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 亞故事屋(五)勳章的祕密
2005/08/17 15:32:51瀏覽891|回應1|推薦6

 亞故事屋(五)

《勳章的祕密》

有一枚勳章,原本不屬於我,現在竟然落在我的手上,最終還要由我來保管!

我相信這枚勳章一定與我有緣。

今夜,就說這個奇遇的故事吧! 

話說很久以前,有一個悶熱的午後,下了一場大雷雨,我及時躲進山邊的小亭子避雨,烏雲、閃電、暴雷和傾盆大雨,小亭子彷彿變成大海中的小舟,我覺得好害怕‥‥‥。

溼淋淋的腳丫和裸露的臂膀,被山裡的小黑蚊叮的又痛又癢,十分難受。當時亭子裡還有一個穿白汗衫的老頭子也在避雨,他見我霹里啪啦的打蚊子,就遞過來一瓶白花油讓我止癢。

謝過了老頭,我也放下緊張的心情‥‥‥至少,他是個好人。

我還記得老頭長了一張國字臉,膚色黑黑的,頭上有幾根疏髮,嘴裡缺了好幾顆牙,所以聽他說話很吃力。

我已經記不起來當時我們怎麼聊開的‥‥‥

他好像在講年輕當兵時也曾遇過一場大雨的事吧!

他很吃力地向我描述他曾經去過的一個地方叫「大‥‥‥」

他抓起我的手,在我的手心中寫了個「大」字,然後費力地解釋這個地名,我終於明白他講的地方了!

他確定我已了解這個地名後,才滿意的露出缺了牙的笑臉。

原來他去過的地方叫「大冶鐵山」,在湖北! 

那時候,還在戒嚴時期,「大冶」這個地名對我而言,真是太遙遠、太陌生了!

我又調皮又跋扈,當然不相信有這回事,老頭就從袋子裡掏出一個黑色的小匣子和一本沒有封面的小冊子來,指給我看。

因為天色暗,我看不清楚小匣子上面刻了什麼字,只對這枚躺在紫色絲緞上的「勳章」有興趣。

哎唷!這老頭好像真的去過大陸!也好像真的曾是個英雄!小冊子裡面有些漢字,也有些日文‥‥‥我明白了!原來他曾是個參戰的日本兵,在戰場上建了功勞,獲頒獎勵‥‥‥。

雨停之後趕著下山,我要求他把「勳章」借我拿回去瞧瞧,隔天再還給他。老頭子很爽快的答應了,因為他也很高興能遇見一個「忘年之交」的人肯聽他把故事說完。

第二天、第三天‥‥‥雨一直下個不停,這期間我雖然也跑去小亭子等他,可是他一直都沒有出現。

後來,天晴了‥‥我忘了這枚勳章的事,這枚勳章就在我的抽屜裡躺了很多年。

等我慢慢長大後,才知道這個老頭子應是被徵召到中國大陸去打仗的「台籍日本兵」

當時他若不是救了許多人,就是殺了許多人,因而在戰爭中獲頒「一枚勳章」。

這個老頭子到底是殺了多少中國人?還是救了很多中國人?

「勳章」裡的祕密只有老頭知道! 

日本投降了!戰爭早已結束!

雨停了!老頭子也不見了!

我卻要妥慎保管著這枚勳章,這也算是一種緣份嗎?

我很想問「勳章」一個祕密的問題,就是

‥‥‥「中國人為什麼要打中國人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45720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家寶
2005/08/20 00:42

這個故事怎麼看的有點心酸酸

就把它當成傳家寶吧

才不會辜負那老伯一生的光榮

無論是誰打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