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穿過你的傷心
2006/08/25 10:32:25瀏覽449|回應3|推薦5

在醫院上班,有幾個地方是讓人難過的,特別是每日ICU開放探訪的時間。

原來,我都會習慣性的在ICU病房門口稍做停留,對著入住的名單,像看大學放榜的名單一樣,找出自己有無熟識的人,只是心情天地差別。

看到每個探訪後出來的眼神,我的眼眶也會跟著泛起同樣的顏色,心裏難過的,除了家人承受的哀傷外,更有ICU裏面與死神拔河的病人。

曾經有一位阿姨因開完刀必須在ICU觀察2天,但不到第2天,這位長輩吵著要離開ICU,甚至不惜拔管衝出去。後來才知道,住在裏面並不會特別因為有專職護士照顧而安心,而是必須被旁邊的維生機器與急救聲隨時提醒「下一個會不會是我」。接腫而來的妄想與恐懼,取代了所有的專業照顧,似乎必須逃出這牢籠,才能證明自己原來還是有呼吸的。

除了這樣,阿姨特別對隔床的病患不斷發出的聲音感到害怕,而大都是無意識的吼叫,對頭腦完全清楚的阿姨,說是處在「人間煉獄」一點也不為過。

在ICU分不清楚日夜,分不清楚一天到底還是不是24小時,隨之而來的「ICU症候群」讓她離開ICU後,半夜驚醒後還會哭著說不要再進去。

疾病是不可怕的,在先進的的醫療技術中,大都能獲得解決的方法。我倒還是很想問問醫生,離開ICU痊癒的病人,心臟的強度比先前的強還是弱?

現在,我都會避開探訪時段經過ICU的走廊,除了不願意輕易穿過斷腸人的傷心,更不願再回到阿姨每個字句所製造的情境。我會利用空閒的時間,學著在ICU的門外,搜尋生活中熟識的人,一來拜託關懷的同事多進去探望關心;二來,若遇到公務中認識的朋友,也會向老板們提出,給予關心祝福、加油打氣。

特別為ICU的病患朋友祈禱,當天使與撒旦在中間拉扯時,千萬記得自己還有呼吸的能力,多討價還價一點,永遠不要說放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415701

 回應文章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一點都沒錯
2006/08/30 16:22

以前一個朋友在醫院工作,他每次回來,衣服沒換掉前,決不坐在床上或沙發上,白袍也決不跟其他衣服一起洗。

雖然醫院都會讓他們襟上佩掛感應器追蹤,但凡事自己多加注意總是好。


相信愛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事別到醫院
2006/08/29 20:19

記得,沒事別到醫院,那真是病毒之床...

別在候診區、走道、電梯吃東西,

樓梯、扶手,能不摸就不摸...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能不穿過。。。
2006/08/25 13:03

每次去醫院,也會刻意避開經過ICU。。。

無法看見人世間的悲歡離合縮影在此上演。

曾經,在台大,親眼看著一位父執輩長者在我們探訪離去前,我回頭的那一眼,她在我面前斷了氣。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眼神,最後的一眼,傳遞著無限眷戀與不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