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逆轉的麻州參議員補選與沈睡的巨人
2010/01/21 13:02:11瀏覽2831|回應0|推薦12
昨天美國麻州進行參議員的補選,結果共和黨的布朗Scott Brown出乎意料的勝出,華爾街日報稱此結果為為「兩百年後的波士頓茶派對」。

這是一次逆轉勝。布朗的民調最早落後數十個百分點,選前兩週還落後民主黨考克莉九個百分點,兩黨都認為考克莉篤定參選,但是選前一週,雙方落差只勝一個百分點,最後布朗以幾個百分點勝選。

所以在這兩週內,到底發生什麼事,讓選民做出這種轉變?

一月份,我注意到的幾件布朗新聞如下:

1. 布朗明確表態反對全民健保
2. 布朗說「這是人民的席次」(感謝網友拙拙提供)
3. 布朗以前拍過猛男裸照
4. 布朗讚美莎拉培林
5. 布朗打算募款五十萬元,結果籌到100萬

麻州自1972年以來一直是深藍州(共和黨一次也沒有贏過),麻州同時也是第一個試辦全民健保的州,目前美國國會裏全民健保案的原型就從這裡來。自2006年實行全民健保以來,保費變成全國最高,預算嚴重上升,政府官僚參與決定醫療行為,實在不算成功。

Rasmussen民調結果分析:

56%的麻州選民認為健保案是最重要的議題。在這56%之中,考克莉小贏53%-46%。
認為經濟最重要議題的25%麻州選民中,布朗小贏52%-47%。
認為國家安全為最重要議題的選民中,布朗贏67%-29%。
認為稅為最重要議題的選民中,布朗贏87%-13%。
在強烈贊成健保案的選民中,97%投給考克莉。
在強烈反對健保案的選民中,98%投給布朗。
選民41%強烈反對全民健保案,25%強烈贊成全民健保案

從此大概可以結論,人民對全民健保案的不滿是布朗勝選的主因,國家安全和稅則是次要原因。我聯想到之前看到的一部全民健保案民眾大會上的一部影片,說這個全民健保案太過頭,已經喚醒了沈睡的巨人。這些投給布朗的選民,可能有很多認為自己就是沈睡的巨人:



目前敗選方還沒決定為什麼敗選,互相罵來罵去,有人說是候選人不夠強,有人說是來自中央的支持不夠,也有人說這個結果只是因為布朗選戰打得好,跟全民健保無關,所以全民健保還要繼續下去。任誰都看得出來,這樣搞下去年底選舉恐怕有危險,而全民健保案目前要通過的難度也將增加。細節待續。


參考資料:

Boston Tea Party
A Final Look at Massachusetts Election Night Poll
2010 Massachusetts Senate: Coakley 50%, Brown 4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370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