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之四:吉他
2010/09/11 21:50:02瀏覽268|回應0|推薦3

「請再幫我換一根絃!」我跟金聲樂器廣場的小姐這麼說。可能是因為太用力了,這把吉他的第一絃常被我刷斷,刷弦用的Pick也常斷裂。謝老師我說:「絃及Pick常刷斷,算正常,表示你有在練習!」

 

今年三月間的某個傍晚,當我從華山園區散步走回辦公室的路上,偶然發現金聲樂器廣場,看到櫥窗裡的一些樂器還有幾把吉他,心裡念頭一動:何不來學學吉他?就這樣一個月四次,一次五十分鐘共二千元,學了四期。沒有樂器慧根的馬克,到現在還是不能自彈自唱一首歌,只會撥一些指法與和絃,還在蹲馬步。

 

辦公室附近杭州南路上的醒吾大樓四樓,每週五晚上都有空中英語教室的老師們在那兒舉辦Bible Study的聚會,我偶爾會跟小許一起去參加,練習英文聽力。前半個小時會有歌唱活動,每次看到台上老師們快樂地唱歌跟彈奏樂器,都好羨慕他們可以過這麼有意義的生活與工作。特別是看到學生時代所熟知的DorisVickie,有一種見到老朋友的感覺,也很後悔自己在大學時代沒有好好學英文,到現在碰到老外都很害怕他們不知馬克所云。仔細回想,還真搞不清楚自己在大學時都在幹嘛….

 

記得大一新鮮人時,幻想著可以坐在窗外自彈自唱吸引暗戀女孩的注意,於是馬克就加入了吉他社,但不知為何去了兩三次就沒去了,可能是因為大班教學吧!還是因為那時像蜻蜓點水一樣參加好幾個社團。嗯應該是因為當時比較常去參加蛋糕研究社,打蛋弄麵粉,心猿意馬,難怪作不出一個像樣的蛋糕。

 

我現在這把吉他是大學時在光華商場買的,已經有十五年以上的歷史了,很少去摸,後來還送給表哥,現在因為要學吉他,才請老母去要回來。學了好一陣子,才搞懂旋律與節奏的區別,我還問老師有沒有可能用吉他同時彈節奏與旋律,他說當你自彈自唱時,就是在唱旋律,彈結奏。

 

老師跟我說節奏的彈法有很多,一定要記得的就是民謠搖滾(Folk Rock),招牌特色是第二拍後半拍到到第三拍前半拍的切分,也就是第三拍前半拍劃空不擊絃。1965年的夏天,Bob DylanNew Port民謠音樂節中,用搖滾的節奏演唱民謠歌曲,開創了民謠搖滾曲風。講到搖滾樂就必須提到搖滾樂之父,不是貓王而是黑人歌手Chuck Berry。六○年代,兩支歐美最受歡迎的搖滾樂隊BeatlesRolling Stones都受到了Chuck Berry的影響。聽老師講述六○年代的音樂往事,那個混雜著激進的社會運動與光怪陸離現象的年代,是八○、九○年代聽著張學友與張國榮的歌長大的馬克難以捉摸的。

 

我倒是會用Folk Rock的節奏反覆練彈木棉道。每天晚上洗完澡還有早上吃完早餐,我都會坐在書房窗戶的小桌台上,練習那個禮拜所學的進度。我常常會很大力地用Pick去刷弦,而用Folk Rock的節奏刷起來,特別過癮。彷彿馬克就坐在傅鐘的階梯上彈著吉他,偶爾抬頭看看長髮飄逸、長裙隨風擺動的女大學生,騎著腳踏車經過長長的木棉道…….「你的聲音太大,會吵到鄰居啦!」咦?怎麼長髮女孩轉身變成Sophia….

 

大學時代跟馬克一起到處混的歐元,今年六月終於結婚了。不怕死的他竟敢找我當司儀。歐元跟他老婆Lydia是法律與音樂的結合,我還以此當眾開示:法律就像音樂一樣,必需遵守許多規則,而法律被法律人運用得當時,就像音樂家演奏很好聽的音樂一樣,也會呈現均衡的美感。在充滿音樂氣氛的喜宴中,歐元當場在新娘樂團朋友的吉他伴奏下,演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咦?怎麼跟馬克多年前使用的招數一樣!應該要跟長期從事智慧財產權法律業務的歐元索取權利金。同樣也是張學友歌迷的馬克,則當場改編「Linda」的歌詞,獻唱給美麗的新娘:「Lydia Lydia 你不要太害怕 有多愛你 Euro還不會表達 沒說的你都懂嗎?」

 

我跟辦公室同事談到學吉他的事,原來男生在學生時代時都會彈吉他,幾個和弦還能記得。我們的老闆與夫人也是法律與音樂的結合,常常會去聽音樂會,這個週末晚上還請同事大家去國家戲劇院欣賞經典老歌音樂劇場「雙城戀曲」。而我以前的上司老J長時間在高度壓力下工作,偶爾會忙裡偷閒去聽大師演奏,他的豪華房車裡配備有高級音響,在上下班的路程中還可以在音樂世界裡享受片刻的自由自在。真希望馬克早日學吉他有成,也許可以在華山園區自彈自唱或是街頭賣藝甚至在餐廳駐唱….「想太多了!」怎麼又是Sophia…

 

禮拜六馬克要參加TBA的卡拉OK大賽,評審的項目有音色、音準、台風以及歌唱技巧。我選的是姜育恆的「跟往事乾杯」,到現在歌詞還不太熟,聲音裡也沒有沙啞的磁性,看來必須靠台風來搶分了,到時得準備一罐台啤帶去助興「乾杯 朋友 就讓那一切成流水 把那往事 把那往事當作一場宿醉 明日的酒杯 莫再要裝著昨天的傷悲 請與我舉起杯 跟往事乾杯 舉起杯 跟往事 乾杯」

 

「乾什麼杯呀  還不趕快來洗碗!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440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