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之六:老媽子
2010/09/12 14:58:10瀏覽151|回應0|推薦0

「媽,對面12樓是我9月起要開始上班的地方」八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三,馬克跟媽媽約在兄弟飯店吃完日本料理後,指著南京東路對街的大樓這樣說。很久沒跟媽媽一起在外面吃好料了,她說爸爸剛回彰化老家去採收地瓜,一個人在家很無聊。於是,母子倆臨時相約一起吃晚餐。

 

「如果覺得新工作還蠻適合的,就要一直待著,不要常常換工作,不然都沒有累積年資」一邊夾著生魚片,媽媽一邊這樣叮嚀我。「滾石不生苔」前老闆在年中尾牙時也曾這樣告訴我們這些伙計。去年跟媽媽一起散步東京後,她的身體越來越差,還掛了幾次急診,短期內應該是沒辦法再一起出國旅行了。「我會好好努力的」含著一片鮭魚的馬克,其實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但不管怎樣,都要「聽媽媽的話」,周董這樣唱給我們聽。

 

吃完飯後,馬克帶著媽媽在這曾經是我的地盤附近散步。沿著南京東路往小巨蛋的方向走,一家以前常常光顧的韓國火鍋攤還在,而環亞百貨正改裝為momo百貨。到了敦化北路左轉,「媽,我們繞一圈再回到捷運站好了」馬克已有一年的時間沒到這個區域,突然很想走走這些熟悉的街道。「這家Friday的吧台設計還不錯,以前下班後有時候會跟同事來這裡喝一杯再回家」「看起來,還好啦」,其實媽媽比較中意六張犁捷運站附近巷子的一家BarBobwundaye(台語意為無問題”),好在錢少離家近。去年六月底我就在那裡辦了一個Blue Monday Blues Party,跟前同事們說再見。

 

迎面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是以前的同事B君,彼此寒暄了一下。她還認得我媽,曾經一起參加事務所的員工旅行,記得是到京都賞楓。B君嘴巴好甜地說我媽看起來很年輕,而我老媽就吃這一套,笑得花枝亂顫。短暫敘舊別過後,我們走到朱銘的太極前,從高手過招形成的拱門往裡望,可以看到陸續下班的白領族紛紛走出來,不過也有辛苦的夜貓族走進去。「15 樓是我以前辦公的地方」我抬頭指給媽媽看。她很喜歡這家事務所,特別是參加員工旅行,覺得老闆與同事們都很親切。不過,媽媽常常告誡馬克:「尾牙的時候,不要再搞怪了,萬一被炒魷魚怎麼辦?」還好我順利待了六年。而某次尾牙時把老闆們請上台跟伙計共舞的事蹟,不知可不可寫在馬克的履歷表上?

 

轉入慶城街,我特地繞到裡面的巷弄,幾間以前常常去吃晚餐的商家都還在,而轉角的那家水餃店已打烊了。記得有時晚上加班會跟A君去那裡吃水餃切一些小菜,老闆看她可愛都會算我們便宜一些。喜歡拼圖的她應該還在加班吧!運用拼圖的智慧在一堆工程圖說卷證中,建構出一道道防禦工事。

 

「那是在蓋什麼呀?」媽媽指著左手邊正在興建的龐大建物問我說。「要蓋七星級的大飯店啦,那地方以前是中泰賓館」媽媽很懷念中泰賓館的泰國菜,很多人也這樣說。過了長春路後走一段路看到「留乃堂」麵包店,以前我如果要回媽媽家探親,常會在這裡買一盒草莓大福之類的點心。不過自從媽媽有糖尿病以後,她對甜食都果決地搖搖頭。媽媽進去買了二盒鹹乳酪,一盒給我,「謝謝你,今天請我吃飯」,有點不好意思,其實我應該常常回家跟爸媽一起吃飯的。

 

9月第一個禮拜三就要到新事務所上班了,剛寫完最後一份訴狀,已將這裡的工作全部都告個段落。下午把兩本書還給老闆,一本是發明家陳燦暉寫的「搶先一步的思考法」談到如何增強創造力,覺得可以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上,這是老闆知道我要從事有關智慧財產權的工作後,特地借我看的,還聊到他跟作者的淵源。另一本是Karl Popper寫的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這是今年年初當馬克陷入徬徨時,老闆轉身從書櫃中拿給我看的,不過這本書的內容談到政治哲學而且英文十分艱澀,我只有瀏覽老闆在二十幾歲時看這本書時在書頁中所作的眉批。「不好意思,這本書對我來說太難了,沒能好好讀」我跟老闆坦白說。「我在大學的時候,都亂讀一些哲學思想的書,沒有認真地在念法律」聽到老闆好像在遙想當年往事時,我想到「搶先一步的思考法」裡有提到,要多方涉獵,才能激發靈感,難怪老闆常常跟我們這些伙計說要有創造力、想像力。

 

回到辦公室,整理完最後的一些雜事,書桌變得相當整齊乾淨了。一年前我兩手空空的來,一年後心裡滿滿的走。周董說要「聽媽媽的話」,我會盡量啦!

 

A Good Year 就寫到這裡了

 

改天再相約一起乾杯

 

祝福各位 平安喜樂

 

馬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440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