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走,可以改變什麼?
2006/08/29 15:22:30瀏覽497|回應0|推薦6

醫院裏一位很優秀的M醫師離職了,
不是離開「醫院」這麼簡單的事,而是要離開「手術臺」。


突然看到他提出辭呈,大多數的人都是滿頭的疑問。

42歲的他正值壯年,技術好、人緣好,每天門診滿滿都是人,
看診時除了治療病情外,還會跟病人衛教、談天,
因為長得眉清目秀,特別有許多老奶奶喜歡找他。

M醫師是一個大家心中的好好先生,
也是好相處的同事,我們常在email裏,分享生活與文章。
突然有一天,M醫師走到我辦公桌旁,帶著招牌的笑容,
謝謝我過去對他的協助。

問了他原因,回答令我驚訝。

他說:醫療糾紛太多,讓每次動刀的壓力增加百倍以上,
原以為可以救人的行業,在現今的社會,
卻常被有心人士誇大成草菅人命劊子手,
若說醫師都必須修好的抗壓性的學分,這個學分他是不及格的。

後來我想起,
幾年前,曾經有一位病患因為手術後未遵守復健計畫,
術後又馬上轉至中醫療法,
導致恢復沒有預期的好,病人一狀告到醫院,
醫師首當其衝。

在經過多次的溝通、說明、甚至他院醫師、衛生署醫審會的審查結果證明,
手術是順利、沒有疏失的,
但病患變得自暴自棄,怨天尤人,導致失業、家庭失和等,
還不肯放棄對M醫師的告訴,三年多來經過法院多次的判決病人敗訴後,
M醫師也跟著遞出辭呈了。

修佛的M醫師,不介意在法律邊緣走過這一趟,
反而心存感激因此讓他提早做正確的決定。
結束談話後,
我還開玩笑的跟他說,
要走,也得先把我的盲腸割一割再走,因為我只相信他的醫術。

真不知道現在人心到底是怎樣了,
好像分辨對錯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醫學教育難得教出有道德良知的醫師,
M醫師這樣的離開,
能夠改變貪婪的人性或是敗壞的醫療風氣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42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