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一種緣分
2011/12/13 20:18:07瀏覽376|回應1|推薦4

偶爾出走到別的城市,搭火車時,最覺得幸運的是鄰座正好坐著年長者,有過幾次美好的經驗,成功地進行高齡深度訪談;喜歡在如此短暫的時光中,萃取他人生命經驗,來豐富自己。

自台南新營上火車前往高雄,遇見73歲回高雄鳳山娘家渡假的婆婆,年輕時在高雄大舞台附近,她是賣牛肉乾及蜜餞的店員,遇見愛吃牛肉乾和蜜餞的先生,她說:「這是一種緣份。」

於是,嫁到台北,一住就是53年。

「老伴走了,今天正好1年又1百天。」

「記得這麼清楚?」我說

「每撕掉一張日曆,就覺得老伴越離越遠,他走後,我每天數日子……」她說,並且與我聊了一些往事......

「我了解那種感覺,有時候一個動作就會讓妳憶起曾經共有的回憶,很多時候,真的希望回到房間就能恢復原狀吧?」

「嗯,那一種思念,是越來越深沉的」

前幾日,兒子探望她時,見她掉淚,提議她回高雄鳳山娘家到弟弟家住幾天。


「身體健康可以到處旅行真好。」我說

婆婆說,爬山是她平日的樂趣,不戒口,但多吃要多動是她維持健康的原則。


前面坐著學生抓亂著頭髮,我是單身輕熟女,後面有個牙牙學語的小
Baby、旁邊是曾經擁有幸福、最後仍是一個人孤單的73歲的阿嬤……。


一直很想寫一個故事,一個關於「手錶與時間」的故事,也想拍一個不離不棄的真實記錄片。


臨走前,她說:「有空來景美玩。」

幫她拉起行李桿時,突然想起忘了和她拍張照;
望著窗外,很幸運地補捉到阿嬤跟我說再見的這幕,真想給阿嬤一個擁抱。

2011/11/13() am11:4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ple712&aid=5927858

 回應文章

唯然 WEI R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11/12/13 22:47

多年前坐在火車上也遇過這樣的人來跟我妹攀談,該不會就是妳吧~~~~~~

我想,這樣的不期而遇、不牽不掛的聊天方式真的是很令人滿足。

槭小楓(maple712) 於 2011-12-14 01:33 回覆:
哈哈,甌尬妹妹一定是個很平易近人的女孩!

我比較敢找老人家聊天,或與小孩對話,
我記得之前有回編劇課去聚餐很晚回家,
在深夜的火車上遇到幾個哈爾濱的學生,三男三女,
是成大的交換學生,和他們從高雄聊回台南,
我喜歡他們,從言談中也覺得他們很喜歡我,

那一刻覺得很美好,哪裡來的對立?哪裡來的仇恨?
世界是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