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之一:爬樓梯
2010/09/10 23:24:15瀏覽162|回應0|推薦0

「阿伯早!」每天早上當馬克走進忠孝東路一段建台大樓一樓的長廊,總是很大聲地跟坐在電梯旁的管理伯伯問好。他微笑示意後,我馬上轉進樓梯間爬上四樓的辦公室。每天上班爬樓梯以及晚上爬到五樓的家,還有一個禮拜有三天要趕八點半倒垃圾而需再爬一趟樓梯,已是都市上班族的馬克賴以健身的體操活動。

 

以往在上班途中還要在捷運車站爬上爬下。不知從何時開始,因為SophiaAltis要常常跑一跑以免休眠過久而沒電,她早上會載我去上班繞一圈。十幾分鐘的車程,是一天之中彼此交換生活與工作心得的甜蜜時刻,同時我也對著車裡的鏡子整肅儀容。每天馬克最尷尬就是在停車場遇到Sophia的同事,畢竟溫馨接送情的戲碼是男生載女生上路。最近,我下車後會趕緊買杯豆漿孝敬駕駛,慰勞她的辛勞,也避免乘客發生不測。

 

爬經二樓時,常常會看到好幾個阿婆在樓梯口聊天,她們等著要上電腦課。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很值得學習。最近發現年過六旬的老闆也開始用電腦上網,不過我最敬佩的是,他文思泉湧時,馬上就在制式的黃頁紙上振筆疾書,還會畫上各種記號與圖形作最後的調整與註記,我以前的老闆也有這樣的風格。最後由助理用電腦打出的文稿則條理清晰且順暢。反觀馬克沒有用電腦就無法寫作,寫在筆記本上的字像鬼畫符一樣,下回看也無法辨認,真犯了網路人的通病,沒有電腦,沒有Google就吐不出象牙來。

 

九點多進辦公室後,通常一哥已經先到了。辦公室的慣例是先到的人要把空調、電燈及影印機電源打開,而最後離開的人,則要將一切歸於休眠狀態。隔壁間的阿焜更早八點半就進辦公室,負責拉起沈重的鐵捲門,有時還要兼辦總機接電話的工作,而我們這間的小許則常常待到晚上八九點,一個人看守著辦公室的夜晚。因為這樣,馬克覺得我們的辦公室充滿了人味,同事會主動注意廁所有沒有異味、飲水機的水沒了,要扛起新水桶換裝。我以前都習慣別人做得好好的,欠缺對工作環境的歸屬感,現在看到農民抗議賴以維生的土地遭政府徵收,就比較能感同身受了。

 

辦公室的樓上是「一千零一夜」的肚皮舞教室,有很多正妹熟女來練身材,常常會傳來陣陣腳踏地板的聲音,我們的手跟著律動打起鍵盤來也格外有勁。白天工作每告一段落,我都會爬上樓梯活動筋骨,在七樓樓梯的窗口,可以遠望北商及台大醫院,那個方向的附近還有我十年前待過的法學院。年青時的馬克對法學充滿了熱情與憧憬,出來工作之後卻很少有正義實踐的感動。

 

今年年初當馬克又陷於徬徨時,一個冬陽的午后,在老闆的車上,他跟我提到電影Philadelphia的一句台詞:occasionally, justice is done,以及他在承辦的陳年舊案中,如何找到關鍵證據並用法律理由贏得最終勝利。我回家上網找出電影裡的如下對白:

 

Joe Miller: What do you love about the law, Andrew?
Andrew Beckett
: I... many things... uh... uh... What I love the most about the law?
Joe Miller
: Yeah.
Andrew Beckett
: It's that every now and again - not often, but occasionally - you get to be a part of justice being done. That really is quite a thrill when that happens.

 

人往高處爬?

馬克每天爬上爬下,更在乎的是能否經歷到那種thrill,即使是occasionally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hoochen&aid=44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