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皆自在》閻羅殿的一塊錢(故事分享)
2009/12/22 16:51:54瀏覽668|回應0|推薦31
閻羅殿的一塊錢

       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兩件事情,一件是該做的而不去做,另一件是不該做而去做! ! 這都是因為欠缺思考。所以每一天早上都應該先思考,今天該做的是什麼事?

    有一位名人,一次在聚會時朋友告訴他:「人啊!生死很可怕,我們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夠活多久?但是往往都是計畫著百年大業。這實在是錯了,我決定要重新規畫我的人生,因為人生無常啊!」

    他不太理解,就問:「是什麼樣的無常?我也常常聽到這個名詞,但是很難體會。」

    這位朋友就告訴他說:「不久以前,我突然倒地不起,莫名其妙不能呼吸,被送到某家醫院急救,當時完全不省人事,但是卻做了一場夢。夢裡頭所在的地方一片黑暗,周圍陰森恐怖,後來出現了一道光,光裡站著一個人,很威風、臉色非常不好看。我一抬頭心裡直覺這是閻羅王,就趕快跟他說:「我有很多錢,地位也很崇高,不但有權又有勢力,希望你能給我機會,要什麼我都可以給你。」

    閻羅王就問我:『你想想看在世時,有沒有做過什麼好事?」 

    我回答:好事?什麼樣的好事呢?我想不起來,所以就回答說:「我不知道做過什麼好事,但是我有錢。」

    閻羅王說:「 有錢啊!那就讓你交保。」

    我很高興,不管多少錢我都有!但是閻羅王說:「不需要太多,一塊錢就可以。」

    這還不簡單,我趕緊往口袋裡掏? 我是一直找一直找,就是找不到一塊錢。我很著急看看周圍的人,好像有曾經認識的人,我趕緊向他們求救:『借我一塊錢。』可是大家的表情都很木然。

    我又向另外一邊的人說:『借我一塊錢。』他們也是面無表情。

    當我無奈的抬頭時,閻羅王很憤怒的說:『你既沒有做過好事,讓你交保又連一塊錢都沒有,你真該死。』就在那時,好像很多牛頭馬面、小鬼、夜叉都一起逼近我。

    我嚇得醒過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正在生死邊緣,很多的醫師護士在旁邊替我急救。」

    當然這位名人的朋友最後活過來了,所以很感慨的說:「人生啊!以為位子高、錢多、名氣大才是最好的,但是什麼時候突然一口氣上不來,就這樣到了另一個世界,到時候再有錢、有地位、有權威都沒有用。」

    這位名人聽完這個故事,自己也感觸良多,所以對自己的人生也做了改變,決定把握當下,多做一些好事。

取材自證嚴法師著《生死皆自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yang1&aid=361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