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料管理-[姓名學]料件號編碼方式
2014/06/10 17:35:26瀏覽2639|回應0|推薦14

料件號的設計,是物料管理的基礎工作,比名稱影響更大。名稱只是方便識別該物品,料件號則直接影響作業流程、人員或電腦判讀之工作。有了料件號才能有存量,有了存量才會有管理的需求。大致而言,料件號的設計有以下的基本原則:

*簡單性
*可分類性
*完整性
*單一性
*一貫性
*彈性
*適應電腦
*充足性
*易記性

看了之後是不是一點感覺都沒有?通常是已經嘗到設計(或管理)不良的慘痛經驗的人,才能夠深刻地體驗到這些基本原則的重要性。想想看,如果有一對初為父母的夫妻,興奮地幫小孩取名,結果往後經常有半仙說不吉,得花錢消災,還是上學時老是被取笑,這影響可是數十年的。以下的補充說明,或許能讓一些人趨吉避凶,化險為夷:

彈性:
編碼設計要考慮未來的發展。如果貴公司不會再長進了,可以略過這一段。比方說:決定料號編碼為A123,到了A999就會不夠用,因此寧可預留空間,改為A000123,以因應未來公司業務突飛猛進,日進斗金的困擾。

限制性:
編碼原則定案後,一定要強制執行。無論是天王老子來鬧場,鐵的紀律牢必須不可破。系統也要能檢核新料件號的輸入錯誤,以免功虧一簣。

料件號長度盡可能相同:
這不是資料看起來較整齊的龜毛觀念,而是比較容易處理資料。未來要做資料分析也比較容易。

配合輸入介面設計:
無論是人工輸入、條碼讀取,或RFID,不同的輸入介面都有一些資料的限制,應該考慮這些介面的限制性。最好也能顧慮到未來的發展(如:老闆趕流行,要改為RFID讀取)。如果你想設計出大小寫混合的編碼,讓全公司使用者去輸入的話,最好上班時多準備一件換洗衣服,或是別開太好的車去上班。

簡單性:
別試著將所有想要表達的資料一股腦地放在料件號上,這會讓使用者痛苦萬分。我們已經進入哆啦A夢的21世紀,先進的資訊產品可以儲存更多的資料與欄位,沒有必要把資料放在同一個欄位。

如果有人看過的卡通-銀魂,就會知道有一隻小猴子名字叫做"寿限无寿限无扔屎机前天的小新的内裤新八的人生巴鲁蒙格·费扎利昂爱扎克·休纳德三分之一的纯情之感情的剩下的三分之二是在意倒刺的感情背叛好像知道我的名字我知道他不知道的不在家干鱿鱼鳉鱼干青鱼子粪坑鳉鱼……这个跟刚才的不同哦这个是池乃鳉鱼辣油雄帝宫王木村皇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呸小屎丸"。各位看官不要笑,你也可能正在犯這個錯誤---這裡面除了加總了好幾個人的意見以外(組織妥協的結果),還有相當多的廢言(非必要的訊息),最後的結果讓人啼笑皆非。

假設您的編碼方式包含某種分類,有一天分類原則改變了,保證讓你改到連老婆兒子長怎麼樣都不知道了。比方說:件號A123的A代表美國製的產品,有一天突然想要改為北美區的分類方式 - NA123,這時候可不一定直接改掉就解決了,你的資料庫欄位長度是否足夠、與其他資料庫的連結問題、未交貨訂單、未付款訂單、在製品、庫存品、在途存貨... ... ...這些爛尾如何處理?未來是否能夠將歷史資料與修改後的資料合併分析,也都是頭痛的問題。所以,一個籃子別放太多雞蛋,物料主檔內多找幾個欄位,把不同的資訊分別存放在不同的地方,以後修改起來也比較輕鬆。

避免可能的錯誤:
有些字元容易造成辨認的錯誤,或是對於系統有特殊意義,建議盡可能地避免:

易判讀錯誤的字元:

I
l
O
o
0

特殊字元:
<
>
=
_
?
/
\
{
}
[
]
.
~
即使經過測試,特殊字元並不會對於貴公司系統造成任何影響,但在資訊溝通頻繁的時代,難保不會造成客戶、廠商、店家、或是其它子系統的困擾。同時建議,不要試圖放入中文字元 (或其它非英文/數字字元)!以免影響某一個系統的資料庫(去問一下貴公司的IT人員:是不是每個資料庫都能讀取非英文字元?)。

中央管控
料件號的編碼,一定要有單一單位管控,才能讓編碼方式有個統一的邏輯與統一的語彙。這裡要強調的是:並非系統設下了限制,或有SOP明文規定編碼方式,就真的能萬無一失。人是很聰明的動物,為了偷懶,甚麼捷徑都找得到。
*題外話:系統可以隨著使用者而學習成長的。一個系統若能偵測到操作者偷懶、尋找捷徑的動作,在現今的IT新世界中,不應該是毒打使用者一頓,而是讓系統從中判斷是否此為較有效的作業流程,並從中學習,改變作業方式。因為人工智慧與物料管理離題較遠,以後有空再聊。


老師有說過:名字取得好,送你上天堂;取得不好,讓你住套房...,大家還是要聽聽啊!
短短一篇文章,讓大家更了解料件號姓名學的眉角,好好規劃料件號,小則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大則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erial&aid=1405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