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猩紅鷺(譯) - 第六篇
2010/12/22 09:55:27瀏覽1500|回應0|推薦7

 

 

   那個夏天,那個1918年的夏天,鬧旱災,五月和六月都沒下雨,在熾熱的太陽下,植物都乾枯萎縮了,是個七月份的一天早上,海上的颶風從東邊吹過來,將院子裡的橡樹尖刮掉了,也劈裂了榆樹幹,那天下午,颶風狂吼地吹向西邊,將斷枝吹得到處都是,樹木被連根拔起,就像大老鷹抓小雞一樣,棉花夾子扭曲的從枝幹上掉下來,像綠核仁似地舖在成排的溝壑中,玉米田裡的玉米,整齊一致地折腰前傾,鬚穗觸地。嘟豆和我尾隨爸爸走進棉花田,爸爸站在那兒,肩膀下垂,觀察這片廢田,他的下巴垂到胸膛,嘟豆悄悄地將手伸過來握著我的手,突然地,爸爸直挺起他的肩膀,高舉起他的大拳頭,開始咒罵天堂,地獄,天氣,還有共和黨,嘟豆和我兩個人戳來戳去,然後吱吱咯咯地笑了起來,回到屋裡,知道沒事了。

 

   之後,又進入季節交替的時期,再過幾個禮拜學校就要開學了,嘟豆距離他的目標還遠著呢,吊藤子,他勉強離地,游泳是絕對不能過關,所以我們決定加倍努力,做最後的衝刺,我迫他游泳游到臉色發青,划船划到舉不起槳來,無論去哪裡,我都故意走得很快,讓他跟的臉色通紅,眼神迷濛,有一次,他實在走不動了,癱在地上,哭起來,「喔! 得了! 嘟豆,」我催促,「你能達到的,難道等開學了,你要跟別人不一樣嗎?

「不一樣又怎樣?

「當然會怎樣!」我說,「得了!」,我扶起他來。

  溜過這段晦暗的日子,嘟豆看起來像是發燒了,媽媽摸摸他的頭,問他是否不舒服,晚上他睡得也不好,有時被噩夢驚醒,哭得直到我摸到他跟他說:「醒醒! 嘟豆! 醒醒!」。

 

  在開學前幾天的一個禮拜六的中午,其實我應該認輸了,但是驕傲不准許我承認,這項刺激的節目,已經過了個把禮拜了,我們還在固執不放,回首已太遲,因我們已深陷期待之網,沒有反身的餘地了。爸爸媽媽嘟豆和我聚在餐桌用午餐,那天好熱,為了讓風吹進來,我們打開所有的窗戶和門,耐喜姑媽在廚房裡哼著小曲,經過一陣長寂,爸爸說道:「天氣這麼平靜,我看今天下午會有暴風雨。」

「我沒聽到雨蛙叫啊!」媽媽說,她是相信跡象的,一面沿桌分著麵包。

「我有聽到!」嘟豆嚷嚷著,「是在沼澤那邊!

「他沒有!」我反對著。

「你有,對吧?」爸爸說著,不顧我的反對。

「我確實有!」嘟豆強調地說,並皺著眉透過裝冰茶的玻璃杯看我,我們又安靜下來。

 

  忽地,從院子裡傳來一陣奇怪的聒噪聲,嘟豆一片麵包,正準備放入口中,他停下午餐,圓睜著的眼睛像兩粒藍扣子,

「是什麼?」他耳語著。

  我跳起來,踢翻了椅子,衝到門口,媽媽喊著:「扶起你的椅子,坐下,說抱歉!」,等我都照做完了,嘟豆已經請退,溜到院子裡去了,他抬頭觀望那棵血樹,「是一隻好大的紅鳥啊!」他喊叫著。那隻鳥又大聲地聒叫了一陣子,媽媽和爸爸也趕到院子裡,我們用手遮住刺眼的陽光,瞇眼穿過靜止的葉子,就在樹枝的最頂端,有一隻鳥,大小像隻雞,長著猩紅的羽毛,和細長的腿,搖搖欲墜地站在上面,牠的翅膀鬆塌地垂著,一片羽毛緩慢地穿過綠葉子輕飄下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ia3822&aid=472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