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卜算子 / 金山燭台雙嶼、花蓮
2010/02/03 21:39:30瀏覽362|回應0|推薦5

"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  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李之儀的這闕宋詞《卜算子》是我最喜愛的詩詞之一.

我想, 它不僅是抒發對戀人的思慕之情, 對愛情的堅貞不渝,

更可用來表達對至親好友的綿綿思憶. 

猶記高中時, 黃同學在音樂課上唱詠, 她那天籟般的歌聲,

伴隨著悅耳的鋼琴聲, 琴音悠悠流瀉, 彷彿"長江"之水天上來.

在靜謐的教室裡, 屏息聆聽, 聲聲扣人心弦, 至今難忘.

去年元月一位知音驟然離世, 五月更遭逢喪父之痛.

摯友對我關懷備至, 父親對我疼愛有加.

父親與我有共同的喜好: 旅遊、 登山、 攝影 .......

去年此時, 父親的病情已急遽惡化,

但他仍不惜拖著嬴弱的身軀,   舟車勞頓, 遠赴花蓮,

只為完成探訪深交一甲子的兩位義結金蘭的心願.

深夜裡, 他一聲聲痛苦的喘息 、呻吟, 直叫我不忍.

每次回娘家, 我總愛到父親的房間駐足、流連.

翻閱他相簿裡出遊時留下的快樂身影,

重溫他昔日對我的呵護、照顧.

在我為人母之後, 更能深切體會父、母親愛子(女)心切的心情.

斯人已邈, 每每憶及, 潸然淚下.

在天國彼端的父親、知己, 思念之心, 亦當如是.

** 上圖是金山的燭台雙嶼 2009.2.22 **

** 下圖是父親和他的花蓮結拜兄弟 2009.1.30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3748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