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1989六四天安門-流產的民主
2012/06/05 09:46:57瀏覽293|回應0|推薦5
臺 灣 很 幸 福 , 但 臺 灣 之 所 以 會 有 今 日 的 民 主 , 也 曾 犧 牲 過 多 少 人 的 生 命 、 血 、 汗 、 淚 , 民 主 從 來 不 是 和 平 下 的 產 物 , 民 主 , 不 能 沒 有 反 對 的 聲 音 、 不 能 沒 有 抗 爭 , 民 主 , 不 該 是 把 自 己 的 生 命 交 給 少 數 握 有 權 力 的 人 去 決 定 。

-
-1 9 8 9 年 , 在 還 未 有 民 主 意 識 的 年 紀 , 我 還 是 個 孩 童 , 六 四 天 安 門 事 件 與《 歷 史 的 傷 口 》 這 首 歌 , 深 深 的 烙 在 我 心 上 , 我 懂 什 麼 ? 其 實 我 不 懂 , 但 我 哭 了 。

-1 9 9 4 年 , 藍 色 白 摺 裙 , 帆 布 鞋 的 年 紀 , 臺 南 市 除 了 黃 金 海 岸 與 中 國 城 外 , 一 群 女 孩 最 常 去 的 街 , 掛 滿 的 白 布 條 , 天 安 門 事 件 , 依 舊 深 刻 。

-1 9 9 9 年 , 電 視 上 播 映 著 六 四 天 安 門 特 輯 , 我 好 像 懂 了 。

-2 0 0 7 年 夏 天 , 我 站 在 天 安 門 廣 場 上 , 空 氣 裡 還 殘 留 血 腥 味 道 的 錯 覺 。

-2 0 1 2 年 , 今 天 在 youtube 上 , 溫 習 那 些 殘 忍 影 片 , 悼 念 當 年 對 岸 「 流 產 的 民 主 」, 提 醒 臺 灣 毋 忘 得 來 不 易 民 主 。

1991年,編舞家林懷民為羅曼菲編作的《輓歌》
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的影片精華版悼1989六四天安門:

http://cloudgate.e-lib.nctu.edu.tw/media.asp?src=worksHome&mediaType=video&workNameEng=Requiem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ple712&aid=651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