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血攻略大解析
2010/09/03 21:43:38瀏覽1766|回應5|推薦10

肌肉痠痛加上股票大跌四百多點,一時間所有重心都轉移到股票上面,勤做功課蒐集資料,希望能回到百分之五十的獲利水準。直到今天情況終於有些好轉,學到一些經驗也得到一些教訓,也認清了泰山真是一家差勁的公司。連續畫了三個月的獲利大餅,拖到最後一天才公布半年報,卻趕在公佈前先拉漲停板再開始放爛,半年報也證明獲利大餅全都是騙人的。唉~~還是經驗老到的M爸爸說得對,這種股本小的本土企業儘管大陸生意越做越大,坑殺炒作的心態卻是永遠都改不掉,以後還是敬鬼神而遠之吧。

股票以外的一切依舊是無聊至極,Marvin無關痛癢的看著這些無關痛癢的媒體播出無關痛癢的名嘴批評無關痛癢的議題~~這就是為什麼Marvin可以專心股票的漲跌,因為這些低俗無知的媒體與名嘴正忙著炒作無聊的假議題,也忙著顯露出自己的低俗與無知。唸建築做工程的Marvin看到這些外行人說外行話,完全不懂公共工程的內幕與「眉嘎」,只為了介入選舉而大炒新聞,也只能說台灣媒體的水準也就如此而已。不過除了政論節目,這些電視台的所謂「長壽鄉土劇」更是灑狗血得厲害,荒誕不經的劇情讓Marvin捧住下巴想到:「這~~~~這就是黃金八點檔的收視第一名?」透過專精於此的Annie大力協助,維基百科的資料說明,再加上YouTube完整的劇情播放,Marvin總算搞懂甚麼叫做狗血長壽鄉土劇,以及它的本質架構意義技巧特長花招與手段。所以Marvin決定以寫電影評論的肅穆心情與嚴謹態度,深入剖析長壽鄉土劇能夠成為收視率第一名的原因,故將本篇文章定名為「狗血攻略大解析」。

看到這裡想必全國觀眾已經迫不及待想知道所有秘辛,Marvin也就不囉嗦了。第一個狗血秘技是「父不父,子不子」~~~~只是借用字面意思而已,改用更精準的白話文說明:「爸爸不是爸爸,兒子不是兒子」~~這樣全國觀眾就看明白了吧。要讓劇情曲折離奇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身世之謎,這種老梗好萊塢已經用了一百年,我們的長壽鄉土劇還是愛不釋手,隨著劇情的舖陳一定會有一個「親生父親」從天上掉下來。自從CSI在台灣走紅後,長壽鄉土劇也開始有媽媽~~或是爸爸,也有可能是不相關的任何人~~拿著「親子關係DNA鑑定報告」痛哭失聲,看來這種「王小明長得好像隔壁張杯杯」已經是台灣的一個老問題了,在此呼籲馬政府要拿出魄力,召開「DNA親子鑑定國是會議」並納入愛台十大建設,努力讓王小明長得像王杯杯~~這才是愛台灣的表現啊!

第二個祕技接續著上面的場景,當媽媽發現自己的兒子~~或女兒~~並不是自己的兒子~~或女兒,不能有性別歧視喔~~的時候,頓時嚎啕大哭不支倒地,這時旁邊所有人就必須一起嚎啕小哭不支坐下~~千萬不能搶戲,不管是深表同情或是義憤填膺,現場所有人必須站在同一陣線情義相挺。這不禁讓Marvin想起當時的瓊瑤周遊劉雪華黃金印鈔機,那時候開始流行台灣主角與大陸配角在大陸拍連續劇,從員外到夫人,從少爺到小姐,從奴婢到丫鬟,從管家到長工,每天總會出現全部人一起痛哭流涕的場面,連站在門外的小廝旺福都會一起哭~~管它旺福是誰。至於原因為何?跑不了少爺不肯娶,小姐不肯嫁,壞人死不了好人活不長,不過說實在的,目睹二三十個人一起哭也是個難得的體驗。至於長壽本土劇未來要如何推陳出新,Marvin建議可從「親子關係DNA鑑定報告」下手,發現兒子是女的~~當然也可以發現女兒是男的,保證收視率瞬間爆增。

至於第三個秘技還是延續上面的招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身世之謎呢?這又讓Marvin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影集「愛之船」。這艘船果然名符其實,所有人上船之後總是會「做」一些跟「愛」有關的事情,跟自己的太太或別人的太太做,跟自己的男友或別人的男友做,跟別人太太的女兒做,跟別人兒子的媽媽做,這種排列組合可以一直做下去。當然囉,旅客可以考慮跟船長做,船員們必要時也可以跟旅客做,借用一句M外婆的收看心得:「呿~~就是一船狗男女」。長壽本土劇顯然從中得到靈感,所以需要一堆「親子關係DNA鑑定報告」~~「兒子抱歉了,媽媽實在不知道哪個人是你爸爸?」。劇中每個人都有一個以上的對象,然後結婚或是離婚或是分手或是任何事,錯綜複雜的程度直逼「愛之船」,維基百科上的資料~~顯然是製作單位自己貼上去的~~也是又臭又長說不清楚,看來得畫一個族譜關係圖才行。這一招要如何再利用才能出奇制勝呢?這樣吧,讓秀枝與有德一見鍾情~~當初莉莉與小鄭多紅啊,或是英傑愛上至輝,或是蕾蕾愛上志玲也是OK的啦!同志也有出櫃的權力好嗎?當然也可以考慮讓添丁愛上曉菁~~

「你扯夠了沒?曉菁已經死了好嗎?」Annie實在看不下去了

「哇X!穿越時空的冥婚更有爆點,太棒了!」

~~劇中人物名稱就請各位去對照wikipedia~~如果看得懂的話。

再來就是悲慘命運無奇不有,雖然叫做長壽本土劇但劇中人都不太長壽,癌症氣喘心臟病,斷手斷腳被車撞,每個人都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病痛不斷,大人輪流住院後就讓小孩住院,等到所有人都出院後就會有人再去住院。這時候就可以搭配前面的招數,所有人在病床前哭成一團,或是在病房外發現兒子是別人的,也可以躺在病床上發現鄰居王杯杯才是自己爸爸,這些秘技交互使用真是無窮無盡啊!等到所有人都住過兩次醫院,也換過爸爸~~或媽媽~~之後,就必須灑更多的狗血,那麼就死個人吧。根據Annie提供的情資顯示,這齣目前演了二百多集的長壽本土劇已經死了六個人,Marvin不得不說這齣戲的人身體真不好,死亡率實在是高了些。如果對比這種平均四十集死一個人的進度,鳥來伯他們全部死一遍都還不夠~~或是鳥來伯一個人死六十八次也是可以的啦。

另外一個秘技就是人人都是董事長,鈔票天上掉下來。長壽本土劇的傳統賣點很有可能抄襲自「朝代」或是「朱門恩怨」這些美國肥皂劇,總是會有許多董事長,當不上董事長的就是總經理,反正每個人都是經營之神~~不用開會不用辦公,不用視察更不用督導。每部戲都是一缸子集團企業,但公司永遠是小貓兩三隻,相比之下經營之神還要做牛做馬親力親為一輩子,看來王老先生還要跟三代建設環球集團多學學呢!不過持平而論這些董事長總經理也是很勤工儉學的,辦公室或住家沒有地毯也沒有木地板,灰色木板牆壁配上灰色水泥地板,門窗搖搖晃晃,客廳也沒有五十吋液晶電視。怪不得這些董事長夫人發現董事長有另一個太太,或是孩子的爹不是董事長的時候,也只能痛哭失聲不支倒地~~因為家中簡陋的裝潢沒什麼可以摔的高級瓷器或水晶酒杯。

還有一個絕招Marvin一定要告訴大家~~看到車就要撞,看到海就要跳。在悲慘的糾葛中人性變得特別脆弱,精神也變得更為恍惚。這裡Marvin必須說句公道話,當妳發現妳的爸爸不是妳的爸爸,妳的兒子長得不像他的爸爸,而孩子的爹又跟別人爭奪女兒的監護權~~但是妳根本就沒有女兒的時候,找個海去跳的機會是蠻大的。感謝Annie的分析與統計,這齣戲已經有四個人跳海~~其中一個人跳了兩次,有兩個人掉到河裡面,有三個人被車撞,有一個人滾下山坡,有一個人掉下懸崖,一個人掉進洞裡面。而以上種種情況造成斷手斷腳的、雙目失明的、恍神失憶的還有昏迷住院的,不過感謝主,兩個禮拜後所有人又奇蹟似的活蹦亂跳準備再去跳海。這也讓Annie發現一個不變的定律:只要出外景就有人要倒楣了,至於什麼時候要出外景呢?完全取決於另外一個電視台的長壽本土劇出了什麼花招,你跳樓我就跳海,你打人我就捏爆橘子,你亮刀我就開槍,你生病住院我就車禍失憶~~好一個悲慘的世界,Marvin也只能奉勸大家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了。

一不小心寫了這麼多,但還有一個秘技一定報乎你知,就是一頂假髮可以改變人生。本土長壽劇已經出現第三個人戴假髮改變身份,奇怪的是全地球的人都可以看出來,而劇中所有人沒一個發現。當然這也跟前面的秘技有關連性,爸爸媽媽們已經胡搞瞎搞了,第二代更有著「愛之船」模式的性關係互聯網,大家的長相應該也差不了太多。所以當妳發現這個女長得很像失蹤一年的女兒時,心中的防禦機制立刻OS一番~~這也是長壽本土劇的一大特點,每個人都很愛OS~~「也許我的董事長老公跟她媽媽有一腿吧?」在這裡Marvin要奉勸所有董娘,以後記得看到人就先做「親子關係DNA鑑定報告」以防萬一,同時奉勸所有年輕人切記亂生小孩的後遺症,安全的性最重要,記得要戴保險套,不一定每個都是傳家寶啊!

在這裡只小小分享七個狗血攻略的秘技解析,事實上還有很多只是來不及分享,而且這個號稱全國收視冠軍的長壽本土劇,聽說平均每天有將近四百萬人收看~~天哪!幾乎五分之一的同胞現在正守在電視機前面,專心討論下一個輪到誰去跳海,Marvin還是少寫一點免遭民怨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380448

 回應文章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甚幸
2010/09/05 00:08

敝人沒有看電視劇的嗜好

不過,閣下你為了作調查報告

卻不小心成了四百萬分之一

真是難為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9-08 17:23 回覆:

謝謝指教

沒什麼 ~~ 我不入地獄 , 誰入地獄呢 ~~


土豆
歹戲硬要拖棚
2010/09/04 12:25

marvin先生, 你這一篇寫得真好,在無聊的假日中讓我狂笑不止, 心情好多了!!!

我再給你一些補充資料:

1. 劇中吃飯, 一定要空一個位子讓攝影機拍攝, 因為誰也不願背對鏡頭.

2. 住院的病人, 畫了眼線, 塗了口紅, 頭髮紋絲不亂.

3. 臉上若是受傷, 幾天後就好了, 完全不見疤痕.

4. 劇中好人好到像傻子, 壞人壞到像變態.

5. 女扮男裝時, 全世界都看得出來, 只有劇中人看不出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9-08 17:22 回覆:

謝謝指教

您說得沒錯 , 其實Marvin還有很多心得 , 只是已經寫太多了 , 以後再寫續篇吧 ~~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辛苦分析的無敵妙文
2010/09/04 10:17
假日裡第一篇醒腦文,雖然有點長,哈哈哈
                       
果然戲如人生,戲劇之梗,早已老掉牙,但是,鄉親們卻還是百看不厭。
 
除了劇情結構搞笑,每個人要面對鏡頭而導致跟人說話必須背對此人,也很鮮。
 
轉台時,偶爾會經過這些愛台灣的電視台,對於他們積極致力於愚笨民眾,實在也覺得嘆為觀止,哈哈哈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9-08 17:20 回覆:

謝謝指教

您醒了腦 , Marvin可是死了八千萬個腦細胞喔 ~~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妙好文
2010/09/04 06:35
老兄此文幽默生動引述均淋漓盡致, 真是一篇好文章. 不由得使我聯想到台灣的政論和綜藝節目, 它們的幼稚和可笑更是無以復加. 就如李豔秋, 早就叫人看厭了, 我越看越覺得她像街坊的三姑六婆. 最近又搞出一個叫什麼于美人的, 真的需要天佑台灣喽!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9-08 17:18 回覆:

謝謝指教

當心喔 ~~ 于美人小姐已經簽下了喇舌補教女老師 , 厲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