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0713.石鹿﹝佐藤﹞古道、佐藤駐在所 D1:霞喀羅古道清泉端-白石駐在所
2012/07/19 16:12:20瀏覽1291|回應0|推薦4


行走里程數:12公里

爬升總落差:上升470公尺/下降520公尺

我第一次聽聞佐藤駐在所的名稱,是在前年計畫要來霞喀羅古道清泉端走走時所發現的。當初一開始的時候,只是想走走霞喀羅古道,順便爬爬霞喀羅大山,然後在研究地圖之時,發現從霞喀羅大山往南延伸的稜線,會一直連接到一座以日本人名為山名的佐藤山,而順著佐藤山再往下看,就可以看到位於山底下的佐藤駐在所。那個時候,我對霞喀羅古道的了解還很淺薄,更別提翻過這些大山之後的那片蠻荒的世界了。不過我終究是啟程走完了霞喀羅大山原路來回佐藤山的行程,而且也很榮幸的與周三隊的好朋友們在同一天並肩同行了佐藤山之前的這段路,只不過我是輕裝來回,他們則計畫重裝越過佐藤山,進入那片我連想像都無法想像的奇妙世界,經過佐藤駐在所,然後行走根本古道,往遙遠的檜山駐在所方向而去。

今年過年期間,MIT台灣誌一連三天播出根本古道的特輯,他們從大鹿林道東支線進入,一開始便被支離破碎的林道路況所苦,好不容易慢慢向前推進,愈接近稜線越嶺附近,路況愈是難以處理,最後有點像是敗軍而歸的戰士一般,草草收場,只留下了根本古道真的是一條根本沒有路的古道,這樣的一句意味深遠的話語。

這回,碰到亂集團的安哥要帶人走石鹿古道和佐藤駐在所,眼見機不可失,就自備所有的裝備,糧食、行動自理,跟隨著安哥的隊伍,前來拜訪這座紀錄中規模宏大、附近溪流邊佈滿山葵園的佐藤駐在所。

從霞喀羅古道清泉端到白石駐在所之間的路段,重裝走起來其實還是很好走,上回大約只花費了5個半小時就已經到達。我們前一晚先在霞喀羅古道清泉端搭帳,夜晚果然又遇到一批年輕的山地獵人,提著槍,帶著強力頭燈,進入古道當中狩獵,沒一會兒的功夫,就聽到古道深處傳來陣陣的槍聲,劃破夜的寂靜,讓人感覺到有一點點肅殺的氣息。獵人們在接近12點左右的時間驅車離去,昏睡中也沒能起身看看他們到底有沒有斬獲。

從霞喀羅古道清泉端到白石駐在所的路程,大約是12公里,前3公里要爬坡越過霞喀羅大山和石鹿大山之間的鞍部,走起來會比較辛苦一些。之後經過一小段下坡路,又開始緩上通過霞喀羅古道的最高點,也就是霞喀羅大山北稜接到霞山之間的鞍部缺口,從這裡有腰繞及稜線山徑可以往登霞山。這條由霞山、霞喀羅大山和佐藤山所構成的南北走向稜線,是位於東側的薩克亞金﹝白石﹞溪和位於西側的霞喀羅溪的分水嶺,所以一旦越過了這個位於5K之前的古道最高點,就正式進入了薩克亞金溪的山地原鄉。

古道3.5K到4K之間的山凹處有涓涓細流的小溪溝,而過了越嶺鞍部之後,第一個穩定水源則是在7K之後的岩壁滲水處。這次前來霞喀羅,發現到在楢山駐在所之前,又多了兩處蠻大型的坍方路段,大約是在5.5K之前和6K之後,尤其是前面這一個坍方情形蠻嚴重的,通過時得要小心一些。

我在楢山駐在所休息了蠻長的一段時間,欣賞頭頂上方由翠綠的楓香美葉與燦爛的耀眼陽光所共同搭配演出的光影變奏曲,然後才繼續步行到7K水源附近歇息吃午餐。

之後的下坡路段走起來輕鬆愉快,我在古道之上遇到了一對原住民夫婦正在用火處理一隻剛剛捕獲的山羌,據他們表示,是在路上遇到了正悠閒坐臥在旁邊的這隻毛色漂亮的中型黑犬,給了牠東西吃之後,這隻狗像是為了報恩一般,不多久,就去追捕了一隻山羌回來,從山羌的屍體上還可以看到下腹部被犬隻口器嚴重咬傷的大型傷口,看來獵人所言不虛。山羌雖然現階段仍然被法律規範為保育類的動物,但是原住民在山林裡面狩獵的問題非常的複雜,而且牽扯到很多的層面,很多時候還跟平地人的貪婪與口腹之慾有關,所以很難做出一致性的事非曲直的判斷。就我而言,我還是傾向於在合理範圍之內,保留原鄉的狩獵傳統。說真格的,我看著獵人那靦腆的笑容與樂於分享的爽朗個性,再看看他專心處理山羌屍體的神情,我寧願相信這隻山羌死得其所,同時其靈魂已經進入了祖靈的天堂,而沒有絲毫的遺憾了。

9K之後有一座繩索吊橋,之後的溪流水源地,雜草叢生的模樣,跟我去年年底到訪時清爽開闊的情形,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位於10K朝日駐在所之後的大坍方,如今不但沒有修復,反而還更加的惡化了不少。現在又多坍下來許多的土石和樹幹,如今我得要人包分離,將大揹包先推過狹窄的通道,整個人才得以繼續順利通過。在霞喀羅吊橋之前有溪流可以梳洗及取水,不過這次我發現牽引到白石駐在所的黑色水管竟然還有水,可見得這條管線還是有人員在定期維護的。

從這邊揹水到白石駐在所其實也只有1公里多的平緩路段,走起來輕鬆愉快而不辛苦。當我逐漸接近白石駐在所,眼前雜草叢生的景象真是讓我嚇了一大跳!還記得去年林務局終於將破敗了許久的白石駐在所整修的煥然一新,年底的楓紅時節,吸引了大隊的人馬在星期假日前來露營賞楓。那個時候,駐在所四周圍的雜草全都清理得乾乾淨淨的,大家都開玩笑地說白石駐在所附近的這些空地簡直可以搭設N頂4人帳!如今物換星移,才不過經過了半年多的時間,芳草悽悽,竟然可以茂盛如此。而走進駐在所當中一看,之前曾經光亮如新、讓我一夜好眠的日式寢室,如今也佈滿了不明動物的大量黑色糞便,駐在所的辦公大廳也明顯地髒亂、破舊了不少。屋舍前後門及前方指標處附近的小塊空地都灑滿了白色的石灰粉末,看來蛇類也因為環境適合而紛紛進駐到白石駐在所的四周圍。所幸要進入到白石駐在所之前的杉木林大空地仍然清爽可人,依舊是一塊極為優良的好營地。

我把內帳搭設在辦公廳舍之內,換穿便裝開始在附近遊走、發呆,有時候就聽聽收音機解解悶,然後趁著天光尚亮,料理完了晚餐。夜幕低垂之後,白石駐在所陷入在漆黑一片的不透光帷幕之中,有了上次與獵人在半夜心神相交會的奇妙經歷,我睡睡醒醒,上半夜其實都睡得很淺。半夜時分隱約有聽到腳步聲接近,朦朦朧朧之間彷彿還看到昏黃與白色的兩股燈光在附近交會閃耀,等到我起身慢慢回過神來,才知道是安哥半夜不睡覺,提著瓦斯營燈、戴著頭燈前來點亮駐在所,順便散步懷古。等到人去燈滅,我也起身活動了一下筋骨。下半夜異常地好睡,就算是四周圍有太多奇奇怪怪野獸的聲音,也無法阻止我進入甜美的夢鄉。

今天在田村台駐在所附近發現了族群龐大的隸慕華鳳仙花,後來又於白石駐在所附近看到了好幾株的黃花鳳仙花,再加上沿途數量不少的七葉一枝花,整體來說,真是收穫滿滿的一天。晚安了,白石駐在所;佐藤駐在所,我們明天見!

http://tw.myblog.yahoo.com/kenneth-classicalmusic/article?mid=22613&prev=22614&next=2260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labay&aid=6648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