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幅慘不忍睹的拼圖
2013/03/23 09:21:55瀏覽2722|回應6|推薦47

 

對於許多勤於筆耕的部落格作者,Marvin總存著疑問:這些人怎麼這麼能寫?有這麼多時間?還能記住所有大小新聞事件?其實這些疑問並不是真的疑問,而是Marvin自我逃避的藉口:腦袋塞不進知識,肚子裝不下墨水;總想多看幾頁Le Carré或宮部美幸的小說,或是半夜爬起來看曼聯的比賽。所以老是趕不上即時的新聞評論,更寫不出經世濟民的長篇大論,就在各方評論一窩蜂百花齊放之後,Marvin的馬後炮也就派不上什麼用場了。但漸漸地倒也從中發現一些冷眼旁觀的樂趣,經過事件的發展與時間的推移,驗證了許多報導與評論根本是狗屁不通的烏龍一場,而執迷於鬥爭心態也錯過了綜觀事件背後的相互影響。就像這兩天的新聞事件,延續到網友們的批評言論,逐漸拼成一幅慘不忍睹的「台灣現狀」拼圖:台灣人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膚淺無知?這麼憤世嫉俗?這麼焦躁不安?甚至是粗鄙下流?

 

近日佔據所有媒體版面的莫過於吳寶春先生了,對於這位麵包烘培業界的「台灣之光」~~這幾年台灣人最愛使用的名器~~Marvin沒有太多意見,更沒機會品嚐吳寶春先生的紅酒桂圓麵包,所以也談不上支持或熱愛與否。而累積了實務經驗才發現知識的重要,願意重返校園彌補自身不足,吳寶春先生的精神絕對值得讚揚,也是千千萬萬個只會在facebookBBS網路論壇上胡說八道的無知網民反省及學習的對象。不過吳寶春先生真如媒體報導「不滿」「失望」或「出走」嗎?極盡挑撥渲染大灑狗血之後,吳寶春先生今日(322日)的發言是否給了下流媒體及無知網民一記清脆響亮的巴掌?更重要的是這個新聞事件反映出台灣高等教育的困境:氾濫成災的大學院校只會讓學歷更加貶值,與就業市場需求產生巨大的誤差。對照前幾天「大學博士賣雞排」的新聞,台灣超過170所大專院校「量產」號稱受過高等教育的畢業生~~實際上程度也只是一般而已~~嚴重貶值的結果就是媒體最愛報導的:博士賣雞排、博士鐵路工、清大畢業生到澳洲當屠宰工或台大法律系畢業生被22K薪水羞辱。

 

如今馬英九一聲令下,在台灣已經滿坑滿谷的大學EMBA專班招生標準將進一步下修,Marvin不想說得太難聽,但這也許就是吳寶春先生的下台階,畢竟這一切都是由他而起~~也許吳寶春先生本人並不願意,而是經紀人或合資者有心操作~~新加坡大學應該是以英文教學,而其EMBA專班就算再怎麼市儈,課程難度大概也在台灣之上,吳寶春先生真要唸可能也非常吃力。結果就在製造新聞壓迫的影響之下,教育部修法降低就學門檻,吳寶春先生進入台灣EMBA就讀的初衷也如願以償。對此Marvin沒啥意見,反正台灣的EMBA專班已過度氾濫,沒有什麼真正的教育價值,充其量只是另一個增加頭銜及人脈的場所。Marvin反對的是因人設事的態度,韓非子在「解老」中提到:「故欲成方圓而隨其規矩,則萬事之功形矣」,但台灣已經變成一個民粹至上的變態社會,任何問題不思其根本原因或解決之道,簡簡單單修改法律量身訂做即可。整個國家就靠著改變二字解決所有問題,改變到後來才發現前面改變得不對,於是乎再去改變前面所改變的改變~~台灣的大學教育正是最好寫照,「規矩」早就沒了,怎麼可能成就「方圓」呢?

 

吳寶春先生願意學習的態度值得敬佩,據說他也「時時鼓勵員工進修並學習外語,還說過最怕外界拿他的例子強調『學歷無用』」,不過EMBA是最好的選擇嗎?Marvin不這麼認為。既然只靠著國中學歷及專業技術已讓吳寶春先生功成名就,台灣快速貶值的EMBA也不一定能帶來什麼助益,更何況若是為了擴充麵包店規模,可以透過專業顧問公司或經理人來負責,親力親為的結果很有可能耽誤了吳寶春先生的創意思考及時間分配。如果是要建立連鎖系統,更是找尋已建立連鎖體系的企業合作即可,Marvin相信以吳寶春先生的知名度與號召力,統一、王品、SOGO百貨或新光百貨等公司一定願意與其合作。以Annie任職的勝博殿日式炸豬排餐廳為例,當初就是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到日本邀請來台開業,於是在全日本擁有400家分店的勝博殿決定在天母新光三越百貨開設第一家海外分店。每天大排長龍的業績吸引了住在附近的大成企業負責人,一探究竟之後雙方決定合資開展事業,結合勝博殿的餐飲技術及大成企業旗下連鎖餐廳的經驗,至今在台灣已開設20家分店~~半數是在新光三越百貨及SOGO百貨裡面~~今年初北京店也已開始營運。

 

所以吳寶春先生若是為擴展事業而唸EMBA,那就真沒必要了~~因為台灣江河日下的大學教育品質提供不了協助,而針對性修法更會讓媒體冠上「吳寶春條款」,只會減損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況且此例一開很有可能沒完沒了,下一個「台灣之光」要不要再量身訂做修法破例呢?世界調酒冠軍?世界拔河冠軍?世界投籃機冠軍?世界跳舞機冠軍?世界卡丁車冠軍?各種RPG電玩遊戲搞出一堆世界冠軍?世界德州撲克冠軍?世界街舞冠軍?世界魔術方塊冠軍~~Marvin還可以繼續寫下去。在此必須重申,Marvin敬佩吳寶春先生的好學不倦,但反對經紀人透過媒體操作而形成社會壓力,也不認為政府量身訂做修改法令是一個正確的解決方式。更深一層的問題是台灣的大學教育能為年輕人帶來什麼?不斷迎合市場口味而成立一缸子Marvin看不懂的科系: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觀光數位知識學系水域運動休閒系知識管理系~~這個系前年只招到一個學生運動休閒管理系休閒運動保健系國際行銷與運籌學系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亞太工商管理系娛樂事業管理學系健康與美容事業管理學系休閒設施規劃與管理學系。這些科系有辦法讓學生進入就業市場?這些科系可以讓畢業生學以致用?最重要的是,這些科系真能培養出接受高等教育的社會菁英嗎?

 

可惜答案極有可能是否定的,對應另一則新聞:「文化部『台灣出版產業發展策略』報告指出,台灣每人每年平均閱讀2本書,遠落後法國及南韓的10本,新加坡的9.2本及日本的8.4本。」當然這則新聞本身有著統計與歸納的矛盾,因為數字來源可能根據出版業銷售紀錄,並未加計各種公私立圖書館的借閱數量,因此實際平均值應該會更高一些~~但也不會高多少。台灣功利主義的教育價值觀下,唸書是為了求取更好的成績,成績是為了考上更好的名校,名校是為了更好的就業機會~~從來不是為了享受而閱讀。過去教育逼使學生唸書但討厭閱讀,於是推動教改希望學生能夠快樂學習,沒想到搞到現在反而讓教育水準更加低落,只好再修改入學方式以降低門檻,但是年輕人就會獨立思考了?學習成績更好了?品德修養更好了?答案顯然不是如此。就如同Marvin前面所言:整個國家就靠著改變二字解決所有問題,改變到後來才發現前面改變得不對,於是乎再去改變前面所改變的改變。「台灣每人每年平均閱讀2本書」具體而微反映出台灣教改的失敗,高等教育並沒有培養出高等人,所以吳寶春先生也別感嘆了~~反正水準低落的EMBA也幫不上忙。

 

也許會有網友認為Marvin的推論過於武斷,舉證台灣人還是可愛的~~連大陸共匪們都這麼說,台灣媒體也非常喜歡吹捧這種論調。但Marvin必須說外人的讚美只是短暫的走馬看花,並沒有長時間大量觀察的佐證,看不清水準低落人民真正的言行。至於Marvin如何做出結論,看看網際網路就知道了,畢竟PTT論壇、facebook或各種網路討論留言區的使用者還是以年輕人居多,必然會反映出當今年輕人~~大多受過高等教育,因為台灣的大學率取率已逼近100~~的水準。今天另一則新聞:「馬總統伉儷昨天中午在總統府宴請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成員,感謝球員們為國爭光。」如此不涉及藍綠政治鬥爭的新聞,也可以引來網友的批評,以聯合報網路留言區為例:「『我丈夫說謊都會臉紅』~~賤人就是矯情」、「污鼠珍再壞也只是貪污,不像白骨夫人帶頭打假球」、「周美青這輩子犯的最大錯誤就是跟馬英九結婚」、「沒錯!總是有人運氣好,有人運氣不好,跟馬賽結婚真的像踩到狗屎~~Marvin實在看不出來這些羞辱性的留言與新聞本身有什麼關聯。

 

前一段時間馬唯中結婚的新聞吵得不可開交,低俗粗鄙的網友留言也可以證明Marvin所言不假,以312Yahoo奇摩新聞「馬唯中結婚,總統盼給隱私空間」的留言區為例:「拖出來狗幹啦!看你怎整人家扁家」、「把馬英丸全家抄斬」、「因為這樣子馬桶比較方便A」、「老爸想當中國人,女兒想當美國人,這一家子是很多台巴子的榜樣」、「你當台灣人都是傻子任你們五鬼搬運把台灣賣掉嗎」、「狗逃到台北還是狗,狗也會有隱私的空間嗎?當街尿尿還盼人家你你隱私」、「果然台灣人的命比較賤,美國人的命比較值錢」、「台灣媒體都是狗黨的,他的狗女就要隱私,我操」、「馬狗當然不敢公開啊!不然牠女兒奉子成婚的事就曝光了」、「矯情給掰草枝擺」、「又是一個入贅的男人,丟臉」甚至還有更差勁的留言:「馬英九女兒正步入關中女兒後塵,一位已上路,另一位馬唯中正在路途中,我們衷心祝福她們一路好走」、「何時離婚?何時喪偶變成未亡人」什麼時候台灣人可以為了政治立場而詛咒別人死亡?什麼時候台灣人變得這麼粗鄙下流?

 

這些留言讓Marvin有著說不出的感慨,台灣真如大陸人所描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嗎?為了政治信仰可以口不擇言極盡羞辱之能事,完全拋棄最基本的道德與風度,難道這就是受過高等教育薰陶的台灣人?從吳寶春先生與台灣高等教育的拉扯,到台灣閱讀比例的低落,而至於網路論壇所反映出的素質與教養,這一幅慘不忍睹的拼圖說明了台灣教改的徹底失敗。台灣人並沒有因為高等教育普及而變得更文明有禮,反而在貶值的高等教育與藍綠政治鬥爭的夾擊下變得更加面目可憎~~這真是台灣人所嚮往的明天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7420516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3/03/25 15:32

可蜜小時候看到的「新聞」,如果不夠「知性」,也會有「爆炸性」。

現在的新聞,只有第一秒播出時算新,接下來就是一堆人的未必為真的推論與見解,無知識性,也無建設性可言。

所以,還不如把時間拿去睡覺休息比較實際......

常看到那些「雞蛋裡挑骨頭」的言論,或「為反對而反對之言」,久了真的會讓人價值與標準混淆......頗有積非成是的感覺......

所以可蜜從時事評論類的格文,偷偷溜走了......無言....

因為怕自己未來也會發表出現在可蜜不能苟同的言論......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吳寶春先生若是為擴展事業而唸EMBA,那就真沒必要了
2013/03/25 00:40

唸EMBA恐怕也未必想學到(或能學到)什麼......倒是可以藉此擴展人脈...

擴展人脈後對擴展事業那就更事半功倍ㄌ......

所以也就或許不是那麼沒必要了......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入微
2013/03/24 17:50
現在有些人素質 讓人不敢恭維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太白了
2013/03/24 00:21
全台灣的路都有臭水溝﹐ 路面可能沒什麼垃圾﹐ 但空氣味道臭不可聞。 要整治水溝要百年億金﹐ 但人心的醜惡是無藥可醫的。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亂無章法
2013/03/23 14:12

總統連「留人」這事都插手管,

真不知是國務清閒還是身邊佞臣唯唯諾諾?

這事真的荒唐,刻意因人設事,沒了規矩,章法全亂。

::


捍衛「信仰自由」與「不信仰自由」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錢看齊
2013/03/23 13:26
EMBA讓一般人的感覺,好像是個有錢、有地位的人,花錢買碩士文憑的途徑而已。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