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rag Marvin back to NBA~~也談談林書豪的麻煩
2012/02/11 03:17:50瀏覽6335|回應5|推薦13

經過了多年的荒廢,如今林書豪連著三場比賽優異的表現,讓Marvin在台灣鋪天蓋地的Makiyo事件中,找到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談談林書豪場內及場外將會遇到的麻煩。凡是看過這個部落格的網友都知道,Marvin向來是個雷打不動的曼聯支持者,代表了Marvin對於足球的愛好超過其他運動項目。不過這並不是Marvin對於運動喜愛真正的體現,事實上有不少運動項目列在Marvin的「長期追蹤名單」上,取決於在台灣這個體育荒島上所能得到的資訊而定,如今感謝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所有體育競賽都可以在網路上觀賞追蹤~~但也耽誤了Marvin大部份的時間。

如果要列出Marvin最關心運動的前五名,毫無疑問的足球絕對名列第一,從體育頻道轉播的英超聯賽,中華電信機上盒的德甲聯賽,眾多網站上也可看到西班牙、義大利及法國等各國甲級聯賽。到了夏天歐洲各國聯賽結束時,Marvin便轉往俄羅斯、美國、日本J1及中超聯賽,可說是全年無休~~God bless internet。當B2B網站每個週末秀出幾十場比賽選項連結時,Marvin的腎上腺瞬間啟動,興奮得連控制滑鼠的右手都開始微微顫抖~~套句Annie常說的話「簡直是有病」。排名居次的就是橄欖球,可惜自從2003年英格蘭拿下冠軍後,台灣的體育頻道就再也沒有轉播世界盃橄欖球賽,影響之下連六國賽、三國賽、英格蘭及澳洲等聯賽全部停播,逼得Marvin只能從網路上追蹤相關資訊。而民國75年夏天~~大概是吧,人老了腦袋瓜子不太管用~~家中裝了小耳朵之後,日本Wow Wow電視台讓Marvin第一次看到Tour de France,也趕上了最後一次的盛會~~偉大的英杜蘭1991-1995年的五連霸。雖然Lance Armstrong創下更驚人的七連霸,並且有著癌症患者的賺人熱淚故事,但承認服用禁藥已讓MarvinLance的印象大打折扣。

排名第四的就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精確來說應該以千禧年前的洋基隊為主,5年內4度拿下總冠軍,其中1998年至2000年更是創下3連冠霸業。PettitteRivera1995年加盟,1996年則是JeterPosada入隊,加上BrosiusJusticeSojoO'NeillMartinezWilliamsStrawberry等難纏的老鳥,更有ClemensHernándezCone等狀態大好的投手群。特別是1996年及1999年兩次世界大賽死嗑亞特蘭大勇士隊,逼得大聯盟最豪華先發投手群SmoltzMadduxGlavine各個灰頭土臉,絕對名列Marvin心目中最佳冠軍對決之一。而2000年洋基與大都會上演「地鐵大戰」,雙方重點人物全對上了:洋基有經驗豐富的教頭Torre,大都會則是打滾多年的Valentine;你有Clemens,我也有Franco;你有Posada,我也有Piazza;洋基推出Williams,大都會就派上VenturaMarvin之所以喜歡這段時期的洋基隊,在於陣容雖然豪華但戰鬥力依然驚人,硬攻不成就死纏爛打到對手撐不下去,比起現在的美國職棒好看多了。

然而在這長長的追蹤名單上,NBA的位置隨著球員的不爭氣而越來越靠後,其實Marvin也曾沉迷於90年代的NBA。如果以1984年做為基準點,1982年的選秀會上冒出了狀元Worthy,探花則是號稱The Human Highlight FilmWilkins1983年則有SampsonDrexler、外加湖人王朝的Scott與公牛時代的Paxson1984年則是NBA天才井噴的巔峰,選秀狀元Olajuwon加上探花Jordan,後面還有Perkins、偉大的~~也是Marvin特別喜愛的~~Barkley以及Stockton1985Ewing以狀元身份加入尼克隊,除了MullinSchrempfMaloneDumars等好手,這一年更有前蘇聯中鋒Sabonis及身高170公分的灌籃王Webb1986年是相對平庸的一年,只有HarperPriceHornacek及壞小子Rodman較為出名;而1987年則是另一次大爆發,天才球員RobinsonPippenSmithK.JohnsonGrantMillerM.Jackson充斥,更附贈立陶宛射手Marčiulionis及當時NBA最高學歷-耶魯畢業的Dudley

一長串令人振奮的球員名單,引導NBA進入難得一見的百花齊放,明星球員散佈各隊而形成實力接近勝負難料的精彩比賽,也將NBA推向了全世界。如果要Marvin挑出最激動人心的陣容,絕對是1995Riley入主的邁阿密熱火隊,從MourningHardawayMajerleMashburnBrown,與隨後交易而來的JonesMasonDavisRiley總有辦法挖掘球技與肌肉兼具,熱情與血性十足的過氣球員,透過戰術配合及激勵技巧而重新攀上高峰。每年與尼克隊的比賽更是萬眾矚目:Riley與徒弟Van Gundy之間的鬥智,Mourning與學長Ewing的較量,BrownJohnson的拳擊戰,而至於Van Gundy奮力抱著Mourning的大腿,也無法阻止兩隊球員大亂鬪。儘管這一整個世代出現無數的天才,卻有著既生瑜何生亮的悲哀,除了Olajuwon的火箭隊及Robinson的馬刺隊成功突圍,所有人都被Jordan擋在冠軍大門之外。但這也是Marvin喜歡這個時期NBA的原因,每一隊都有忠心耿耿的核心球員,屢戰屢敗卻毫無怨言的屢敗屢戰:StocktonMalone守著爵士隊,Miller對溜馬隊死心塌地,Price巔峰時期全心奉獻給騎士隊,Ewing隻手撐起尼克隊長達15年,薪水不是唯一的考量,忠誠的重要性更是遠遠勝過了冠軍戒指。

如今NBA已經完全不同於Marvin當時熱愛的NBA,球員們依靠藥物而有了更強壯的肌肉,卻沒有了前輩們堅強的精神意志。為了1%的薪資比例不惜罷工封館,明星球員只想找個有錢的大老闆,以便聚在一起輕輕鬆鬆拿下冠軍,對於國家的徵召卻是稱病推三阻四,導致美國隊再也不好意思自稱Dream Team。而藥物濫用的問題也逐漸浮現,球員們頂著「生化合成」的肌肉在場上激烈衝撞,然而藥物卻無法增加骨骼的強度,造成相對虛弱的骨架撐不住過於強壯的肌肉,球員傷病的比例及時間也就越來越長。昂貴薪資不成正比的用在受傷球員身上,球隊老闆們花大錢卻看不到好成績,不管是繼續砸錢或調整陣容,都形成了另一種的惡性循環。明星球員集中在少數幾支財力雄厚的球隊,造成球隊之間的實力差距拉大,精彩程度當然大幅下降,也讓Marvin逐漸放棄了NBA~~直到林書豪的出現。

關於林書豪的成績表現,在台灣已經泛濫到處處可見,不必在這裡浪費版面重覆一次,Marvin決定討論一下林書豪已經與即將遇上的麻煩~~大概分為球場上及球場外兩個部份。首先談到球場上的問題,對照其他飄洋過海前往NBA掏金的亞洲球員,林書豪已有語言流利、肌肉強度以及大學籃球教育的優勢,與姚明、王治郅、巴特爾與易建聯相比較,身高的差距無法放在同一個基準點評估,但比起體型相近的陳信安與孫悅,林書豪擁有更好的本錢在NBA討飯吃。而良好的團隊觀念及寬廣的視野,更在這幾場比賽的切入比例及助攻數字上顯現出來,甚至醜小鴨變天鵝童話故事般的過程,在媒體重鎮的紐約更是完美的新聞爆點。但Marvin必須說些不好聽的話:林書豪在這三場比賽得分助攻有如砍瓜切菜般輕鬆寫意,肇因於籃網、爵士及巫師三隊的過度輕敵及防守差勁。對於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亞洲小子,這三隊沒有~~也無從做起~~做足功課,完全不瞭解林書豪的習慣與弱點,才會全場讓林書豪壓著打。

這三場比賽也逐漸暴露出林書豪運球重心太高,距離身體太遠~~特別是陷入對方包夾陷阱時~~的問題,另外一對一防守能力較弱,體能也有加強的必要。而StoudemireAnthony的無法上場也關係到林書豪的表現,畢竟這兩名球員才是尼克隊擁有優先開火權的主力核心,若是這兩人回到賽場上,林書豪出手機會必定大幅降低。而StoudemireChandler同時上場的時候,對手也會囤積重兵加強禁區防守,相對擠壓到林書豪切入上籃的空間。比賽中也顯現林書豪的外線射程不是很遠,擁擠的禁區將逼使林書豪退到三分線附近,也有可能降低林書豪的外線命中率。不過這些都是Marvin的外行人說外行話,籃球並不是死板板的教科書,林書豪已經表現了腦筋好反應快的無形優勢,面對巫師隊失誤次數已大幅下降,比賽過程中也與隊友有著良好的溝通。明天早上面對湖人隊將是林書豪真正的試煉~~如果上場時間夠多的話~~經驗與底氣的不足有可能影響到林書豪的表現。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林書豪明天表現一般,沒有驚人的數據表現,但也沒被FisherBlake打爆~~甚至Bryant有時客串一號位的時候~~就代表林書豪扛住了壓力,更證明其擁有成為NBA球員的實力。

至於林書豪場外的麻煩不外種族議題,在目前NCAA第一級球隊中亞裔球員不到0.5%的情況下,林書豪多少會受到一些「另眼看待」。比賽中會聽到觀眾大喊「wonton soup」、「open your eyes」或「go back to China」,當然林書豪大部份都是不予回應。但有報導顯示林書豪也曾抱怨其亞裔身份影響了籃球獎學金的申請,這在種族議題敏感的美國是不太好的回應方式,也許林書豪是在賭氣之下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但這種回答很有可能捅到馬蜂窩,而陷入不必要的麻煩之中。另外就是連Marvin都覺得無聊的事:由於林書豪的父母來自台灣彰化,所以中華籃協曾提出邀請,希望林書豪代表中華台北參加2011年亞錦賽。與此同時,在NBA封館期間林書豪接受邀請替東莞新世紀隊打了幾場比賽,大陸也趁機伸出橄欖枝,希望林書豪能代表中國隊。當然在繼續挑戰NBA的大前提下,林書豪並沒有答應任何一方,但也沒有把話說死,顯然這場戲還有得演。

更討厭的不是林書豪參加哪一支國家隊,而是令人痛恨的台灣政治問題,目前不管是維基百科或美國各新聞網站,與林書豪有關的消息都會特別加註,例如維基百科寫到:「Lin is the first American player in the NBA to be of Chinese or of Taiwanese descent」,而對於中國人或台灣人的用詞,維基百科的內部討論也是意見頗為分歧,當然也是受到所有關於台灣的條目總是對政治問題長篇大論爭議不休~~相信這些編輯管理人員也是不勝其擾。而Marvin在網路上尋找林書豪的影片時,也發現不少政治意味十足的影片連結,有特別標榜為台灣祈福的影片~~林書豪是虔誠的教徒,也有呼籲美國台僑登記時不要勾選Chinese,而是填寫Taiwanese~~大概是台灣同鄉會或FAPA的宣傳片吧。不管林書豪有無特別的政治傾向,Marvin既不想知道也不應該知道,但已經開始有人在這個議題上做文章了。特別是前天晚上「幹X娘」名嘴的節目播出林書豪比賽片段,當場Marvin心中大喊不妙,顯然這些電視名嘴準備開始往林書豪身上貼標籤了。從盧彥勳及曾雅妮,再到國民黨選前糟蹋王建民,台灣政客及電視名嘴向來喜歡將各種台灣之光送進政治絞肉機,Marvin希望拿美國護照的林書豪能躲過這一劫~~唉!Marvin非常不想說,但最好的辦法就是少回台灣。

看來台灣真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104742

 回應文章

路人癸
這篇也被盜版了
2012/03/17 23:11
贓物在此

http://www.wretch.cc/blog/AnnieJ/36087887

看來這人很欣賞你喔!好像你的每篇文章他都有複製。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d Bless Jeremy Lin!
2012/02/20 15:38

台灣政客及電視名嘴向來喜歡將各種台灣之光送進政治絞肉機,Marvin希望拿美國護照的林書豪能躲過這一劫~~唉!

God Bless Jeremy Lin!


NBA愛好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林書豪做到了~~
2012/02/12 15:33

六日兩天的比賽林書豪的表現可說是優缺點各半

失誤過多是現在急需改善的問題之ㄧ

另外還有罰球不夠穩健

但他讓水準一般的隊友打出信心 展現身手

這幾天只要林書豪在場上

就感覺得到其他球員對他的信任與鼓勵

總之大家一起為Jeremy Lin林書豪加油吧!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2-14 12:07 回覆:

謝謝指教

您說得對, 林書豪的表現實在太棒了~~除了您所提到的問題


聽到台獨比青蓮更高道德標準就知民進黨沒救
似乎有錯
2012/02/11 19:29
其中2008年至2000年更是創下3連冠霸業。
第三段的這句應該是筆誤?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2-14 12:05 回覆:

謝謝指教

謝謝路人甲的好心糾錯, 果然是Marvin的粗心大意, 趕快改正以免貽笑大方~~

洋基是在1998-2000年完成了三連霸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尼克對湖人
2012/02/11 05:33
三小時半之後,林書豪即將第三次先發,面對的是一到紐約就和版主您一樣腎上腺狂發的 Kobe Bryant, 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場精彩的比賽.

我和版主一樣討厭政治人物消費台灣之光,但是我能理解為什麼全球華人現在會這麼熱烈討論,因為這是"人性",就好像今天電梯裡一個不認識的漂亮美眉竟看著我微笑,以我抱歉的長相來思考,她當然是因為聽到我高談闊論台灣種種美好的一切而微笑,這種"身在異國而看到自己同胞"的那種感動,是我能理解全球華人為林書豪而瘋狂的原因.

我向nba官網買的第一件球衣,就這樣獻給了林書豪! 雖然對決的是我最愛的 Lakers, 今天我會說 "GO!! Jeremy!! GO!!"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2-14 12:02 回覆:

謝謝指教

結果就像是一齣寫好劇本的勵志電影, 林書豪的表現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