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差勁的文章代表差勁的思想
2010/08/21 14:48:37瀏覽3210|回應19|推薦19

前天看到點閱率第一名的部落格,Marvin抱著好奇的心態想來個奇文共欣賞,誰知道看過以後反而一肚子火,扛著環保大旗卻是滿篇差勁的言論,自以為前進思想但言語間充滿狹隘的地域仇恨。沒有調查依據更沒有資料佐證,也可以寫出這種自以為是的文章,網路幫閒之輩的差勁可真是再一次讓Marvin開了眼界。

為了不被網友咒罵無中生有惹是生非,Marvin把該篇文章公佈如下:

站在台北看六輕:談同理心

六輕工安意外沸騰有一陣子了,接著又發生封路事件。隨著居民的抗爭、政治人物不斷的激情演出,結果賠償金進口袋成了封口費,事情的是非黑白也越來越難分辨。

這幾日與大多是來自北部,或是居住在北部的朋友談到六輕,大家的想法多如聯合的社論般:居民固然可憐,但是木已成舟,再加上臺塑是模範企業、臺灣之光,賠償也很誠心了,引來的結論總是一句:「發展經濟重要,總不能不吃飯吧?」

這種事不關己的心態,在世界環保史上,算不上是新鮮事。環境污染問題,只要不是發生在我家後院﹝NIMBYNot In My Back Yard﹞,都很好談,這就是人性。自然的,六輕問題,只要不是發生在臺北,每一個臺北的記者名嘴加學者官員,都可以就經濟發展與所造成的「必要之惡」污染,客觀分析,坦坦而談,甚至可以將稱受害者為「刁民」、「貪得無厭」。

臺北人,我們大家捫心自問,經濟再怎麼重要、六輕再怎麼符合環保安全,我們可以容許六輕搬到南港濕地嗎?如果在臺北市區的化學工廠爆炸起火,你會有何反應?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樣的,在我們討論雲林人喝的水、呼吸的空氣、因污染所受的痛苦時,除了理智外,是否該多有一份同情?本屬生死攸關、社會公義的環境污染問題,當我們少了人饑己饑之心時,很容易就被簡化成「錢可以解決」的問題了

或許臺北人最該做的,就是先放下高高在上的心,走出臺北城。不僅是六輕,我的臺北朋友們,你會發現,立足在海平面上觀察到的每一件事,都會比站在臺北 101 看的更遠更清楚。

看完這篇文章也讓Marvin同感悲憤莫名,誰?是誰?到底是誰?可惡的台北人到底是誰?這些反環保的落伍份子,這些沒有「同理心」的冷血兇手到底是誰?請作者Dr.Composting趕快公佈您那些北部朋友們到底是誰?Marvin厭惡這些反環保落伍份子,Marvin痛恨這些沒有「同理心」的冷血殺手,請作者Dr.Composting趕快告訴Marvin萬惡的台北人到底是誰?台灣有兩種仁營養但不能多吃~~水煮花生仁及五香瓜子仁;台灣也有兩種人得誅之而後快~~萬惡台北人與中共同路人。就請作者Dr.Composting站在愛台灣捍衛台灣主權的制高點上,趕快告訴Marvin萬惡的台北人到底是誰?

Marvin在六年前也因為同樣論點寫了一篇文章,當時颱風肆虐造成南部重大的損失,蘇姓電視主播天縱英明發明了「北部人觀點」替大家找到罪魁禍首。沒想到六年後這種便宜又廉價的伎倆依然好用,摘錄Marvin六年前文章部份如下:

近日颱風肆虐重創台灣中南部,每每看到民眾傷亡,無助的望著殘破家園,總是讓人心頭為之一酸,只是民眾對於政府的顢頇及無能毫無辦法,只得獨自面對天災不斷及人禍連連。沒想到媒體主播天縱英明,替全國同胞找出了罪魁禍首~~北部人觀點,結果災區的民眾、趕考的考生及擔心的家長,一個個在電視台的現場SNG訪問下,痛批北部人觀點、北部人看法、北部人歧視、北部人~~

霎時間北部人成了颱風災害的罪魁禍首,北部人成了考生權益的迫害者,北部人成了城鄉差距的藏鏡人,北部人成了一種思想,北部人成了一派學說,北部人成了一個集團。到底誰是萬惡的北部人?誰能告訴Marvin萬惡的北部人在哪裡?是台中以北?是苗栗以北?還是新竹以北?宜蘭算北部還是東部?桃園人說台北更北邊啊?台北人說基隆更北邊啊?如果依照天縱英明的媒體主播所言,萬惡的北部人直指台北人,那包括台北縣市區域大約六百多萬人就是罪魁禍首了。這些人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推動了什麼邪說歪理?強佔了什麼寶貴資源?這些人為什麼戕害公平正義?這些人為什麼阻擋進步理想?誰能告訴Marvin萬惡的北部人到底是誰?每每到了端午中秋或春節假期,整個台北頓時成了死寂空城,是不是說明了許多台北人都是來自中南部縣市?那麼萬惡的北部人到底有多少人?總統陳先生來自台南,行政院長游先生來自宜蘭,前後兩任內政部長來自高雄及屏東,這些主政者不都來自於外縣市嗎?那麼萬惡的北部人到底是誰?這些萬惡的北部人是用了什麼方法掌握權力?誰能替Marvin揪出這些萬惡的北部人?

在此Marvin必須尊重作者Dr.Composting對於環保的關心,只是敘述論點是如此的滑稽可笑,問了幾個朋友就可以斷定台北人的想法?幾個朋友的意見就代表了台北人的意見?作者Dr.Composting有做過什麼學術調查?還是看到哪家媒體的街頭訪問?或是入口網站的民意投票?一句「這幾日與大多是來自北部,或是居住在北部的朋友談到六輕」,這就是作者Dr.Composting的調查基礎嗎?北北基加起來將近七百萬人,若是加上每天通勤就學工作的宜蘭及桃園人口,人口數可能達到七百五十萬人,這個將近台灣三分之一的人口數量,究竟做了哪些傷天害理的事情?南部水災是北部人高高在上的觀點所害,苗栗大埔事件又是台北人不關心農民,現在雲林六輕工安事件又是台北人沒有「同理心」。台北人是在密謀屠殺嗎?台北人是在計劃顛覆嗎?台北人是在準備造反嗎?為什麼所有事情都跟台北人有關?Marvin上班忙得暈頭轉向,完全不知道自己成了迫害南部人的壞份子,回到家打開電腦才發現自己沒有「同理心」的迫害麥寮鄉親。

請作者Dr.Composting替全國人民揪出殘害同胞的可惡殺手,但只有台北人嗎?只有台北人是沒心沒肺沒血沒淚沒有「同理心」的壞份子嗎?作者Dr.Composting在回答網友問題時正氣凜然替天行道的反問:「那麼把六輕搬到你家隔壁好嗎?」「可不可以把六輕搬到台北呢?」~~這種假道德的反問句毫無意義可言,在環保意識高漲的現代,在六輕事件發生的風頭浪尖上,有人願意那還真是見鬼了。站在高雄街頭訪問一萬個居民、站在台中街頭訪問一萬個路人、站在台南街頭訪問一萬個學生或是站在台東街頭訪問一萬個任何人~~如果作者Dr.Composting真的願意花時間做調查的話。現在全台灣沒有一個人會同意把六輕搬到自己家鄉,那依照作者Dr.Composting的邏輯就是全台灣人都沒有「同理心」囉?這種便宜又廉價的假道德不能代表一切,就讓Marvin也假道德一下:「請問Dr.Composting,那麼把六輕搬到美國您家隔壁可以嗎?」~~如果您真的住美國。

六輕事件演變至今,各方的角力與算計已經讓事情失去了焦點,「台塑六輕從90年至99年,總共繳交近四億元的空污費,雲林縣政府收了六成,四成交給了環保署。而環保署這幾年來,陸續從空污費中補助雲林縣政府6485萬元。換句話說,雲林縣政府光是從台塑空污費中就拿了近三億元」「台塑對於雲林縣中小學營養午餐,協助處理鄉內垃圾,補助公用電費及公益捐贈、急難救助、道路認養修護、義警交管費用、獎學金及各項補助等等,近十年來每年平均約補助1.2億元;另自96年起本每年補助縣政府5,000萬元經費,以充裕各項建設所需」。如果台塑以為平均每年繳一億「保護費」就理直氣壯,那Marvin堅決支持台塑打包滾蛋算了,沒甚麼大不了的。反正台塑集團市值佔比不大,台灣股市跌個三五天,政府基金再進場護個盤,跌個四百點應該說得過去,全台灣股民損失幾百億算是替萬惡台北人買單吧。

只是蘇縣長手中擁有修理台塑的法寶卻束之高閣,下令停工檢查啊!開罰單啊!「依照公害糾紛處理法,縣長就是調解小組的必要成員,由縣長啟動機制並主持會議」趕快開會啊!停工三天檢查加一張五百萬的罰單,三天後檢查不通過再停工三天檢查加一張五百萬的罰單,左三天右三天吵吵鬧鬧再三天,開會協調後再來個左三天右三天吵吵鬧鬧再三天,蘇縣長真的沒辦法修理台塑嗎?真的要到台北演一齣下跪大戲嗎?套一句法界名言:「厚厚一本六法全書,一定可以找出一條法律修理你」。汙染防制法、公害糾紛處理法還有一大堆Marvin不知道的法,蘇縣長真的一點「辦法」都沒有嗎?那就引咎下台算了。

拉哩啦咂寫了一大堆,只是因為Marvin實在太生氣了,可能有些用詞不當的地方在此向作者Dr.Composting致歉。電視說的報紙寫的都只是記者的觀點,更別提三流政客或差勁名嘴了,希望作者Dr.Composting下筆前能夠多想一下,Marvin當萬惡台北人已經很累了。

「阿sir,我沒做大哥已經很久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341026
 引用者清單(1)  
2010/08/21 18:57 【謝立婷的政論世界】 從六輕談政治社會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期待
2010/09/18 18:01
 喜歡看版主大人叙事觀點, 但不希望您太生氣, (萬一氣壞了, 那我以後沒得看好文了?)

不過, 仍是要說, 罵得好!!

台灣人普遍都在恨, 在抱怨;但又沒有一個真正的對象, 只好自己創造敵人....... 北部人.南部人. 藍綠......都是這樣子出來的.
我是覺得階級思維的衝突比較合適來解讀啦!!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9-21 18:25 回覆:

謝謝指教

萬一談階級問題又會被當作中共同路人 ~~

做人真難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早說嘛
2010/09/08 18:33

台北應該獨立了!

王永慶不是什麼好東西. 他搞的台塑跟長庚把台灣搞的向下沉淪.

說環保的絕大部分不知道自己在反什麼. 常常都是把環保當LV一般的流行名牌.

懂了之後, 又拉不下臉來.

總而言之, 推動台北獨立, 不知道台灣會不會承認這個國家.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9-09 17:13 回覆:

謝謝指教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Melvin 兄指教
2010/08/26 09:24
歡迎常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31 21:29 回覆:
謝謝指教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讓怒火燒過頭
2010/08/25 18:15
Dr.Composting文章裡的臺北人指的大概是二種人:來自北部、或是居住在北部的朋友和隱藏的具決策與行政權的臺北人。前者事涉私人隱私,閣下要Dr.Composting「趕快公佈您那些北部朋友們到底是誰?」可能讓怒火燒過頭了,閣下大可罵Dr.Composting交友不慎同理心不足,但要求Dr.Composting公佈名單,確實是燒過頭了。至於後者,Dr.Composting不用公佈交待。

「臺北人觀點」和所謂「知識份子觀點」、「閣揆觀點」…都是通用詞,有語病嗎?沒有。有毛病嗎?有。就像「我們常用自己的觀點」解釋或合理化一切,毛病是以管窺天。Dr.Composting說的好:「或許臺北人最該做的,就是先放下高高在上的心,走出臺北城。不僅是六輕,我的臺北朋友們,你會發現,立足在海平面上觀察到的每一件事,都會比站在臺北 101 看的更遠更清楚。」閣下也說的好:「Marvin必須尊重作者Dr.Composting對於環保的關心…希望作者Dr.Composting下筆前能夠多想一下。」可能比閣下多看一些Dr.Composting的文章,Dr.Composting確實有先多想二三下才提敲鍵打字。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31 21:29 回覆:

謝謝指教

呃 ~~ 有嗎 ??


ppzz
台北人得了便宜又賣乖最惹人厭
2010/08/23 23:18

台北人不要的東西(石化工廠),雲林人自然也不要.
同理,台中人不要的東西,雲林人自然也不要.
同理,高雄人不要的東西,雲林人自然也不要.
一言以蔽之,外地人都唾棄不要的東西,咱雲林人自然也不要.這是針對所有外地人,並非特別針對台北人.

那為什麼之前只提台北人,不提其他地方呢?因為台北有其特別之處.
因為台北是台塑總公司的所在,是六輕的最大實質獲利者,
六輕產生的污染毒害都留在雲林,六輕繳的稅大部分歸台北市所有,這公平嗎? (六輕排放的毒氣使雲林麥寮鄉親致癌,六輕繳的稅今卻多用來建設北市,增加市民福利多種補助,市民真幸福)


其他地方的人,批評雲林鄉親,我們可以說他們只是不太瞭解現況,可能對雲林鄉有所誤解(缺乏同理心,不瞭解當地受汙染居民的痛苦),
但台北人批評雲林鄉親,不但缺乏同理心,而且是得了便宜又賣乖(汙染給別人,稅金給自己),就顯得特別可惡.

總而言之,
外地人都唾棄不要的東西,咱雲林人自然也不要.難道雲林人沒有拒絕六輕的權利嗎?

在我們的觀點來看,
所有強迫雲林接受六輕的外地人,都是不應該的.
但這些外地人當中,以台北人得了便宜又賣乖最惹人厭惡.

不罵(外地)人則已,要罵當然該要從台北罵起.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23 23:46 回覆:

謝謝指教

唉 ~~ Marvin也只能說沒種的廢物還真是有心 , 不是UDN會員竟然五分鐘之內就回應 ?? 何必呢 ?? 要罵人何必假裝路人甲呢 ??

冤有頭債有主 , Marvin這個台北小市民又沒有命令王老先生將六輕蓋在雲林 , 建議您去長庚大學邊上的王老先生墳上掘墳鞭屍 ~~

最後跟不敢具名的三流貨色報告一下 , 台塑是家民營企業 , 他要在哪開辦公室或是要在哪開工廠 , 不是台北市民決定的 , 如果您真的是雲林人 , Marvin支持你們繼續圍廠抗爭 , 把台塑搞垮趕出台灣也行 , Marvin一點意見都沒有 ~~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8/23 21:40

不讓南部獨立

再過幾年,

這個島上可能還會出現「中山北路和中山南路的人是不一樣的」話來。

而且

還會出現「中山北路單號和中山北路雙號的人是不一樣的」話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23 23:36 回覆:

謝謝指教

只能說一樣米養百樣人 , 什麼怪咖都有 ~~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蠻想把您這篇文章貼回去捅他一刀
2010/08/23 20:02
跑去他那邊, 看本文還沒那麼火, 看到那些支持他的言論, 真是越看越火. 或許, 除了挑撥仇恨, 民進黨已經沒招了. 可惡.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23 23:24 回覆:

謝謝指教

持平而言 , Marvin從那篇文章中倒也看不出明顯的政黨傾向 , 所以無法卻認您的想法 ~~


島國
人類的分別心沒完沒了
2010/08/23 15:23

生長在南部鄉下,並沒聽過有人罵北部人如何,

有很多親人舉家住住台北,過年時才會全家大小一塊回來。

麥寮鄉民的抗爭,不代表所有南部人面對工害都是如此處理。

〈而且我們不住當地並不清楚污染狀況,實在不應說一些難聽的話〉,

幾個台北人的觀點(也或許是指官方觀點),

也不代表所有北部人的觀點。

一個人處理事情的態度或個性,

應該和生長的家庭環境、求學、就業經歷、閱讀、經濟狀況有關,

並非南部人就如何,北部人就如何。

明明是同一個民族同一種文化背景。

可是在這個海島上,先是分出先、後來的人,於是有了外省本省人客家人。

現在又分出南部北部人來了。

再過幾年,

這個島上可能還會出現「中山北路和中山南路的人是不一樣的」話來。

島上的人,也許太閒了,

分別心真是沒完沒了,面對海洋,是不是心胸可以學寬大點?

PS告訴樓下鴉湯,

南部鄉下有很多傳統加工廠和科學園區,所以不是米虫,有繳稅的,

會種田的只剩下七十歲以上的老人了。

統一、奇美化工都在南部好幾十年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23 23:20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會寫這篇文章就是因為痛恨這種言論 , 從以前不同姓氏的宗親或村落之間的械鬥 , 到現在這種劃分敵我的言論 , 這個島上的人結黨成派好勇鬥狠的個性一直沒變 ~~ 唯一差別就是現在只敢躲在網路後面逞口舌之快 ~~


分裂主義者
南北直接分割獨立算了
2010/08/23 09:33

既然動不動就喜歡仇視北部人

直接分割獨立好了,

再來看在自由經濟(講白點就是物競天擇)下

誰能存活下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23 23:12 回覆:

謝謝指教

六十年前的印巴分裂搬到台灣來 ?? 不好吧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8/22 19:01

歡迎常來交流與留言

關心環保議題

也關心弱勢就業問題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23 23:11 回覆:

謝謝指教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