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中心思想 如何打贏選戰
2015/09/06 23:31:24瀏覽2547|回應6|推薦27

 

這幾天簡直翻忙了:2016年歐洲盃會外賽連打6天,加上瓊斯盃的男子組賽事,比賽多到看不完,Marvin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台灣的政治上,只得簡單談一下最近的政治發展。

 

蔡英文鳩佔鵲巢

蔡英文這次學乖了,放棄虛無飄渺的「台灣共識」,轉而選擇一條簡單方便~~因為馬英九已經走過~~的道路,那就是「維持現狀」。儘管向美國國務院官員交心輸誠,或是在台灣向選民畫押保證,蔡英文只含糊籠統的交代了事,沒有真切解釋蔡英文版本的「維持現狀」四字背後所代表的內容與意涵:是馬英九不斷逼問「在九二共識之下一中各表的『維持現狀』」?還是蔡英文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時代起草兩國論「特殊國與國關係之下的『維持現狀』」?或是三番兩次提及「『台獨已是年輕世代天然成分』『台獨已是台灣主流民意』打算借殼上市走向台灣獨立的『維持現狀』」?從宣佈競選到現在,蔡英文從來沒有解釋她的「維持現狀」到底是維持什麼現狀~~因為蔡英文根本就沒打算要解釋清楚!她的如意算盤就是模糊焦點,因為蔡英文一直堅信當選後中國就會被迫與民進黨妥協。可惜大多數台灣人只在乎各種選舉芭樂支票,對於最重要的「國家要走向哪」卻毫不在乎,看來這也是台灣特有的悲哀吧!

 

李登輝小成本大收穫

藉由名嘴、媒體與網民的炒作,李登輝用最低成本獲取了最大利益~~也就是台聯黨的不分區選票。李登輝的皇民本質早已揭穿,他的親日言論也多次出現,實在沒有浪費時間談論的必要。但這次為什麼會引起廣泛討論呢?日本雜誌Voices屬於極右派的小眾刊物,一年的銷售量只有28千多本~~別說台灣人了,絕大部分的日本人大概都沒聽過~~Marvin相信應該是李登輝與台聯黨放出來的消息,圖謀挪移後的政治版塊。不管內心的答案為何,蔡英文已占住了維持現狀的位置,將民進黨政治版塊挪向淺綠與中間無色~~或白色~~區域。而台聯黨目前可以在立法院朝野協商中與擁有65席的國民黨平起平坐,憑藉的就是區區3席不分區立委席次,這種超高的投資報酬率誘使李登輝與台聯黨故技重施,利用日本雜誌訪談「自產自銷」讓社會熱議的新聞以討好深綠獨派選民,搶佔蔡英文往中間挪移後所留下的空間,增加政黨選票進而獲得不分區立委席次,只是許多數台灣人看不懂,被李登輝耍得團團轉。

 

宋楚瑜另有所求

對於宋楚瑜,Marvin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親民黨會落得今天這般田地,就是因為這個黨沒有中心思想~~喔不!Marvin說錯了,親民黨的唯一中心思想就是宋楚瑜。整個黨成立與奮鬥的目標,就是「宋楚瑜當總統」6字,所以當宋楚瑜離總統府越來越遠,親民黨也就失去了自身的價值。這次重出江湖,除了打跟李登輝一樣的算盤~~讓親民黨擠進朝野協商瓜分利益~~宋楚瑜似乎另有所求。Marvin以往非常信任的消息管道告知,宋楚瑜鴨子划水已好一段時間,甚至可能已和蔡英文達成協議:那就是宋楚瑜出馬競選瓜分藍營選票,以交換蔡英文奉送的官職。至於是哪個位置,一是Marvin覺得可能性不高的行政院長,畢竟宋楚瑜年紀太大,省長績效年代久遠,民進黨內部躍躍欲試的人更不容許。二是兩岸事務相關位置,其中海基會董事長重要性太低,Marvin覺得陸委會主委可能性較高。當初處心積慮爭取赴中國訪問,雖然被連戰搶下頭香,但也是風風光光走了一趟,所以宋楚瑜想在兩岸交流中留下身影的可能性相當高~~對照這幾天「向中國討閱兵邀請函」的新聞,整件事似乎就說得通了。

 

洪秀柱茅塞頓開

這也是Marvin今天寫文章的原因:閉關3日重出江湖的洪秀柱似乎想通了,之前在許多國民黨怯戰的背後靈挾持之下,被迫打一場沒有中心思想的選戰,所以選情低迷也是意料中事。儘管過去兩岸情勢時有緊張,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確實「維持」了20多年的和平「現狀」。就戰略而言,現狀發展如今已面臨到極限的屋頂,到了必須跨出下一步的時刻。就戰術而言,「維持現狀」已被蔡英文以含糊不清的論調~~這也是蔡英文的著名招數「以倒裝句去倒裝前面的倒裝句」~~鳩佔鵲巢,洪秀柱勢必要提出更有高度,也更前進的理論帶領台灣走向未來。畢竟亂開選舉支票人人都會,李遠哲更背書「選舉政見不一定要實現」,況且國際政經情勢與經濟景氣循環非台灣小小島國所能控制,再好的政策碰上了全球金融風暴也是兩手一攤毫無辦法。所以這次選戰的核心議題絕對不是國家財政、電力安全或許許多多不可能解決的問題,而是~~也是洪秀柱必須全力引導的目標~~台灣的下一步要走向哪?

 

分開紅海並不厲害,摩西厲害的是為希伯來人指出了應許之地!雖然希伯來人為了離開埃及遭受了10次災難;雖然摩西方向感不好,讓希伯來子民在曠野中迷路;雖然從今天的標準看來,以色列算不上「流著蜜與奶」的富饒美地,但這一切都不重要,因為摩西為希伯來人帶來了希望。既然過去打贏選戰的錦囊「維持現狀」已被蔡英文搶走,高聲逼問「維持什麼樣的現狀」也不見效果,國民黨就不該屈就於玩大風吹遊戲,與蔡英文搶「維持現狀」這僅存的一張椅子,而是更上一層樓展現出引領人民走出困境的氣度與能力。所以Marvin一直認為洪秀柱當初的選戰策略是正確的,不僅脫離與蔡英文搶奪「維持現狀」招牌的泥淖,更嘗試著指出一條台灣未來應該走的路,而相互承認治權與和平協議,就是台灣必須走的下一步。如同上一段文章所言,兩岸交流發展至今,所有司法互助、文書認證、學歷承認、農產銷售或城市交流,早就將承認治權磨到薄如一張紙,只有捅破它才能繼續走下去。

 

同時,在兩岸各方政治人物之間,民進黨或柯文哲等人早已明瞭,只有在模糊空間裡才能攫取政治利益,而模糊空間就是中華民國這塊招牌;國民黨不必多說,只有依附在中華民國之下才能存活;李登輝或宋楚瑜已是過去式,所以習近平才是唯一的解鈴人。習近平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台灣這兩年急速朝著台灣海峽的反方向前進,原因在於中國沒有認清「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經招式用老,「中國民國」這塊招牌才是解決兩岸問題的鑰匙,只有承認治權才能維持台海的穩定。而洪秀柱的「一中同表」正好邁出了這一步,雖然國民黨怯戰的背後靈們擔心陷入「兩國論」,逼使洪秀柱收回而造成民調下滑。但Marvin必須指出,政治並沒有標準答案,「一中各表」又如何?「特殊國與國」又如何?「邦聯制」又如何?「憲法一中」又如何?如果都不是解決目前台海問題的最佳答案,為什麼不試試「一中同表」呢?「一中同表」不是兩國論,因為李登輝與蔡英文的「國」是「台灣國」;「一中同表」不是國統綱領中程協議,因為互相承認治權更加保障了「現狀」的「維持」。

 

如果要顧及國家戰略~~帶領台灣邁出下一步,又要顧及選舉戰術~~避免與蔡英文搶奪「維持現狀」的招牌,國民黨與洪秀柱應該更堅定的主打「一中同表」,帶領台灣邁出下一步。不必擔心落入兩國論圈套,更不該憂慮人民無法明瞭,因為真理越辯越明,目前只有「一中同表」才能解開台灣與兩岸這個糾纏不清的死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29615039

 回應文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贊同!可是問題也許出在 AIT,其中疑點重重:
2015/10/09 12:45

ㄧ:陣前換將,兵家大忌,這是選戰常識。

二:講究政治身段的國民黨,以往少見如此粗暴手法;在柱姊的統一論之前,即使黨內有雜音,尚不至此。

三:朱立倫明知希望渺茫,先前也避戰,以保存實力;現在卻突兀的願意承擔,十分蹊蹺。

所以我對民調結果悲觀,因為主命難違。


【演員治國一場戲】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14:43

以現在的大陸政治國防外交經濟的實力,根本就不理不在乎你臺灣,反正就只要冷眼看你臺灣玩就好了,總會等到你玩到跌跤的時候,那時候再來收拾你臺灣就好!!所以"一中同表"只能用在文化及血脈淵源層面,而不能用在國防政治外交經濟,否則,光是臺灣內部就會大亂鬥了,哪還拿得出去跟大陸"表"!!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10:11
最重要的還是把「一中同表」的意涵能夠言簡意賅地說清楚,否則對選戰只有減分的效果。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08:37

「中民國」這塊招牌才是解決兩岸問題的鑰匙

「中民國」這塊招牌才是解決兩岸問題的鑰匙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03:23
"一中同表"不如"同表一中"等於馬總統認為的"一中各表"回歸九二共識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書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7 00:15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