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叫記者「摳門」-------小辛不是摳門的小記者
2006/11/03 01:01:46瀏覽3927|回應18|推薦40

寫在前面:

小辛最近為了論文的事,忙得真的快瘋掉了,這股壓力可能要延續到明年六月,所以,從現在起,小辛每天的行程就是起床、上班、吃飯、唸書、運動、睡覺,至於外出遊玩,小辛只能儘量避免,朋友邀約,只能儘量閃躲,生活的一切目的跟打拚,就是為了完成論文,拿到碩士學歷。

 

部落格文章大約有半個月沒有更新,尤其是入圍華人部落格比賽後,小辛更要努力寫新文章,否則評審來看,沒有新文章,會被人家誤以為這個部落格已經人去樓空了,那可能會喪失參賽資格,所以啦,我得努力好好經營,全心全力拿到好成績,這樣才不負格友的關愛。(對啦,我說的就是你!愛你唷!)

 

好,言歸正傳,本篇要寫小記者的花錢哲學。呵呵!很多同業都知道,芒果亂報的薪水,平均比其他兩報要高一點,比我的老東家少一點,只是,薪水比較多不代表就要花得凶,尤其小辛從小就接受勤儉樸實、刻苦耐勞、克勤克儉等傳統中國教育,對於花錢得要錙銖計較,所以小辛的薪水雖然賺得多,但也要努力存錢,否則到時候老了沒得花,要去賣屁股,哪多麼悲慘呀。

 

「老闆,我要一塊三明治!」

「那要紅茶、豆漿、奶茶嗎?」

「不了,不需要!」

「那三明治一個十五元。」

 

許多人說,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的飽,小辛當然謹守這個原則,只是吃飽的同時,還是得想盡辦法摳一點,多存一點錢。早餐呀,小辛一定要把花費壓到最低,由於辛媽媽疼愛小辛,每次我從家裡回到台南,她總會裝了四、五個麵包給我,讓我當早餐,小辛把麵包放在冰箱中,每天早上要吃時,就放進微波爐加熱,配上到大賣場買的便宜豆漿或鮮奶,早餐大概2025元就可以解決,但這是不用每天掏錢的。

 

由於小辛比較晚睡覺,守護上半夜,早上起床大約九點半,吃早餐時間大概十點到十點半,所以中午比較晚餓。有時體力沒有消耗那麼大,一個麵包、一杯豆漿,可以撐到下午四、五點。很多受訪單位都會選在中午時召開記者會,一方面發佈新聞,另一方面也請記者吃個午餐,這樣一餐就可以省下來了。

 

有時小辛到各分局偵察隊,隊上的小隊長們各個都是廚藝大師,牛肉湯、燉滷肉、四神湯、鮮魚湯等各種山珍海味,應有盡有,由於小辛看起來就是「得人疼」的乖小孩,小隊長看到我,總會說「小子,吃飯沒,去,自己拿個碗,來喝湯吃飯!」由於小辛從小就被辛媽媽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所以我什麼都能吃,只要能填飽肚子就可以,所以很多日子,小辛的營養午餐花費是零!

 

趕稿時間都是傍晚,小辛必須早點吃,否則吃晚了會肚子餓,再加上小辛工作結束就會去運動,所以大概傍晚五點半到六點就會想吃飯,這時小辛必須尋找「俗擱大碗」的便宜便當,在台南市有兩處地點可以買到便宜貨,一處是成大附近的育樂街,一處是台南大學附近,這裡的便當五十元就可以解決,還可以加飯、加湯,若是小辛想吃飽一點,就跑到一個便當裡有兩個主菜的便當店,一個雙主菜便當才六十元。

 

一些警察單位若是中午有辦講習、偵察隊忙著破案,就會叫便當,但每次便當總會多叫,沒人吃,小辛就會不禁意的請教他們,「哥哥!便當沒人吃唷。」「對呀!多叫的!」「你還沒吃唷!」「沒呀,我中午吃飽了。」「那要不要拿去,傍晚肚子餓了可以吃!」很多偵察隊的大哥、大姊,都知道小辛孤家寡人,要省錢娶老婆,所以總會想辦法幫我存點錢,而這個便當,小辛都會省到晚餐才吃。

 

某次跟他們聊天,提到吃便當的事,他們都知道我很客氣,不會奢望他們請客,但也會說,事實上小辛願意拿走便當,他們也很高興,畢竟,東西就是要有人吃,不要浪費了,小辛不嫌棄幫忙吃掉一個便當,就是減少暴殄天物的善行,他們高興都來不及了,哪會見外呢。

 

以上就是小辛每天三餐的的開銷,有時候一天根本花不到一毛錢。

 

「啥?小辛其他『摳門部術』?」好吧,既然大家想知道,我就列舉吧!

 

房租:租賃沒有冷氣、沒有有線電視、沒有網路、包水電的舊公寓,一個月3400元。

 

衣服:專挑過季商品,挑選品牌是NET,秉持價格超過500元,絕對不買,一年只有換季才買。

 

鞋子:穿壞了才換新的,買新的之前,要透過各種關係,購買運動用品連鎖店的七折提貨卷,買鞋子時也要趁換季時買,才能打折再打折。

 

網路:租屋處有兩處鄰居溢波的無線訊號,可以隨意抓取,信號很強,若是遇到對方關機,還可以使用芒果亂報公司提供的3G網卡上網。

 

剪頭髮:以長的像學生的娃娃臉,還有就讀西子灣大學的研究生身分,到成大附近的理髮廳,每個月剪一顆八十元的頭髮,洗頭回家自己洗。

 

飲用水:市警局設置了一個大型的逆滲透蓄水塔,只要拿著兩公升水桶就可以裝水。免費

 

ㄟ,以上大概就是小辛食衣住行的摳門訣竅。

 

「啥?哪我錢都花到哪裡去唷?」

 

說真的,小辛錢花最多的,應該就是買CD吧,只是我買唱片也是有原則,只掏錢買好聽的、西洋的、買來增值的,至於一般台灣的泡泡糖專輯,小辛只能透過管道拿到一些裸片(所謂裸片,ㄟ,就是跟你拿的一樣啦,別問太多,否則會被法辦的!)

 

說真的,省錢是好事,絕對不要當月光族,至於小辛這樣的行為算不算「摳門」?基本上,我絕對不承認,因為時間就是金錢,我已經花了一個多小時寫這篇文章,浪費了多少金錢,你說呢?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5215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到這一篇....
2007/03/22 12:01
我才知道他們為甚麼喜歡和你交朋友,
你的笑很真,很純樸(我媽說,這是很安全的形容詞,就是找不到其他優點的時候用的!)
我很喜歡你的笑,很不容易還能在這個時代看見這麼真的笑容,
所以我相信“寄錢會少,寄話會多”裡面你講的是真的!那些話一定不是你說的~我相信你不是那種人
省錢取老婆,我挺你!以後吃飯來我家吃,可以省一筆.......(我住新竹,請念慈或鄭杯杯帶你來)
你有感覺到我的誠意嗎????

*Bon B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佩服~
2006/12/07 15:57

之前我還想當摳門皇后呢~

不過當沒多久就放棄了

-------------------------

有志者   事竟成~我同學Maize她可是為了省錢1個月多午餐都買7-11的$15雞茸御飯糰呢!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摳不摳沒關係
2006/11/09 01:45
小辛:摳不摳沒關係,但是別為了幾塊錢虐待自己。您這篇,我真的看不下去,如此自苦,所為何來?節儉是好事,但,千萬別刻薄自己,愛你才勸你,別生氣。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強
2006/11/06 19:26

哇,我沒辦法耶!你一定存了很多錢。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錢要花在刀口...
2006/11/06 16:43

存錢娶老婆......還是『買』老婆?..

聽說印尼的比較不會跑...

BTW, 配合之前小辛上酒店的文章,突然想起了一句台語俚語:『吃飯配菜圃,存錢開...』

嘖...第二張靚女的照片養眼...多貼一些自然瀏覽人數會破萬..加油加油~


夏紹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害羞喔
2006/11/05 22:58
這樣才不負格友的關愛。(對啦,我說的就是你!愛你唷!)
^^^^^^^^^^^^^^^^^^^^^^^^^^^^^^^^^^

小辛說他愛我耶
挖臉紅了

張學仁
你不摳門,只是節省
2006/11/05 15:53
你一點也不摳門,只是節省了點。
對他人節省一點無所謂,可是要對自己好一點喔。
不要省到自己都覺得自己很沒生活品質。
還有,健康也是一種財富,看你的文章,
就知道你飲食不正常,還洋洋得意勒!!
都快步入中年了,還不懂的照顧自己,
要好好保重身體,才能給你未來的女朋友幸福阿,哈哈

APPLE巡官
你怎麼知道我發育不全
2006/11/04 21:11

你是摸過喔

檳榔西施也不錯 配你這個台客剛好而已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周末愉快,小辛來回應了!
2006/11/04 16:35

感謝各位好朋友的愛護跟支持,雖然現在瀏覽人數越來越少,但還是很高興,大家沒有忘了小辛!

對了,最近天氣多變化,早出晚歸的好朋友,記得一定要多加件外套,如果感覺喉嚨怪怪的,小辛可以提供一個好偏方,那就是去買檸檬原汁,加入蜂蜜喝,就可以增加抵抗力,潤喉,避免感冒越來越重唷!希望大家一切順利。

還有唷!本部落格以經新增非會員留言,我知道這裡有很多潛水客,很多「暗戀」小辛的好朋友,歡迎大家浮出水面,寫幾句話給我吧,即使是一句「哈囉」也好唷!(這句話也給我家的寶貝,我等你的文章唷!)

來回應了!

TO蘋果妹:你是變裝大王嗎?最會搞神秘了,一下子羊ㄇㄟㄇㄟ,一下子又是蘋果妹,我看呀,你是發育不良的檳榔西施啦!ㄘㄟ

TO阿亮妹:這樣很好呀,那表示你人緣好,大家喜歡你,才會常常給你便當或餐盒,至於喝咖啡呀!聽說咖啡喝多了,對心臟不好,建議你多喝茶唷!還有呀!你本來就很棒了,至於安德森醫生呀,我看他可能是眼睛被蛤蠣蒙蔽到,所以不知道你的美,哈哈!加油!

TO肥茲茲:我哪有抄襲你,真是天大的冤枉呀,你可以去看我部落格成立的時間,我是去年八月,你是去年九月,我的部落格原本叫「社會小記者小辛的廿四小時」,因為被長官抗議寫社會小記者喝酒的事,會破壞社會記者的形象,我才把社會殺掉的,唉,誰叫我沒美色,可以誘惑格友勒,要不然呀!我的點閱人氣應該可以破百萬的,ㄟ,我應該考慮一下,去變個裝,還是去變個性,哈哈,這樣才能妖豔動人,妖言惑眾~~~~~~(ㄟ,我的形容詞好像用錯了!)

還有呀!你們想要去夏威夷,一個人先交五萬來,我就帶你們一起去,OK?

TO霧非霧:小辛從小就生長在樸實的家庭中,爸媽都很省得,所以小辛身為長子,也是跟著吃苦耐勞的,很多東西都是小時候爸媽教的,小辛現在吃東西,一定會把東西吃的乾乾淨淨的,絕不容任何暴殄天物的舉動,ㄟ,營養均衡喔!小辛的食量還好啦,我都吃很少,但喜歡喝水分的東西。

不過小辛平常很節省,但錢總是花在買cd唱片,我家目前有四千多張正版專輯,呵呵,會不會感覺太多了,辛爸還幫我訂了一個CD櫃耶,天呀,很離譜唷!下次一定要寫一篇小辛喜歡的音樂跟大家分享。

TO DER:不會啦,哪會心酸(彭佳慧的心酸的情歌很好聽!嘻嘻)有東西可以吃,就要省著吃,想想自己爸爸媽媽很節儉,我們做子女的,也要節儉,多存點錢給他們花,回想我剛出社會沒多久,因為當記者的關係,受訪者邀請我去吃黑鮪魚,我吃了十多片,感覺好爽,回家提到這件事,問爸媽有沒有吃過黑鮪魚,他們說沒有,心想,我們在外面享受,爸媽在家很節儉,這樣當孩子真的不應該,有一天,我載著他們到東港,點了最好的黑鮪魚請他們,雖然他們喊貴,但我們年輕,錢可以再賺,他們不能等了,我當然要讓他們在能夠享受時,多多吃到美味佳餚。

TO童哥:省吃代表省錢啦!

您應該也是從鄉下來的,也是爸媽從小到大教你要節省的人。

辛媽媽在小辛高中時開自助餐店,一直到辛爸爸中風時才結束,所以小辛對於自助餐店經營的狀況非常瞭解,所以我到東海岸「成功鎮」駐地時,也跟一家自助餐店打好關係,小辛都在晚上七點時到自助餐店,當時他們準備要打烊了,所以很多菜都很便宜,部分剩下一口的菜,小辛就跟老闆娘說「老闆娘,那些菜丟掉也可惜,賣給我好了」所以小辛的便當裡,總是四、五樣菜,一塊肉,售價是30元,有時還沒有超過20元,後來還跟老闆娘他們變成好朋友。

小辛覺得,吃東西真的只要吃飽就好,營養均衡,山珍海味偶一為之,千萬不能有偏食的壞習慣。您說是嗎?

快,您說要寫求學時節儉的文章,快點寫,等你唷!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省吃不代表省錢
2006/11/04 07:39

高中時唸夜校

更摳

從鄉下扛米自己煮

只跟自助餐老闆買兩三道菜

回想起來 這是生命很好的經驗

我也該給他寫出來

跟大家分享

那段時間是我人生最胖最苦的日子

想看別急 需要給我一個月的時間

看看能否找出胖照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