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安,您好!
2008/10/25 20:33:08瀏覽577|回應0|推薦1

腳踏車運動衛為風潮已經是街頭巷尾人人知, 從90歲到零歲都在瘋腳踏車,連我家隔壁的小黃狗也知道只差他沒有。

我家那裡原本是個三不管地帶,雖然靠近新店溪,卻是河濱公園的對岸,也就是比較荒涼的那一邊。拜腳踏車風潮盛行之賜,我們這個"左岸"也開始建設起自行車道了,雖然沒有對岸的建設完善,但有總比沒有好,加上開放了便橋可以通行到對岸,有沒有完整的建設反而不重要了,反正現在瘋的是自行車,有路就好。

於是乎,身為米蟲的一員,當然要享受一下米蟲的特權-四處閒逛。不免也要騎著我家那台生鏽的小輪淑女車(小紫)出來溜達。只是,哇!全民瘋自行車果然不同凡響,好多人都是光鮮亮麗的自行車、車服、配備,看了就覺得自己完全遜掉,為了好區別這些車主,就讓我們估且稱他們為"亮車"。

話說"亮車"大多都是青少壯所擁有的,這也沒什麼不好的,不用太多錢,任何人都可以弄一台來,還可以刺激經濟,功德無量。每次到河濱去,"亮車"總是呼嘯而過,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大部份人騎自行車都會想去挑戰環島行程,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所以"亮車"們都在訓練體力及速度。

不過我總是不明白,會騎腳踏車,不就是因為它"慢"嗎?如果要速度,開車或騎摩托車就好了啊!也許我們忙碌的都市人,在不自覺之中,又把開車的習慣帶到自行車來了,在市區塞車久了,就想把油門一腳踏下去;有人擋道,啦叭就給它按下去;關下車窗,就聽不到對方來車的叫罵聲。"亮車"也許在不知不覺中,騎著騎著就把車窗關了也不知,關掉了騎自行車本來該有的悠閒及人與人之間近距離的互動。

都市本來就以冷漠著稱,忙碌的我們連打個招呼都沒時間,更別說關心別人。小米蟲我騎著我的小紫出門亂逛時,總是喜歡跟經過的人打招呼或道聲"早安",我發現,大部份40歲以上的人都會回應,約有二成的人會點頭微笑回應,約三成的人會回應一聲"早",約有二成五的人(大部份是"亮車")騎太快,我也不確定他到底有沒有聽到或來不及回應,剩下約二成五的人是根本不理我。大部份會回應的人也都稍稍被我驚嚇到,大家沒有想到會有人跟他們打招呼。

既然騎上了自行車,期望能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那要不要也試試更健康的生活態度。

向你所遇到的人道聲"早安,您好!"。

............................................................................................................

備註:在澳洲尤其在郊區鄉下,每個人都是很熱心的跟所有經過的人打招呼。即使英文不好,也一定要打招呼以示禮貌。

其實我並不想拿國外的例子來講這件打招呼的小事,不要想說連打招呼這種小事都是因為外國人這樣做,所以我們才這樣做。這是我們本來就該做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viswu&aid=232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