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0430.風強雨驟,大山的身影早已漸行漸遠:玉山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
2012/05/14 13:03:38瀏覽687|回應0|推薦6


行走里程數:11公里

爬升總落差:上升991公尺/下降164公尺

昨天晚上到達塔塔加附近時,天候的狀況就不是很理想。午後的一場大雷雨來的又大又急,趕緊在路邊找了塊空地停車等待雨勢變小。而在到達了塔塔加停車場之後,降雨的情形就一直沒停過,有時候下得大了一些,有時候就變成了毛毛細雨。禮拜天攀登玉山的人潮還是非常的可觀,整座塔塔加停車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下雨中看著逐漸從停車場中現身的登山遊客,大家身上的雨衣五花八門,有各式各樣、長短顏色不一的小飛俠式雨衣,有簡單使用一塊防水布披在身上作成的防水披風,還有的人乾脆就撐傘使用。期間還聽聞一位年輕人在停車場詢問大家,哪邊有吹風機可以吹乾已經被雨所淋溼的頭髮。想想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每年有這麼多的人慕名前來攀登玉山,如果可以有方法趁此機會向這些登山遊客宣導一下登山安全的重要性,一定可以增加大家對台灣山岳及登山健行的認識與了解。

夜幕低垂,人潮逐漸散去,大雨不停。傍晚塔山方向一抹艷麗非常的火燒雲,展現出現在進行式的美麗,同時也宣告著明日天候也不甚樂觀的未來式訊息。

半夜雨停,皎潔的月光從天而降,給了我一絲絲微弱且不甚安穩的信心。一整夜,整個人忽睡忽醒,在現實與夢境之間游移著,好不容易捱到了天光初亮,睜開惺忪的雙眼望向窗外,哇!雨還是沒有停。

收拾包包,料理早餐,一直等到雨勢逐漸減小成不礙事的霧雨,而且天光的狀況也不再需要點亮頭燈指引行進的方向。我才一面揹起重裝,一面自我打氣地開始步上前往塔塔加玉山登山口的柏油路林道。

人們對於時間流逝的快慢與完成一件事情的難易度感受,其實是跟自己的心境與過往的經驗有很大的關連性。這回在較為明亮的天光之中,行走在這條已經算是很熟悉,坡度先上後下,通往塔塔加玉山登山口的林道之上,雖然有重裝在身上,但是卻覺得很快地,在不知不覺當中就走到了玉山塔塔加登山口,此時,雨勢又開始逐漸變大了。

我在登山口穿上了雨衣,但是沒有穿上雨褲,彷彿是要留給自己一絲卑微的希望一般,固執地讓自己相信天候的狀況一定會好轉。結果在距離孟祿亭沒多遠的地方,雨勢終於又變大了,我加快腳步趕赴孟祿亭,等到我在涼亭中卸下了重裝,大雨就開始老實不客氣地從天嘩啦而降。

隨著大雨堅決而果斷地來到,我也從中看出了大山的決心。我們可以冒雨出發,不斷地堅定我們的意志力,但是大山的身影卻也已經逐漸地模糊不清,終究是要與我們漸行漸遠而去。

雨中行軍來到西峰下觀景台,剛剛途中看到的幾棵台灣馬醉木及杜鵑花,身形嬌媚,可惜因為下雨,沒能好好記錄在案。都來了玉山幾次了,這是我第一次在玉山西峰下觀景台大休息。雨中的觀景台,四周圍一片白霧茫茫的景象,才剛坐下來沒多久,幾隻已經被山友們長時間不當餵食,變得完全不怕人的金翼白眉就蹦蹦跳跳地來到了身旁,開始搖頭晃腦地乞討食物。比較起來,酒紅朱雀就膽小謹慎小心多了,只敢在一兩公尺之外的地方踱步,等待免費到手的食物。

玉山西峰下觀景台約在5K之處,距離排雲只剩下3公里多的路程,若是要到達今晚原先預定的宿營地圓峰山屋,則還有不短的距離要行進。好不容易進入了持續的爬升段,稍微往下地通過經歷了滄海桑田轉變的大峭壁,然後再一路爬升地到達了排雲山莊,這個時候除了雨勢依然持續之外,山上的氣溫也在慢慢地一度一度往下掉,再加上身上的衣物再經過了長時間的雨淋之後,已經不免出現部分濕潤的現象,這也更增加了身體寒冷的感覺。

感謝玉管處志工的體諒及排雲山莊工地主任黃大哥的幫忙,讓我在這大雨大雨一直下的當頭,可以窩居在排雲的一角,躲避惡劣天候的侵襲,避免之後可能遭遇的更加狼狽的窘況。希望明日天候狀況能夠好轉,可以繼續之後預定的行程。

行旅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kenneth-classicalmusic/article?mid=21883&prev=21884&next=218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labay&aid=645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