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出了眼淚
2008/03/03 12:03:42瀏覽1283|回應3|推薦34



那一年,狹小的院落就只有我們倆,拌嘴爭吵、卻又彼此陪伴
 

星期天的早上,如往常一樣轉著手上的搖控器,無意間發現了這部片子《我們倆》,這是一部故事很簡單,拍攝手法也很簡單,對白也異常簡單的電影,但是它從最普通的角度,展示了人與人之間丟失已久的那份「聯繫」與「情感」,一位老婆婆,一個女學生,一個破落寂寞的老四合院,故事開始了 ……

一位戲劇學院的女大學生在風雪交加的冬天,騎著單車四處找房子租,最後落腳在獨居的老婆婆四合院裡的小柴房,老婆婆對家裡添了的熱鬧心裡偷偷歡喜,嘴上卻仍不由分說地刻薄計較。

老婆婆年輕時「當過兵,騎過馬,救過傷員,抽過大煙」,遇上性格同樣倔強、壞脾氣的租客,於是大大小小的磨擦就接踵而來。老婆婆看著女孩在房間進進出出,總是急急忙忙的,先來借廚房做飯,然後借電話,又來借用冰箱。每一次,兩人都要作一輪討價還價。在老婆婆眼中,女孩任性,時常犯規;在女孩眼中,老婆婆倒是不近人情。於是你一句我一句,總會吵起來。

電影的一開始以冬天,表達了在老婆婆與女孩之間的陌生、相互排斥的關係,把人與人交往最初的內心感覺表現出來,而在春節的時後,兩個人之間因為電話費問題,發生的誤會,大吵了一架,當老婆婆知道她誤會了女孩的時候,心裏生出許多內疚,老婆婆對女孩在內心裏的情感改變也開始了。

在進入了夏天這個時節,老婆婆與女孩感情達到依賴的頂峰,日子已久平常,沒有暖人心的甜言蜜語,但彼此間點點滴滴的細節,卻能深刻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情感相處。

令人碎心秋天,女孩註定要走的,要繼續過自己的軌跡和生活,她必定要離開這個四合院,臨走時,老婆婆顫抖地走到女孩屋子裏看看,轉身拉住鄰居的手,說了四句同樣的話,「真搬走了,真搬空了,真搬空了,就這麼搬空了?」字字揪心,沒有過多的撕心裂肺的言語,卻能讓人不自主的勾起心緒。

影片走到這裏,老婆婆與女孩的感情親密程度,已經達到了不可分的地步,老婆婆又回到原有的生活,無人陪伴,寂寞、冷清,老婆婆病倒了,心裏想的、嘴上念的,不是養女,不是外孫,而是簡簡單單在一起生活了不到一年的女孩。

影片以四季「冬、春、夏、秋」為框架,分別代表著老人與女孩兒之間的感情變化,也就如同人生一樣,走完了春夏秋冬,生命似乎也將近,而故事似乎也該劃上句號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xclub2008&aid=16630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21 04:29

這部電影~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象徵~

感覺很不錯呢~^^

叫我馬克斯(maxclub2008) 於 2008-03-21 10:51 回覆:

哇~妳好認真喔

每篇都有認真看喔 ^^


綠光森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8/03/04 16:23
經過你這麼一介紹..好想看哪!
叫我馬克斯(maxclub2008) 於 2008-03-04 20:04 回覆:

龍祥電影台查看看

應該還會在重播

看的時後記得準備衛生紙 


~な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倆
2008/03/03 21:52
忘了哪時候,哪個頻道看完這部片的,只記得,看完,淚也二行,真的是一部好片
叫我馬克斯(maxclub2008) 於 2008-03-04 09:13 回覆:
星期天的一大早...我也是哭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