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之五:跟往事乾杯
2010/09/12 09:06:49瀏覽323|回應1|推薦3

「經過了許多事 你是不是覺得累」糟糕!…. 跟往事乾杯的第一句就因起音太高而走音還破音。大熱天的禮拜六參加TBA舉辦的卡拉OK大賽,馬克特別穿了白襯衫跟西裝褲,還解了襯衫上面幾個扣子,想要表現出一種上班族的滄桑感。「其實我是抱著唱KTV的心情來的!」一上台馬克就跟評審還有台下觀眾打預防針,希望這樣會比較輕鬆。沒想到,上台後反而變得很緊張,以致於前半段一路走音,終於能體會「想找一個地洞鑽」這個形容詞的意思。

 

走音到一半時,腦中突然一片空白而不敢發聲。「乾杯 朋友就讓那一切成流水 把那往事 把那往事當作一場宿醉」台下的觀眾則輕聲地幫我唱和這一段副歌,於是馬克鼓起勇氣,在後半段把這首歌給唱好來。望著那已準備好但不敢拿出來表演的台灣啤酒罐,馬克最後終能以台客的5%純度唱完最後一句「請與我舉起杯 跟往事乾杯 舉起杯 跟往事 乾杯」

 

回家跟Sophia報告這段悲慘故事,她說我真不應該選不熟悉的曲目,嗯,殘酷舞台上逐一品頭論足的評審也這麼說:「選歌 很重要」。其實,我也可以選張學友的歌,畢竟在大學時代還有KTV都已經唱到爛了。當主持人的學弟於七月底透過TBA工作人員找我報名充人數時,馬克覺得跟往事乾杯這首歌比較符合當時的心境,就熊熊給它報名上去。

 

七月底時,馬克跟老闆遞出了辭呈,將工作到八月底。其實這應該不算辭呈,而是我對老闆這一年來的收留與指導的感謝,我用「A Good Year」作為標題並期望將來也能體會Justice is done的那種Thrill,即使是occasionally。去年六月中,馬克跟工作六年的前老闆遞辭呈時,也是以感謝函的方式呈現,就好像在分手時刻回想起過往種種,我們會發現從情人身上得到的比自己付出的多很多。如我先前所說的,我跟老闆最真摯的接觸通常是面試與報告離職的時刻,比較勇於抒發自己的想法,也許是因為沒有什麼包袱吧!

 

於是馬克這個月一來,開始整理過去一年的心得,彷彿在旅行時臨別巡禮一般,會將幾個日常工作裡經常出現的畫面,用眼睛當鏡頭,用大腦當底片拍了一張張照片留念:一樓的阿伯管理員、二樓學電腦的阿婆、五樓跳肚皮舞的辣妹、七樓樓梯窗口的藍天,還有四樓辦公室與第二會議室裡的同事們,都記錄了馬克一天的剪影。而偶爾溜達閒晃的華山藝文中心、華山市場裡吃燒餅不掉芝麻的阜杭豆漿店、這幾個月來每個禮拜一晚上去學吉他的金聲樂器廣場、還有偶而在禮拜五晚上到醒吾大樓,跟空中英語教室的老師們一起唱歌讀經的點點滴滴,都豐富了馬克這一年的工作應該說是生活。

 

在標準化的生產線步步向上爬樓梯,令人羨慕。轉彎,雖繞了一點路,卻也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誰快?誰慢?雖然一直會擾動跑者的心,最後如果能到達終點線,應該都會有自我實現的快感吧!想到在TDC地下一樓剪頭髮時,阿嫂一邊用手按摩我的頭皮,一邊跟我說:「你的鼻子很有肉、耳垂很實,還有突出的下巴,應該會很有福氣!」,我聽了下巴快掉下來,「可是我好像混得不怎麼樣勒!」,聽聽就好,我想。不管怎樣,門面還是要顧到,現在剪頭髮是為了九月一號上班時,髮型會好看一點。

 

八月底要離開的,除了馬克還有其他二個工讀生阿冠與小惠,辦公室也將補進二個新血阿斌與大中。八月的一個禮拜四晚上,老同事們在西門町的星聚點舉辦了一場KTV迎新送舊大會,也一起幫阿妹的郭董慶生。應觀眾要求,馬克再唱一次跟往事乾杯,在台灣啤酒的助興下,果然比較有fu。而最能炒熱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的,還是馬克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伍佰「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禮拜一上吉他課時,我跟老師說這是我最後一堂課,等以後換工作比較穩定後,再繼續學習。我請他教我彈奏跟往事乾杯,用的和弦都是以前教過的。記不記得馬克曾經說過:希望有一天能在華山園區自彈自唱,如果唱得還可以,請投幾個銅板給我鼓勵一下。

 

「接電話回應時 聲音要大聲有力!」這是老闆第一句告誡我的話。跟往事乾杯後,我不會忘記七樓樓梯窗口的那片藍天,還有追求那難得的thrill。今後我要更有自信地大聲說:

 

「您好,我是馬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4405342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克
2010/09/12 09:14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