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厭王建民」小辛貼身採訪建民休息站
2006/11/10 03:43:32瀏覽3610|回應15|推薦53

寫在前面:

 

大家好嗎?南台灣的十一月,早晚天氣轉涼,很多人都不小心感冒了,小辛在這裡提醒大家注意保暖,要是感覺喉嚨怪怪的,可以泡檸檬汁加蜂蜜潤潤喉,補充維他命C(雖然殺檸檬是不道德的)。

 

王建民回來了,我變成狗仔了,返台的第二天,我竟然清晨五點半到他家門口守,雖然我感覺我是神經病,但,捧人家的飯碗,吃人家的頭路,我沒得選,王建民、王爸、王媽,還有那個身價千萬的經紀人,多體諒我吧!就算不給我簽名球,也不需要對我大呼小叫,說真的,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要到王家門口呀!

 

 

本文開始:

 

「拜託大家,讓出一條路,讓王建民能夠回家,好不好?」經紀人張嘉元希望車子能開到王家門口,讓王建民能直接進入屋內,但球迷、記者就是要親眼見到他,雙方僵持約十分鐘,王建民就卡在離家門不到十公尺的巷子口,無法順利進屋。由於經紀人擔心球迷熱情擁擠,會讓建仔受傷,索性要司機開離王家,由家人與警方出面協調。

 

上述場景,小辛早在一個月前就掐指算出,當洋基隊被get out出局時,大家都在揣測王建民什麼時候回來,我就被台北長官要求到王家向他的爸媽「逼供」,不~~不~~,是請教啦,問問他們家親愛的建民啥時候回來?

 

「我們都不知道啦!他回來的時間,都是經紀公司安排的,要等公司說時間啦!」記得那天小辛第一次到王建民家,小心翼翼地按了電鈴,擔心王家爸媽看到記者就像看到壞人一樣,不會開門回應,所幸那天王媽媽到三樓收衣服,一時不察就回了話,不得已讓小辛進了家門,只不過,我成了他們抱怨的對象,把對於媒體的不滿,從頭說了一遍。

 

「你們家芒果報,用建民當封面,賺的多少錢,消耗了多少,都沒有送一份來看看,還要我們去超商買。」「你要是來我家泡茶聊天,我非常歡迎,但只要問到跟建民比賽沒有關係的事,對不起,我不回答。」王建民成名一年後,他的爸媽不再像去年那樣,對媒體的發問有問必答,態度變的謹慎小心,當然,這可能是經紀人告訴他們的遊戲規則,否則,講太多、太誠實,會害了王建民。

 

第一次見到王爸、王媽,他們雖然抱怨媒體,但對我熱情招待,尤其是王媽,端出酸梅汁、切了剛買的起司蛋糕,開心地跟我聊,問了好幾個問題,他們總是說「我可以告訴你,但是不能寫在報紙上,我明天會去買你們家報紙,只要你沒有遵守承諾,下次你來按電鈴,我就不會理你了。」為了下次能夠達到長官指派的任務,我只能乖乖的答應,就差沒有把文章拿給他們看。

 

六日晚間傳出王建民回台灣的消息,我跟召集人心裡一想,「糟糕了,終於回來了!苦難的日子來了!」王建民的新聞,長久以來都是體育組為主,地方中心頂多是有時打個電話問問王家兩老意見,哪知道芒果公司的體育組說,當體育新聞只要出了台北市,就不是他們的,就要所屬中心自己處理,也就是說,王建民回台灣剛開始是體育組,飛到桃園機場是攝影組,到高雄小港機場是南部突發,到台南市又是地方中心,各自發稿,互不隸屬。

 

「好吧!LP捏著(台語),乖乖到王家門口守候吧!」七日上午九時,我帶著前一晚熬夜的睡意,跟其他同業一樣到王家門口守候,一到現場,所有電視台的SNG一字排開,每家電視台至少四部攝影機,平面至少三個記者,就只有芒果亂報,只有小辛一個人。「沒關係,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小辛抱持這樣的想法,要想盡辦法達成任務。

 

說真的,同樣是休息站,建民休息站跟泰安休息站差很多,媒體還可以討論,達成協議,只是建民休息站真的很可悲,一堆球迷就跟著記者一起擠,尤其是當王建民的車子第一次到家門口時,司機原本想硬衝,記者也想讓,但背後就是有一堆球迷,就是不願意退,任憑記者大喊讓一下,死也要看王建民。

 

「分局長,我看你拿封鎖線來維持秩序好了。」電視台記者都是高雄或台北派來的,小辛最後只能跳出來,請分局長、派出所長出面,希望能比照命案發生現場,拉起兩道封鎖線,讓王建民可以下車,媒體拍完畫面,大家都能交差。

 

「憑什麼我們要到第二線,你們媒體有啥了不起,我們也要拍王建民!」當封鎖線拉起時,球迷竟然跟記者嗆聲,大太陽底下,大家為了王建民,站了快兩個多鐘頭,口氣總會不好,但看到這樣的人,我真想說一句,「他X的,我要不是因為工作,我回家看電視就好了,幹嘛來這邊受窩囊氣。」

 

王建民回到家的第一天,很多記者體諒咱們台灣之光長途跋涉,辛苦返家,也知道他不會隨便出門,並沒有任何期待他會出門的想法,只是多少想知道他回家知道過的如何,還是問不到。「不方便透露啦,經紀人說,無關比賽的事,都不能說啦!」記者想從親朋好友口中套出消息,但他們似乎被經紀人下了封口令,什麼東西就是不能講,似乎是,現在如果講光了,到時候由運動廠商贊助的記者會,大家問屁呀。

 

經紀人故意搞神秘,架子越擺越高,守在王建民家門口,根本無濟於事,但各電視台、各報社的台北長官,就是擔心別人拍到王建民,下達從早到晚的監視令,這也包括小辛服務的芒果亂報。

 

「靠,早上六點起班,地點王建民家。」本公司雖然派出專案組,但因各中心是互不隸屬,互相競爭的,小辛還是要乖乖的到王家守候,早上不到五點半,我就一身長袖運動衣褲,頭戴棒球帽,眼鏡、鬍子沒刮地騎機車到王家對面的停車場,找了一個不明顯,但可以看到門口一舉一動的地方坐下,開始狗仔任務。

 

遠遠觀察王家狀況,看到門內沒有燈光,窗戶緊閉,依照社會記者的經驗,確認一家人都還在乖乖睡覺,小辛吃完三明治,拿著新聞資料低頭閱讀,但一方面耳朵要聽大門是否被打開,眼睛餘光要盯住,只要有人出門,就要相機拿著趨前瞭解,必要時得趕緊按快門。

 

「王爸爸早!」

「你們太離譜!」

 

早上七點,當王建民的爸爸起床出門時,看到坐在對街的電視台記者,臉色鐵青撂下這句話,隨即從旁邊巷子走出,不理會眾人離去,一早就被潑了冷水,記者們面面相歔,只覺得很無奈。

 

王建民回家的第二天,原本是推銷建仔功績最好媒介的記者,頓時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王爸爸只要看到記者拿機器拍,臉色就會難看,偶爾雙手攤開頻頻抱怨,王媽媽則是以柔情攻勢,用拜託方式要記者不要拍,不要問,倒是王建民的經紀人,永遠躲在王家人背後,不發一語,就像軍師一樣,亦或是監督人一樣,要求王家人絕對不能做出任何違反大聯盟球員規定的舉動。

 

文章提到這裡,就像泰安休息站的狀況一樣,閱聽人會說「這都要怪你們記者呀!沒事去騷擾王建民,才會被王家人兇,這是你們咎由自取的。」只是各位客倌呀,小記者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呀!到王家守候,也是台北長官下的指令,誰叫王建民就宛如商品一樣,需要宣傳時,媒體就是好人,不需要宣傳時,媒體就像蒼蠅。

 

說真的,無論拿出「王建民是公眾人物,民眾有關心他的權利」或是「家中是私人領域,不能侵犯。」任何理由,都能解釋該不該守候王建民,只是,身為小記者,我真的只是受長官要求,不得已到王家門口站崗,雖然我知道我的舉動很白癡,但我領人家的薪水,做不得已的事,就請您原諒我「討厭王建民」的理由吧!

 

附註:

很多朋友說,小辛就近採訪王建民的台南老家,應該可以有機會拿到他的簽名球,或者是可以合照。但,我可以跟你說,我們只有雞屎,沒有雞蛋,就像我剛剛說的,他的經紀人可能需要體育記者幫忙宣傳建仔,當然對體育記者好呀,至於你們這些只會壞了王建民的鄉下記者,想個美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53340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特優讓你知道蘭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啦!
2007/02/25 12:00

好..辛...苦...喔!

給你拍手一下^^

有夠堅持自己崗位的 ~ 

這種工作,要找獨家,要找第一! 真的是辛苦了!

謝謝你們得報導...我們才有報紙看!

對了~某個..

水果日報,我同學都愛看..因為有血腥的版面 = = 痾..

不過...以前有些死著的樣子,

沒打馬賽克..還真相看鬼片,現在還好了!

謝謝你們這麼累的跑新聞!不過也是有成果的^^...

加油!!


飛天皮皮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7/01/21 16:33

看樣子"綜合水果報"若要採訪這樣ㄉ人物

要多加"鎮暴組"ㄉ記者

這樣才可以搏更大ㄉ版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和王建民無關
2007/01/06 00:38
一切都該怪文化畸型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6/11/22 05:05

真是辛苦你了

還好王建民只來台中開球一天

之後想也寫篇關於小王的

小辛兄好好保重呀,工作、論文…還有你那個什麼寶貝的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工作真不是平常人能幹的
2006/11/18 22:44

看了小辛好多篇採訪心得

真是辛苦

我們是閒來寫些心情故事

是抒發情緒

比起你來

太幸福了


+ 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說~
2006/11/16 17:29
記者分等級︰神仙(跑影劇的)、老虎(社會版的)、狗(有求於人的可憐記者)很喜歡你的文筆^^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急件
2006/11/14 09:32

大家的DER要出書了,她要我幫她寫序,每次都說:「拎伯要你寫,你就快點寫,趕快交」(念慈也多次如是轉述,唉,現在的娘們怎都這樣沒水平,至少我還用「汝父」),迫於淫威,搔斷多少秀髮,迄至目前僅寫到:「給親愛的DER:沒想到,你會出書,還叫我背書、、、、、」就再也寫不出來了。

請各位DER的親朋、好友、姊姊妹妹、男友、情人、客兄、同學,最好是仇人,能提供本人,DER的生活點滴、齷齪事、義行、貞節、裨利為這篇「序」潤色,別考慮到我的性命安全,反正橫豎是坐以待斃,早置個人生死於度外。謝謝,並祝有個愉快的一天。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大家支持,小辛來回應了!
2006/11/12 23:44

記者寫部落格真的有那麼避諱嗎?真的有很多事情不能攤在陽光下見人嗎?

我真的不知道,就像我說的,如果我現在還在U 公司,寫太多部落格文章,

可能會被長官認為不務正業,現在在A公司,有人認為我在U公司的部落格平台開

部落格,是有點通匪的情事,阿,怎麼做都有話講,我是不是應該學DER再一次

把部落格關掉,還是學阿築築,少寫部落格文章才是上上策?所以我才說,做人真

的好難唷!

算了,我還是來回應吧!

TO阿築築:對呀,我超級討厭經紀人的,寫「討厭王建民」,當然是個噱頭,故意要引人來看的啦,跟大家說啦,我真的要不到簽名球啦,大家別問我,可不可以拿到,我看大家去參加a報舉行的抽獎比賽,可能還比較快。

你勒?最近好嗎?快要打考績了,努力唷。

TO途途的洞窟:

真的呀,拉起三道封鎖線,就是命案現場,你不知道嗎?現在還有一堆人蒐證照相,如果球迷暴動一下,真的就是命案現場了。

TO小浪子:

對呀,台南市是久久一件事,不過,這樣才有新聞啦!對了,我要去你那邊吃咖哩豬排,我真的難忘日本的咖哩豬排飯,真的很好吃。

TO Das Reich:有啦,人家有去你那邊推薦啦,只是,人家平常工作真的比較忙一點,對不起啦,請原諒,呵呵,對待王建民是要用感性,但一堆台灣球迷喜歡看熱鬧,他的經紀人又把他當成搖錢樹,王建民很悲哀啦!

TO火星怪客:你前面那句話很好,但為何要說看情況勒?ㄟ,你是說,以後要善待女記者(例如肥茲茲等人),如果看到男記者(例如小辛),那就要看情況啦,對吧,我就知道你的想法,真的是小色魔,唉,好慘。

TO悠然閒雲:您說的真中肯,也最實在,當記者真的很悲哀,羨慕你已經脫離了,我應該努力去學第二專長,例如猛男秀,呵呵,開玩笑啦,努力唸書,看能不能轉業勒。哈哈,再說吧,可能會去賣雞排吧。

TO安潔兒:嗚嗚嗚,我不知道啦,我只知道,因為我的寶貝離開了我,我現在真的常常會感到悲傷,有時,騎機車在路上,就會哼起歌,然後就開始哭了。唉,男人老了,真的不中用。

TO Rockcity:唉,沒辦法啦,真的感覺很悲哀,但是,為了四個小孩,我還是得努力工作,我知道我可能工作不快樂,但沒有錢可能更不快樂,所以我要有錢的不快樂,而不是沒錢的不快樂,ㄟ,這樣你聽的懂嗎?要不要我再說一次,ㄟ,可能不需要了,感恩唷!

TO謝謝您點閱這篇文章的朋友:

我知道您來看過這篇文章,可能心想,就是記者想當狗仔,想挖王建民新聞,但說真的,大家都希望採訪對象好好配合,我們問完了就閃人,根本沒有人想要在王家多呆一秒鐘的,所以啦,我們真的也是不得已,請大家體諒、原諒。感恩。

TO寶貝:

我還是會這樣叫妳的,最近好嗎?周日下午沒看到你上MSN,有點小失落,但可能妳在忙,沒關係啦,加油唷,記得多運動、作息正常、每天要記得吃藥。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經紀人好像比較討厭
2006/11/11 21:23

應該是要討厭經紀人吧

建仔又不是零零七

幹嘛把家人鄰居都弄得通通封口

連簽名也不能隨便亂簽

莫非他也有在幫總統拼外交  是未曝光的丙君嗎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6/11/11 17:32

竟然比照命案現場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