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贏了辯論 輸了感情 揮霍幸福
2017/10/30 23:19:34瀏覽1099|回應1|推薦53

有一天,坐捷運時,我們娃娃把她大學同學的結婚照拿給我看,她剛喝完他們喜酒不久。


我看了一眼說,這個女相婚姻不好,會離!她驚訝說:「啊!為什麼?從哪裡看出來的?」


我說的相,不是像傳統的分析,眼睛長得怎樣?鼻子長得怎樣?耳朵長得怎樣?而是,整張臉。呈現出來的氣質!嚴格說,臉反應出來的「內質」。雖然,新娘子化個大濃妝,但是,眼神其實可以透露很多訊息的。


不出一年吧!果然就聽到她同學考慮離婚的事了!


讓我們把命盤放一邊去!不討論!


我們來說說故事!談談生活!


你看過這樣的畫面吧,小男孩會在自己尿下的地上泡泡裡,用腳去踩一踩,好玩!這時,大人說不行踩,有的就乖乖聽話不踩了,但也有特調皮的小孩,故意再踩一下的!看過嗎?


朋友聚餐時,常常,服務員端上來熱鐵鍋或熱陶鍋時,都會說,小心燙喔!有人就會在坐姿上調整一下,或把熱鍋移遠一點,但也有人就真的很有求真、求科學的精神,真的用手在鍋邊摸一下而被燙傷的。我看過這種人!不親自試煉一下,不輕易鬆手的!


多年前,一位台灣女孩因為先生外遇,透過同學專程來台北找我。我記得我的話:「先生在今年結緣的桃花,會讓他覺得相處起來非常 comfortable!」她大叫說:「對,我先生也是用這個字眼 comfortable 」。


我回說,「所以,你要小心正視這個問題」。她很焦慮問,會不會離婚?我回說,他不會主動跟你提離婚,只要你不提分手,你們倆沒事。但只要你開口提分手,會離的!當然,我也打了好壞月給她參考!並且一再提醒她,不可以在「背月」討論他的外遇或任何挑戰的議題!


她說好!並且答應會修正自己的個性!


結果,到了農曆八月吧,我人在上海,她打電話跟我說,他們去登記離婚了,還補了一句:「你不是說不會離嗎」?我問她:「誰提的」。她承認是自己堅持的。我追問一句,不是跟你說,你不可以主動提離的嗎?她哭著說:「因為他承認自己做錯事,他說他還是愛我的,我要測試他有多愛我,所以就堅持說一定要離婚,我希望他跪下來求我不要離,先生就哭著答應離了」。


我嘆了口氣說:「你在演瓊瑤電影嗎」?


其實,我們把故事倒回去看看生活小故事,這跟明知熱鍋燙,都還要去摸一下,然後真的燙傷的人,心性上都大同小異!喜歡決定事情的主軸在自己身上,輕視他人的耳提面命。


再把鏡頭回到我們自己的生活畫面。我們是多麼一清二楚與我們共同生活的家人的個性喜好,以及對方的地雷在哪裡?或是,什麼「點」,最容易導致成彼此大衝突的「面」。


我們都一清二楚吧?但都忍得住不去撩撥星星之火嗎?都忍得住嗎?忍不住時,有沒有傷害較低的溝通模式呢?不能寫卡片嗎?不能用錄音的方式嗎?一定要兩隻嘴巴各出「機鋒」,各自「精彩萬分」,儼然小時候都是辯論社的高手嗎?



贏了辯論,輸了感情,是划得來的「豪氣揮霍」嗎?在嘴巴的刀要出鞘前,有無異位而處對方當下的心情呢?


我正在煮一鍋含有橘子皮、肉桂、奇異果皮、薑片的水,要幫Gabi留在後陽台的尿味「去味除臭」一下。這是我心甘情願幫他善的後,做了後,享受磁場淨化的,會是我們的家。



你呢?我問了那麼多問題,你的答案都是什麼呢?你喜歡豪氣揮霍自己得來不易的幸福嗎?你願意幫家人常常善後嗎?善完後,如果,換來「你們的家」的「清新如初」,你願意嗎?



午安!今天1030,祝福大家都好好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108908162

 回應文章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31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