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搖頭的無知輿論~~談電價問題
2012/05/02 20:25:05瀏覽6212|回應46|推薦48

 

可能是老了吧,Marvin的睡眠品質已不若以往,從閉上眼睛到張開眼睛之間只有做不完的夢,在這種越睡越累的情況下,白天精神會好才是活見鬼了~~也間接造成部落格文章產量的下降。手上累積了許多讀書心得、音樂介紹、電影評論及足球比賽結果,卻無法集中注意力落實成一篇篇文章,對此M爸爸頗為含蓄得認為是「暫時性的江郎才盡」,不過Annie就不這麼認為了:「根本就沒有『才』,哪來『盡』或『不盡』呢?」呃~~不得不承認真是一針見血的評論。不過這並非最主要的原因,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無力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三流政客?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笨蛋媒體?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無知民眾?這個島上充滿令人搖頭的輿論及民意,相互浸淫之下只會讓政客更下流、媒體更愚昧而民眾更無知,顯然繼續原地踏步將會是台灣未來的唯一選項。

 

雖然馬政府在昨天晚上緊急推出電價「三階段緩漲」方案,各界反應也褒貶不一,但最簡單的連結~~借用台灣豬腦般媒體的習慣~~就是台北股市大漲175點,由此可以推估正面反應還是居多。但Marvin有個疑問始終無法明白:電價上漲究竟有多大的關聯性?除了經濟學與統計學的歸納分析之外,電價對於一般民生消費的影響到底有多大?自從馬政府宣佈電價上漲後,所有媒體不斷報導百業漲價的新聞,劈頭第一句話永遠是「因應油電雙漲」,簡單而不用大腦得把物價上漲問題歸結到「油電雙漲」上。直到今天的新聞還是一樣:「學生自助餐一向是省錢學生的最愛,但油電連番飆漲,廠商大感吃不消,大同大學校方上週在餐管會議上決定,6月開始包括自助餐、麵包店及水餃店都要調漲至少5元。」「油水電漲不停,學生自助餐廳考量成本,決定將『人力測量』改為『秤重』,預計同樣40元的菜量至少多5元,漲幅高達12.5%」「世新大學總務處表示,學校凍漲至少3年,這次電價再漲是『最後一根稻草』,已決定71日和廠商議約後就會漲價。

 

是這些記者真的不懂?還是懶得研究原因?抑或有心炒作話題?昨天的新聞已經有了答案:「包括統一及泰山等已漲價的飲料廠商表示,調高售價是因為過去幾年原物料成本提高,最後不堪負荷才調整,與油電雙漲無關,所以即便電價緩漲也不會調回售價。」當然有人認為這是廠商拒絕調降價格的藉口,但事實上油電雙漲對於消費終端業者~~例如餐飲、百貨及娛樂業~~的影響有多大?依據電費調整方案平均計算,營業用電的上漲幅度大概在30%左右,這樣就會讓學校自助餐廳漲價12.5%?還有新聞提到:「南部有7家分店的淺草麵包店今起17元麵包漲為20元,老闆說『只要政府宣布不漲或緩漲,我立即降價』。新竹縣『好客食品坊』知名黑糖爆漿饅頭由10元漲為15元,業者表示利潤很薄不得不漲,就算政府宣布電價緩漲,饅頭還是要漲。南投小吃店今起也漲價,25元雞肉飯漲為30元,意麵由25元漲為30元,味噌湯10元漲為15元,業者說政府即使宣布電費暫不漲,對整體物價的漲風沒什麼幫助。

 

上述自助餐廳漲12.5%、麵包漲17.6%、饅頭漲50%、雞肉飯及意麵漲20%、而成本相對最低的味增湯竟然漲了50%,這種誇張的漲幅是因為電費上漲嗎?還是這幾年大宗原物料不斷上漲的結果?也許部份人會認為供應商有轉嫁上漲成本的可能,而且電價上漲引爆了商家長期吸收成本的壓力,當然Marvin同意這兩種說法,但如此一來就證明了電價上漲並不如媒體輿論形容的那麼嚴重。也許有些行業對於油電價格非常依賴,例如電影院之於電價或運輸業之於油價,但是對於佔有消費者物價指數相當比例的餐飲業而言,水、電及瓦斯等費用的比例就非常低了,怎麼可能影響到12.5%~50%的上漲幅度?所以問題並不是這次的電價上漲,而是這些年來全球原物料價格不斷飆升的結果,廠商只是利用電價上漲這個藉口而已。只是媒體輿論及無知民眾依此而反對電價上漲,不僅是搞錯了對象,引發了偏激的民粹言論,更錯過了調整台灣發電比例的機會。

 

相信已經有網友開始砲轟Marvin胡說八道,所以提出資料讓網友自行評斷~~畢竟Marvin也在餐飲業打混了許多年。餐飲業最簡單的成本分析就是所謂「3331」:第一個「3」為食材成本佔30%,一般餐廳若控制得宜則可降低至25%~27%左右,食材比較講究的餐廳大概會到30%上下,而台灣非常流行的吃到飽餐廳可能到34%~36%。第二個「3」就是員工薪資佔30%,對於這個部份的控制就是台灣餐飲業老闆的強項了,壓低全職幹部的工資及人數,以大量低工資無經驗的計時工讀生代替。第三個「3」則是營運費用佔30%,其中包括了租金、折舊、水電瓦斯、垃圾廚餘清運、電話及網路等辦公費用、分攤總公司成本、機器維修保養、殺蟲及清潔消毒、消防及保全費用等。當然還有許多不可預期的費用:環保局三不五時的罰單、顧客抱怨的賠償以及最近接連發生假藉訂購便當而騙錢的案例,都列入營運費用之中。剩下的「1」則是10%的毛利,當然這已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Marvin相信還有許多獲利更亮眼的餐廳,只是那些少數高級餐廳並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況且他們也不會在意電價上漲的幅度。

 

在此先就Marvin所要提供的數據說明一下背景狀況:這是一家老字號股票上市公司旗下的餐飲公司,45種不同的體系共有將近80個據點,今年也已進入大陸設立據點。以下為該公司一家位於台北市某百貨公司內據點3月份的成本分析:食材成本為32.78%;員工薪資為22.07%;營運費用為33.36%;扣除額外增加的教育訓練器材、公關廣告分攤及贈送,這家餐廳維持住了10%的獲利空間,比去年同期成長了5.08%。其中幾個與本篇文章有關的數字:電費46757元佔1.99%、水費4964元佔0.21%、瓦斯費10614元佔0.45%。有看出其中的問題了嗎?依據先前的電費一次調漲方案計算,營業用電上漲幅度大概在30%左右,套用到這家餐廳的相關數據,未來電費增加比例約為總營業額的0.59%。如果加強員工節能觀念,改善廚房工作流程,並減少顧客私自替手機或電腦充電,甚至還有可能將數字降低到0.5%左右。

 

對於一個餐飲管理者而言,找出彌補這0.5%的方法實在太多了,嚴格控制食材訂貨數量及減少損耗,就足以填平這0.5%。不要說大宗原物料~~如米、麵粉及食用油~~價格的波動了,一箱高麗菜夏季價格270元,冬季可以飆高到580元,如果無法從中找出0.5%,也算不上稱職的管理者了。另外也可調整空調溫度設定,減少阻礙冷氣流通的懸掛物,利用小型通風扇增加冷房效果,都可以有效降低用電數量。甚至最簡單的辦法~~每天減少3個工時,從人力檢討及工作安排上找出多餘的3個工時一點都不難。如果上述方法都做不到,那就多賣些高利潤的餐點及水酒吧!每個餐期多賣4杯可樂、柳橙汁或酒類的利差就可以賺到這多出的0.5%。既然調漲電價的影響如此有限,新聞中所提的大學自助餐廳、麵包店或小吃店又憑什麼上漲12.5%50%呢?顯然漲價元兇是不斷飆漲的大宗原物料,那麼三流政客、媒體輿論及無知民眾又罵個什麼勁呢?

 

今天新聞提到:「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批評,分段漲是從『一槍斃命』變成『分階段凌遲』。但物價早已因預期心理飆漲,分段漲只是欺騙人民。民進黨強調,一連串的錯誤決策已造成國內萬物皆漲、經濟受創,馬英九必須公開道歉,陳冲、施顏祥和台電董事長陳貴明等官員,也應對其決策造成停滯性通膨下台負責。Marvin落落長寫了一堆成本分析,就是為了證明這些三流政客胡說八道的真面目,而懶得動腦的媒體只會搧風點火,沒有一絲絲查證研究的意願~~畢竟灑狗血才有收視率嘛!而無知愚昧的民眾只會跟著風向走,完全沒有獨立思辨的能力。當初日本福島核災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台灣有多少政客及民眾吵著要廢除核電?端著一付追求潔淨能源的嘴臉,如今碰到調整電力結構的機會卻默不作聲了。這些人去哪裡了?為了廢核苦行全台灣的林聖人去哪裡了?為什麼不站出來告訴大家:「一分錢一分貨,要用潔淨能源就要多付錢」?可惜台灣充斥了只會打嘴砲的鐵公雞,卻沒有誠心誠意面對問題的人,這也是Marvin說「顯然繼續原地踏步將會是台灣未來的唯一選項」的原因。

 

至於電價是否合理?台電是否罪該萬死?Marvin會在下一篇說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41211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期是無力回天的
2012/05/03 17:39
台灣太多事都是吵吵嚷嚷,民粹佔上風。長期堪虞,您說原地踏步是保守說法。美國水電費老早就漲了多年,油費也是,牛奶,麵粉那樣不漲? 台灣最大的問題是貪腐和政商勾結,利益輸送。這些老百姓就不懂了,民粹媒體也不炒作了。好可惜一個前人篳路藍縷建立起來的曾經四小龍之一,長期是無力回天的。
(udn)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1:10 回覆:

謝謝指教

唉~~感謝您令人沮喪但一針見血的說明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是陳水扁的決定讓台灣花這麼多錢
2012/05/03 17:24

超級不爽:

PS:外國一座核電廠只要600億就蓋得好,台灣花3000多億還蓋不起來

連這你要怪阿扁?

我只能搖頭探息

======

你可以繼續搖頭,別來這裡大發闕詞丟人現眼啦。 事實是陳水扁的決定讓台灣花這麼多錢,難不成你認為馬英九既然完全執政,從黃帝到現在的帳都算在他頭上?

附上一張蘇信說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照片,這個發電廠現在已經是全世界第一的二氧化碳製造來源。 台灣廢掉四個核能發電廠,那麼全世界前五名恐怕都到台灣啦。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1:09 回覆:

謝謝指教

感謝網友提供資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核電廠
2012/05/03 17:13

核電廠因為停工造成的損失

真的是要全數算在阿扁的頭上

不了解的人,只看數字.不知原因.

了解的人,都知道阿扁在民粹之下,讓台灣輸了未來

題外話,民進黨執政之下,他們不會賣台,只會加速台灣被大陸接收的日子..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1:08 回覆:

謝謝指教

這樣搞下去, 台灣遲早會跟希臘一樣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核四損失誰人知?
2012/05/03 16:33

核四損失誰人知?

單只停工『被』選到是兩座反應爐包圍體正在灌漿就是一個超大損失,

反應爐包圍體灌漿時絕不可有停止的時候,

無奈卻被『命中』,

復工後要打掉這兩座由高強水泥灌漿到一半的反應爐包圍體就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再整地重新灌漿,這個超大損失由誰來負責?

張俊雄還是陳阿扁?

再來延宕的時間造成原設計和新材料無法配褡又要重新設計的時間和金錢,

這種損失又要由誰負責?

合約煤價格比現貨市場高又不是今天才開始的,

不過一個國家的長遠政策可以在現貨市場兑現?

只看到現貨市場比較低的價格,

不過也有超高價格國際瘋狂搶購的時候,

那時的台灣人是不是也要因現貨市場供貨不及大家不要『用電』?

或許可以說台灣可以在現貨市場便宜時大量購進,

問題是放那裡?

電廠的堆煤場是住在附近百姓不停『幹蕎』的要點,

真的能買到那麼的煤,也沒地方放,

而且這些放嘴炮的不爽人你又知道一座電廠每天要用掉多少煤?

單只林口和台中電廠用的煤每六天就要一艘十五萬噸的散裝貨輪,

台中港就有一個專用碼頭在停靠這種超級散裝船,

每天運煤的列車也不停的在裝卸,

十五萬噸的煤有多少?

如同一座小山!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1:07 回覆:

謝謝指教

感謝蘇兄提出說明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路人,您還在怪阿扁會不會太扯?
2012/05/03 16:02

馬英九不是做4年了嗎?

他不是說準備好了?~~完全執政負完全責任?

所以你的意思是

馬英九只要負責穿短褲露大腿色誘無知馬迷就好???

PS:外國一座核電廠只要600億就蓋得好,台灣花3000多億還蓋不起來

連這你要怪阿扁?

我只能搖頭探息

就好像阿扁阻止你跳樓你偏要跳

結果沒死變植物人拖累全家

現在反而要怪阿扁怎麼沒阻止成功

這樣不會太扯嗎?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1:06 回覆:

老話一句~~笨是無藥可醫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U
2012/05/03 16:01

我想到黃大洲蓋捷運時,一堆人在罵為什麼這麼貴

那時最先通車的還是中運量較便宜的木柵線.現在一直在罵為什麼不建高運量(貴)的捷運

而最近的油電漲價,又有一堆人在罵...我真的覺得啊...

【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啦...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1:04 回覆:

謝謝指教

但麻煩就在台灣的笨蛋實在太多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活菩薩陳水扁停建核四後來又被迫恢復了,這兩三千億元多少要謝謝他
2012/05/03 14:48

超級不爽:

已經花了2,3000億還蓋不起來

還要追加預算600億

那要感謝活菩薩陳水扁停建核四後來又被迫恢復了,這兩三千億元多少要謝謝他。

用不到的備載電力,台電還高價向財團買

一噸煤70塊美金,台電買120

要不要我們找一找這是哪年台電簽下的合約呢?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1:03 回覆:

謝謝指教

跟那種人討論只是對牛彈琴浪費生命~~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蓋核四讓台電虧損累累
2012/05/03 14:39

已經花了2,3000億還蓋不起來

還要追加預算600億

用不到的備載電力,台電還高價向財團買

一噸煤70塊美金,台電買120

小主管年薪600萬

電廠一座接一座蓋,輸配線計劃一直做,一個工程都是幾千億

這些人謀不贓你怎麼不講???

老殘遊記說

清官剛俾自用比貪官還可怕,真是一點也沒錯!

對照阿扁和馬英九

我真覺得

阿扁真是一個懂得照顧老百姓的活菩薩啊!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1:00 回覆:

唉~~笨是無藥可醫的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向台灣漲煤及天然氣的價格,你要台灣不漲電價,你可以拿諾貝爾經濟學獎了
2012/05/03 12:44

cjs:

唉,你寫出來前,不知有沒有先用腦袋想過?

這個表叫"持續不斷上漲"? 用點腦袋...

08年是最高峰,

請問現在的物價,電價為什麼比那時高很多?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inflation_rate

這個表格說2010年台灣通貨膨脹率是1%,全世界排名第二十(低),請問你有疑問嗎? 有疑問請提出你的數據。

你可以不買房子,可以不看電影...可以不用電嗎?

舉例[要糖,麵粉及汽油房子不漲價還有道理],

就是刻意避開主題--電,是什麼用心

cjs,台灣的電是怎麼發出來的? 你以為風吹一吹就全台灣都有電嗎?

我已經幫你做了家庭作業,現在請你自己去查過去幾年國際煤及天然氣價格,再來這個部落格回報。 國際向台灣漲煤及天然氣的價格,你要台灣不漲電價,你可以拿諾貝爾經濟學獎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0:59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懷疑那位網友可能是沒看懂吧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12/05/03 12:22

寫的真好!

油電漲價雖然真的有不可而為之的必要性!

但是,方式卻粗糙的跟阿扁政府當時的浮動油價機制沒有兩樣!

唉~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5-04 00:57 回覆:

謝謝指教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