流感」的大流行呢?

如果造成全台500萬人罹病的禍首是飛禽,那麼「禽流感」,才是真正的「王八蛋」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57731

 回應文章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住了! 杜鵑是個王8蛋
2006/07/17 00:21
好有趣的文章 (Bostonian 又挖到一塊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