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路 傾聽
2017/09/10 02:03:41瀏覽818|回應0|推薦33

剛剛,一位上海姑娘跟我聊了一下找工作的心情。


我突然想起一位大學同學,在15年前左右,他在保險公司工作時的心得。他是業務部的頭,也有被拒絕、不買保險的情況。他說,他教自己組員出去跑客戶時,要學會「聽懂客戶沒有說出來的需求或話語」。

其實,人與人相處,不管是什麼樣的關係,縱使是親如夫妻或情人,也都該細心「傾聽」對方「沒有說出口」的心情!再加上「觀其行」,整合來體貼對方的「真心情」!


這件事說難不難,說簡單,大部分的人又做得不夠完整。

台灣影劇圈最近發生一件,80歲太太、70歲先生、68歲小三的三角戀故事。整個影劇新聞鬧哄哄的。

下午一邊沖咖啡,我腦裡浮出一些想法。

如果,一個男生或女生,他(她)期待心目中的最佳情伴,能具有五項特質或優點,年輕時,或許對方外型很好,有不錯的職業,溫和良善的心性等等,或許就造就他們能走入婚姻的到位元素了。

可是,隨著時間軸拉長,彼此職業背景差異,彼此職場壓力的不同,彼此身體負擔疲勞程度的不同,彼此職場上下屬、客戶群關係的不同,每個夫每個妻,都開始有了自己要承擔的不同壓力,而這種壓力不是身旁的他或她所能全然體會與想像的。

然而,在高壓力之下,每個夫每個妻,在同事之間或客戶之間,或許有了共同話題,甚至同一部門的共同悲慘命運,他們能互相安慰取暖的機會也就多了。

人到了中晚年,每個夫每個妻大概也不太以對方年輕貌美,來滿足自己中年年齡的情愛需求了。此時,只要出現一位跟你在開會時,雙方眼神一交會就彼此默契,相互打氣,甚至在你工作困難時,能適時幫你解套的「職場能力與人脈」的優勢。

縱使此一優勢,回歸一個男或女,他(她)當年追求情愛對象時,需求的五項優點之一,哪怕只是「之一」,都足以在中年男女心目中,投下致命的「魅力核彈」。

因為,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越活在現實社會裡,人就不得不就自己脆弱的一面,去盱衡哪個情愛,哪個特質的對方,最能觸達他(她)身心底處的亟待療傷的疤痕。

我相信很多出軌的人,只是想聽一聽,當他(她)在聊心事時,周邊能出現一些不同觀點、不同面向、不同特質的聲音,這常常是呼應他(她)內心裡許久「死水一攤」的兩性關係。外來的一切,剛好提供一個可以喘一口氣的方圓核心而已。

所謂的對方變心了,事情可以從粗淺的現實面、功利面去解釋,也可以從彼此心靈面、生命情調面去思考。

很多本來很尖銳、很刺痛的事情發生,只要我們願意誠實一一剝洋蔥般地理解各個層面,我們就可以不用那麼生氣或失望。


20幾年前,當我還在公關界時,曾經聽說當時台灣某知名外商廣告公司,裡頭有21對「同事之愛」。換言之,那公司有42位同事處在三角戀裡頭!真是個「桃花窟」!

當時裡頭的總經理親口告訴我的。我一點都不詫異。因為,我深知,人壓力越大,越需要找個磁場相近的人,相互取暖。當然,這是先把「道德」放一邊,先診脈「桃花現象」的分析法。

感情沒有忠誠度,當然是不被允許的。只是,失情的人,若有習慣常處於思考,客觀思考,站在對方立場的思考素養的話,情路,就不會走到那麼絕痛不堪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tchwell&aid=10853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