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之三:華山
2010/09/11 15:50:30瀏覽246|回應0|推薦0

「要不要去喝一杯?」馬克有時會email給阿焜邀約下班後找個地方喝一杯酒,幾年前馬克跟前同事L君一起混的時候,在吧台悟出了Bar=Bar的道理:法律人要喝酒才能從法人解放為自然人,才能跨越法庭的欄杆實在地與當事人互動,而非僅僅游刃於案件中紙上談兵。

 

從辦公室往東走,我跟阿焜、小許還有一哥常去華山藝文中心的Alley Cat’s Pizza,但自從bartender Lax離開了之後,就比較少去那裡了。六月份全民瘋世足時,我跟阿焜約了一起到Alley Cat看現場實況轉播,其他同事都忙於家事與公事不能來。我跟留學荷蘭的Euro與他新婚老婆先一起吃披薩等到十點,才加入巴西對荷蘭的戰局,這時候就是要喝海尼根才對味,誰叫巴西沒有進口啤酒到台灣。吧台前擠滿了章魚哥與奶機妹在那裡巫巫茲拉,除了兩個老外身穿紅衫替荷蘭加油外,看起來全場都是巴西球迷,包括幾個身穿卡卡球衣的辣妹,不知道如果巴西獲勝會不會有什麼女神卡卡的驚人之舉。當巴西上半場第10分鐘由Robinho右腳射門得分10領先時,全場歡聲雷動,真得很有fu可惜家裡有門禁,上半場結束後我就得回家,沒想到局勢逆轉由踢平到荷蘭以21踢走巴西,讓人覺得--卡卡的。

 

某個傍晚時分,我會散步到華山的C-Park,點一杯淋上一層焦糖的冰鮮奶跟一塊起司蛋糕,瀏覽一下隨手的雜誌或藝文資訊,透過整面玻璃窗可以看到清翠的草坪還有古早的啤酒廠房,有時還可看到一道夕陽餘暉在某個平面留下finishing touch。耳邊傳來Nora JonesDon't know why,意外地發現牆柱上有莫文蔚的簽名,剛好桌上Elle No.226期的封面女郎就是她,Don't know why…

 

C-Park裡常常聚集了一些文創工作者溝通想法或獨自想事情打電腦。上次看媒體採訪張大春於部落格回應新聞局卡門蔡:「我很忙,也很難叫到」的畫面,才發現大春兄也常來華山,果然「具敏銳社會觀察力的作家」--都很閒。馬克以前去Bar喝酒時被問到從事什麼行業,常常回答:「文字工作者」,但都是寫一些跟人理論的理論。坐在C-Park時,則幻想一杯冰鮮奶下肚後,能否揮發出一些生活靈感,而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在華山園區可以發現許多藝文活動,83日起來自義大利的Romeo Castellucci在裡頭的一間倉庫推出「我思」lo penso公共藝術展,在一間黑漆漆的小房間裡有一個小洞口,蹲下去看會發現別有洞天:一大片人造森林裡上演一段段我看不大懂的小故事。我也曾經在華山欣賞幾米的作品,還有觀看±2°C的紀錄片與台灣美景的攝影展。在名山藝術的展覽間,劉小姐跟我介紹留學英國視覺藝術博士宋曉明的作品,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誰在畫版上貼了幾塊膠帶,經過解說後才知道那是他一系列畫作的特色,這是虛構與存在之間的浪漫意象。聆聽大美女細心講解的馬克,只能裝作心領神會,其實覺得自己就像那膠帶一樣--亂貼。

 

再走幾步是六月中新開幕的AL CICCHETTO 義麵坊小酒館,在剝落的牆壁中混砸著鐵與銅的肌里。轉角走出去的倉庫是Legacy的音樂展演空間,前陣子伍佰與哈林才先後在此舉行小型個人演唱會。一個禮拜五的晚上某家夜店更在此舉辦週年慶Party,而我剛好在Alley Cat喝酒,意外地發現全台北最火辣的洋妞與台妹都來這裡排隊報到。很遺憾,馬克有門禁,10:40 pm之前要進家門,不然滾回老母家睡。

 

從辦公室往西走,會看到全新整修營運的華山市場,二樓有一間遠近馳名的早餐店:「阜杭豆漿」,最有名的是厚燒餅,酥脆的嚼勁中帶有淡淡的甜味。早上排隊排很長,馬克沒那個耐心等。中午稍晚一點,則可從容地點用各項餐食。

 

不知到為什麼這個區域叫作華山?究竟誰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我們家老闆應該也是其中一位武林高手。他曾經很感慨地跟我們說道現在法院的判決跟律師的訴狀大都是剪貼實務見解與教科說書法,很少有legal reasoning。可能是因為電腦及資料庫搜尋太方便了,或者是法律人都太忙了吧!不像「具敏銳社會觀察力的作家」--都很閒。

 

最近讀了中科四期停止執行案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很罕見地發現法官真得在進行legal reasoning,而承審法官陳心弘還就讀台大經濟研究所,用字遣詞淺顯易懂,論理通順。也許二林老農不是很能明白勝訴的法律理由為何,但這應該已是法律人跨越Bar的障礙所做的最大努力了。

 

眼前這一大片綠地、廣場及倉庫房舍,曾幾何時有各方神聖在此華山論劍,激盪出許多藝文火花,不知何時會被財團買斷開發?馬克肯定會來抗議的。回到Ally CatBar,「再來一杯!」就是要海尼根!迷濛之際,且看馬克一記假動作後傳球給阿焜,第一時間起腳勁射,打中門柱,再由馬克輕鬆補進,vuvuzela…..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440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