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女節談婦女~~是可惡沙豬還是自我物化?
2011/03/11 00:58:45瀏覽2353|回應4|推薦11

 

眼看著Marvin的部落格即將歡度週年慶,一個小小的里程碑,說不上什麼振聾發聵,至少發點牢騷有益身心健康。看看統計數字:讀書心得寫了二十三篇~~呿!還敢自稱「和我們一起閱讀」;音樂及電影寫了十二篇~~對於曾經擁有上千捲錄音帶的少年Marvin真是少得可憐;足球報導四十一篇~~曼聯要是沒有拿冠軍怎麼對得起遠在台灣的支持者Marvin;搞笑打屁也扯了十二篇~~這可是Marvin的專長。原本只是在閱讀期間墊檔的政治評論,反而寫了六十八篇之多~~嗯!可能是閱讀障礙吧。其實是Marvin的憤世嫉俗在作怪,看不過去的事情非要一吐為快才行,雞零狗碎的東西連螳臂擋車都說不上,但也記錄了Marvin這一年所看到的人事物~~儘管是透過一雙憤世嫉俗的眼睛。

 

前兩天是以經不放假,也沒甚麼人在意的婦女節,本來Marvin也不打算「在意」,但是一連串沙豬網友的留言,讓Marvin決定還是來一篇討論「女力」的文章~~女力這個詞比女權要「潮」多了。先由去年幾件事情來看看女權的問題,去年三月Marvin寫了一篇下流網站做下流事:「網站業者『地圖日記』新推『台灣女大生圖鑑』票選活動,截至昨天已超過400位女大學生熱情參與,也吸引近30萬人次點閱。這個網站才結束所謂的『百大性感美女票選』,顯然食髓知味而再次物化女性,當然超過四百個沒大腦的Bimbo也樂得自甘墮落,滿足那些腦溢精的科技宅男~~也包括這個網站的工程師。在無限寬廣的網路世界中,業者想盡辦法吸引眾人目光,讓點閱率轉化為現金收入,至於提供的內容就各顯高下了。以前大多是業者自己提供內容,良莠與否取決於業者程度的高低,現在只要找幾個工程師搞一個空殼,狂灑狗血吸引網友自己跳進去,頂著多元文化及自由言論的大帽子,業者忙著數鈔票,內容好壞干我屁事。

 

低俗弱智的反淘汰正是這個網站的唯一手段,以最廉價的促銷方式打知名度,這種抄捷徑也反映了台灣目前的淺碟文化,一切只求速效,基礎是否紮實根本不重要,撈了一票打帶跑才是王道。這些參加的所謂清純女大學生不也是這種心態嗎?對著鏡頭巧笑倩兮,最好胸口再露低一點,點閱率馬上水漲船高,真的是想「留下美好回憶」或「認識一些朋友」嗎?恐怕這根本就是快速成名的終南捷徑,不然談話性節目的通告女藝人從哪來?外貌才是最重要的現實,各個濃妝豔抹手提LV包,美容時尚書籍佔據銷售排行榜前端,上課用的原文書去影印店copy,畢業論文請谷歌老師指導就行了。一個巴掌拍不響,有這種下流的網站業者,就有願意自我物化的女孩參加。」不只是地圖日記,無名小站更是以「正妹牆」大肆宣傳,吸引無數口水直流的男性網友。這算是物化女性?還是女性物化了自己?先不要妄下定語,看看其他的案例再說。

 

去年五月Marvin再寫了一篇無知與無用的調查:「再印證這兩天的新聞,所有的無稽也就不那麼無稽了。某直銷商以女性為調查對象,公佈『台灣十大美力女性』票選。評分標準是對外在美與內在美的重視程度,內在指數為經濟力、影響力及學習力,外在指數則是自我風格、化妝保養、維持曲線/改變外貌缺陷。Marvin不想就外表多做討論,這是非常主觀的心證~~而且會造口業。但是第一名的陶小姐卻是讓人看破手腳:極有可能假造的電台Call in吵架搏得大量版面,三天後陶小姐非常「湊巧」的新書發表會,新書內容更是「湊巧」的與吵架內容相近。另外國民黨與吳先生之間的事情陶小姐也痛批學長一番,兩天後又「湊巧」碰到陶小姐簽書會,等到吳先生辭去黨職準備提出法律訴訟時,陶小姐又「湊巧」的請大家不要再罵吳先生了,消費學長來替自己新書做宣傳,不知道這樣的內在美會有幾分?

 

這項調查前十名中有六位女藝人,第二名的沈春華算媒體人吧,另外周美青、陳文茜與蔡英文都算廣義的政治人,這就是所謂內外兼具的台灣十大女性嗎?其中有五個女藝人在35歲以下,這就是台灣女性的代表?沒有一個文化人?台灣女性是如此物化自己嗎?陳樹菊女士的內在美百分之百,王雪紅創造龐大的企業與身價,但是很抱歉~~妳們的化妝保養沒有人贊同;李紀珠學歷能力外貌都有了吧,但是很抱歉~~妳太少上電視了;李艷秋呢?天天上電視,名氣學歷都有了吧,但是很抱歉~~妳的服裝風格太詭異了,況且政論節目怎麼比得上綜藝節目呢?答案已經非常明顯,投票的女性愛看電視多過看書,看壹週刊的次數多過報紙副刊,關心藝人八卦多過國家社會。如此的結果也大略看出部份台灣女性的價值判斷,最後Marvin嚴正聲明:不是Marvin物化女性,是女性物化了自己。」在此附上「台灣十大美力女性」前十名:陶晶瑩、沈春華、周美青、林志玲、侯佩岑、孫芸芸、陳文茜、蔡英文、桂綸鎂及小S,先後順序即為排名順序,留給各位網友自行判斷。

 

不到一個月接著一篇真的是多元價值嗎?只是假開明而已:「Marvin實在搞不清楚五姬或十三妹到底是誰?也不想浪費時間認識這些人。愚蠢的教改讓小小台灣擠了一百多所大學,可笑的錄取分數早已預見高等教育的向下滑落,只是大家不敢面對這個事實。所謂的五姬或十三妹都是沙豬網站搞出來的東西,這些女孩子自願做任何事情是她們自己的事,任何人都干涉不了,況且畢業後的就業問題本來就是自行負責~~誰也管不著。不過另一個面向就值得討論了,台大身為台灣高等教育的代表,是有一些世俗以外的意義存在,加上這幾年接受政府大量的補助,以期進入全球大學排名前一百名,成為頂尖的研究型大學,絕不是培養show girl~~這種事讓Modeling School來做就夠了~~不需要台大去搶生意,國家出錢培養研究人才卻投資失敗血本無歸,李校長當然會覺得慚愧而有虧職守。如果~~Marvin重申只是如果~~Marvin低級一點,甚至會氣憤得說:『花錢讓妳給別人看,還不如我自己看算了』。

 

show girl是不是低賤的工作?這個行業行之有年,國內外各大展覽比比皆是,稱不上低賤二字。這幾年電視媒體也特別喜歡報導show girl,每一次的電腦展、電玩展或是動漫展,show girl的高矮胖瘦美醜胸部大小都是報導重點,何況這是進入影劇圈的捷徑,繽紛多彩加上高知名度,賺錢似乎也容易多了,何樂而不為呢?至於show girl為何都是年輕貌美的女孩?總是穿著低胸上衣迷你裙彎腰撿東西?答案已經非常明顯~~利用肉體來吸引目光製造話題。有誰看過穿得跟包粽子一樣的show girl?體重70公斤或是40歲的show girl?利用美色刺激消費並不是這些女孩的錯,女孩們只是在沙豬文化中自願被利用,大把的鈔票也讓女孩們忘卻了物化女性的問題。電視上的教授或名嘴不管是口水亂噴或真知灼見,沒有人願意被扣上反開明的帽子,沒有人願意被貼上反進步的標籤,高舉多元價值或正向思考的大旗,但充其量也只是隨波逐流罷了。至少李校長敢講出別人不敢講的話,敢於面對批評挺身而出,告訴女孩們正確的價值觀,這才是為人師表的工作,可惜只有李校長做到了。

 

連著三篇文章描述三件個案,能否說明是可惡沙豬還是自我物化壓抑了女權的成長~~恐怕兩者兼而有之。女權的定義已經非常清楚了,不需要Marvin在這裡多嘴,但是女權進步或退步的定義,就不是短短四千字文章可以說得清楚。Susan Anthony用了五十年的歲月努力爭取,直到1920年美國婦女終於擁有投票權~~Susan已於1906年去世;十幾年前台灣婦女對於自有房產的出售或抵押,還必須經過丈夫的同意;到了今天已有第二位女性宣佈參選下屆總統。這些算不算是女權~~或說女力~~進步歷程的表徵?就文字定義而言是肯定的,但實際上女權的真正平等是來自於思想的尊重,男性對於女性的尊重,以及女性對於自身的尊重。男性沙豬文化在台灣根深蒂固已久,從一百年前的洗門風到現在的辦公室性騷擾,Marvin必須承認真的沒什麼進步。更糟糕的是政治人物的公開發言,更是讓女權大開倒車:林重謨的「菜店查某」;侯水盛的「台灣男人不放棄強暴中國女人的權益」;蔡啟芳的「和大陸妹睡三眠就能統一中國」;涂醒哲的「乳房太小難看」;廖本煙的「小心越南新娘餘毒」~~簡直族繁不及備載。

 

Marvin也知道上述政客本來就很差勁,那麼說說辜寬敏的「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幹Χ娘」名嘴在造勢舞台上的激情演出;更別提藍營立委的飯局要各種「名媛」陪吃,吳育昇還與陪吃的「香奈爾小姐」發生婚外情。現今的台灣社會,要政客背出「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根本是緣木求魚,沙豬文化深植在大多數男性的腦袋而除之不盡,連Marvin的部落格這個小角落也一樣出現。今年一月Marvin寫了一篇如果是比爾蓋茲呢?~~不多贅述,基本上就是談陳光標的行為~~一位取名「超級不爽」的網友留言說到:「我跟你說,你媽媽收過我好幾次3000,我也算是做善事吧!Marvin氣得痛罵一頓~~唉!在電腦上打字算什麼罵呢?但是這種言論的出現讓Marvin無法理解,雖然這位網友並沒有直接針對Marvin,但是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可接受的羞辱,Marvin相信這位網友不會也不敢當面對任何人說這種話,那為什麼這麼輕易的在網路上羞辱人呢?

 

說穿了就是根深蒂固的沙豬思想,在網路匿名的保護下毫無保留的顯現出來,反正誰也不知道誰是誰,你又能奈我何?沒想到還有網友替羞辱別人母親的言論辯護,取名「amisgin」的網友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讓Marvin理解到這留言的「潛解釋」就是:Marvin的語言暴力比羞辱別人母親嚴重多了~~~~只能說受教了。看來要根除男性沙豬思想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姑且認定者兩位網友皆為男性,女權團體努力推動各種法令的修改,其實問題的癥結在人們的腦袋中。男性對於沙豬思想不知改正,女性對於自我物化不思自覺,如此下去又談什麼「女力」呢?Marvin不是女權運動者,也談不上進步思想,不過以此篇文章自省,從正己開始跨出第一步,也可算是部落格一週年的小小收穫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968125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3 16:48 【udn】 這有其他商品!外表 指數 決定 女人比價

 回應文章

不要認為我死了,老銀。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AMISIGIN
2012/04/12 13:28
你的批評符合事实,在他眼裏,別人都是收钱的网军。水準到那里,就可想見了。

kc
怎麼老是有綠蟲來攪和
2011/03/11 11:43
好好的一篇文章老是有綠蟲來攪和,真是讓人倒味口。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3-12 14:37 回覆:

謝謝指教

看到您的留言讓Marvin非常高興 ~~ 阿Q式的

誰來搗亂Marvin一點也不在意 , 前面( 好好的一篇文章 )才是重點嘛 ~~ 哈哈 ~~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餵豬吃大麥
2011/03/11 09:22
  多年前我和某個女人相親,我把電話給她,跟她說:如果妳覺得我可以的話,打個電話給我。
  潛台詞是:妳覺得我適合妳的話,告訴我,讓我知道我什麼時間點可以做我該做的事情。我是沒意見,所以由妳來做決定。
  結果?對方當然是不領情。從此之後沒下文。
  後來我從我媽那邊聽到,對方家長說我很奇怪,怎麼有這樣追女孩子的?

  有的時候,你給人家尊嚴,人家還覺得你很奇怪,甚至還會被你嚇得臉色發青;畢竟已經被奴役、被輕視慣了,第一次被人當人看得感覺很恐怖。
  女人也是這樣。

  說個笑話。
  有的時候我們在路上看到穿著很清涼的女人,很好看吧,是吧?
  很多兩性名嘴都會說:不要認為穿著清涼的女人都是妓女,你不能由我的穿著來決定我職業。
  呃……等等,這邏輯正確嗎?看起來好像很正確是吧?
  這樣吧,換方式來說好了,當妳認為妳被跟蹤的時候,看到一個警察,跑過去向他求救,假設那個警察說:『喔,不要認為穿著制服的人都是警察,你不能由我的穿著來決定我的職業。』你會有什麼感覺?
  所以,拜託一下,小姐;妳之所以會被人當成妓女,因為你正穿著妓女的制服

  你給她尊嚴,她當作應該;你物化她,她又說你不尊重她。找出一大堆理由,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處於不敗的地位。
  但,不要說男人了,真正物化女人的,卻是女人自己本身。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3-12 14:34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無法由留言中明白您的意思 , 也許是Marvin程度真的不夠吧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可惡沙豬之名~行沙豬之實
2011/03/11 09:15

十二年的拳擊確實沒有白練  2011/01/30 20:13
 
Marvin自言十二年的拳擊沒有白練─確實沒有白練,從Marvin的文字看得出暴力。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超級不爽   如果是我呢?? 2011/01/26 16:54
請問版主兄 如果哪天一個陌生人拿10萬現金到你家 要你收下 你敢不敢收???
marvin(marvinfann) 於 2011-01-27 17:00 回覆:
很高興看到Marvin最喜歡的綠營網軍再次來訪 , 不過程度還是一樣的低下
Alberthk   樓下的又在抓狂了?2011/01/26 22:09
樓下那位侏儒蝙蝠,如果你是貧民戶,再來談會不會有人送錢給你 哈哈哈
marvin(marvinfann) 於 2011-01-27 17:02 回覆:
謝謝指教 咱們還是就事論事吧 , 綠營五毛黨靠留言賺錢 , 也算是自食其力了 ~~
超級不爽   TO Alberthk 2011/01/27 08:45
我跟你說 你媽媽收過我好幾次3000 我也算是做善事吧!.........
marvin(marvinfann) 於 2011-01-27 17:25 回覆:
你的留言是甚麼意思 ?? 你他媽的是甚麼意思 ?? ....

先指責超級不爽是綠營網軍程度低下,再呼應指責超級不爽是侏儒蝙蝠,自己是就事論事,他人是綠營五毛黨,真是找自己的口頭禪「你他媽的」宣洩的藉口。marvin的媽媽應該不希望marvin隨便「你他媽的」脫口而出。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03-12 14:31 回覆:

唉 ~~ 不請自來還送不走 , 真是怪了 ~~

老是在剪貼一些隻字片語 , 對於羞辱別人母親的言語 , 卻沒有任何的譴責或批評 , 您的心態已經非常明顯了 , 貼個五千字的回應也沒有用 , 就省省力氣去寫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吧 , 或是再去羞辱其他女性也可以 , 那是您的自由誰也干涉不了 ~~ 只是請不要貼在這裡 , 麻煩您了 ~~ 

再次感謝您對於本部落格點閱率的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