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念到天國一年的黃主任(前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補充多張黃主任工作的圖檔)
2006/10/12 00:09:20瀏覽1945|回應9|推薦33

從電腦檔案裡挖出這篇文章,這是去年八月時,前蘭恩文教基金會主任黃明道先生,因為罹患猛爆性肝炎死亡後,我寫給他的一封信。

好快唷,轉眼已經一年了,但,遠在台南的小辛,感覺黃主任還是在蘭嶼,庇佑達悟族人,為了他們的福利而努力。

黃主任:

 

剛到天國的日子,還適應吧!那裡應該是無憂無慮,不用你掛念其他事情吧!那裡應該沒有身體疾病的老人,沒有餓著肚子、沒早餐吃的小孩,很多讓你煩心的雜事,你應該可以專心編寫懸絲偶的劇本吧!用雲朵拼湊藝術村的藍圖吧!

 

回想認識你的日子,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千禧年吧,那時候我剛到台東工作,蘭嶼、綠島是我的路線,透過同業知道蘭恩文教基金會是記者的好朋友,才有緣認識你,記得那時候,透過電話聯絡,一直以為你是蘭嶼原住民,直到隔年三月跟著呂副總統到蘭嶼採訪,才知道你是外表長的很像原住民的台灣人。

 

如果沒記錯,我記得你曾經跟我說過,你原本在嘉義待的好好的,開著幼稚園,跟著老婆、小孩過日子,直到你認識蘭恩創辦人林哥,在一個偶然機會到蘭嶼,跟著太平洋明珠結下不解之緣,你開始投入當地各項社福工作,包括老人送餐、小孩早餐、幼稚園、蘭嶼電台等,就連蘭恩大門附近成立農特產中心,也是你規劃的。

 

我們認識雖有五年了,但總是電話聯繫,見面機會並不多,不過,每次到蘭嶼,我總是到蘭恩叨擾你,請你幫我張羅住宿處,提供我新聞線索,帶我到外人無法進入的部落裡。

 

我還記得,2002年我利用休假到蘭嶼採訪,剛好碰到一週兩次的老人送餐,我提議想要跟著蘭恩的兄弟姊妹一起採訪,你滿口答應,帶著我一起前往,當老人家問我是誰時,你還幫忙解釋,直說是基金會要做資料的。

 

隔天一大清早,清晨四點又跟著你起床,蒸著一條條的銀絲捲,你告訴我,這是要發放給全島國小學生的營養早餐,他們喝的鮮奶,則是你千里迢迢到台灣向廠商拜託的保久奶。

 

送完營養早餐的早晨,你督促著永續就業的婦女,一起學習手工藝、縫紉,有空時還要練習頭髮舞,只因農特產中心快要完成了,到時候觀光客一來,大家就要上場表演,當時候,不僅可以幫這些婦女多賺一點錢,幫助家裡經濟,也可以發揚蘭嶼的達悟族文化。

 

「無事不到蘭嶼」,每次到島上,總是忙著新聞事件,從沒有好好跟你一起閒談,但我還記得,那次傍晚,基金會的人都下班了,我跟你在機場跑道的終點,我們聊著,你說對蘭嶼還有好多事情要做,想先把民生問題、社福問題解決,再做藝術、文化傳承。

還記得最後一次到蘭嶼,你拿出做好的懸絲偶,跟我說,「小辛,我要成立一個蘭嶼懸絲偶劇團,演出蘭嶼的神話故事,讓大家知道蘭嶼祖先的由來,不僅傳承文化,也讓外界知道這個明珠的故事…….。」我記得,我還開玩笑說,好!好!好!劇團組成,我一定會幫你寫新聞。

 

那時候,你還寄給我一隻你自己雕刻、穿著丁字褲的達悟人懸絲偶,我說,哪有人寄一隻的,我還要女生,你滿口答應,直說好!只是這個好字,我卻等不到了!

 

我待在台東工作的最後一年,你在蘭恩遇到一些事情,結果我換報社,離開台東,不久後,你也跟著離開,記得你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你在屏東潮州的藝術村,組成懸絲偶劇團,我直說找時間要去看你,但因為開始唸書,假期無法挪好,總是沒有機會成行,當我想起要去找你,你卻又要回到蘭嶼了!

 

今年初你打電話給我,說你還是放心不下蘭嶼,在蘭嶼已經找好地點,計畫成立一個偶劇團,未來還要成立藝術村,順道還問我地址,說要寄「好康的」給我,結果是一大箱的蓮霧,跟你說喔,那些蓮霧真的很好吃,甚至連滴下來的汁,還讓我們長官的白襯衫染色,他還開玩笑的說,這絕對是注射糖水的,但白癡也知道,水果注射糖水是會爛掉的,那些好吃的蓮霧,是你故意找最好吃、最棒的蓮霧寄給我的。

 

回首這些時光,跟你認識的五年期間,我們經歷很多事情,那種關係,不是採訪者與受訪者的關係,而是一種好朋友的身分。說實話,我後悔了,我當初應該一直潑你冷水的,讓你放棄對蘭嶼做的一切,讓你不再對蘭嶼有憧憬,讓你回到嘉義跟家人過著美滿生活,這樣,我就不用寫這封信,直接打電話給你!

 

凌晨三點了,我該睡覺了,我好久沒有寫信,但還是忍不住寫了這封信給你,告訴你,你是我的好朋友,你交代林姐的事,我會趕緊把那些資料找出來,交給林姐處理,做到一個好朋友應該做的事情。

 

至於你呢,好好在天國生活,有空還是像大哥一樣,照顧一下小弟吧!

 

祈安

 

                                                 想念你的小辛

                                                     8/12/0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487151

 回應文章

黃琦紋
感謝你,他一定知道你很想他
2009/09/06 00:07

我是黃明道的女兒,黃琦紋

或許你對我的映象並不深吧

那時的我還是個小毛頭

現在已經成為大學新鮮人了

相信在天上的他

一定很開心有你的思念

謝謝你,感恩 = ]


Ara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傷~~
2006/12/28 23:02
在LY教書的時候,忘了什麼原因去找黃主任而認識他的?他是一個很親切的人。看到你這篇文章覺得有些感傷,~~~。願他在天國安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國中最大隻的天使....
2006/10/18 20:17

嘿!我們也偶爾也會望著太平洋,看著在我們對面的蘭嶼,聊著黃哥的事情(不過常是好笑的事...呵!)

看到這些照片...........超感動的列!

黃哥台東影迷會成員留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沒推就真的沒天良了...
2006/10/18 10:28
身體要好好照顧。
留得青山在~




才有更多的妹妹泡...

加油!(眼中含著淚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6/10/16 15:22

小辛兄:

想不到平時嬉鬧玩世不恭的你

也是個重情義的人,我看了都流淚了

嗚…感謝你的鼓勵啦,剛安德森醫師竟傳訊給我耶

讓我小小高興一下,哈哈,不知他是不是看到我的網誌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太累了
2006/10/13 01:01
肝炎是因為操勞過度吧,真辛苦....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ㄚ你是沒看過 當我來到蘭嶼 系列喔
2006/10/12 20:30

你鄉下人喔

大花貓講著蘭嶼的趣事。諸如台灣人總把雅美族說成達悟族。
「有老師教小孩是達悟族,家長衝到學校問校長,『是誰教的啊?』」大花貓生動描述當時狀況。
「哇,那老師一定嚇死了。」我說。
其實「達悟」的意思是「人」,叫雅美族是「人族」是很奇怪的事。

ㄚ 我更慘 蘭嶼綠島搞混 哈哈哈哈哈


大報小記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連看兩篇都想哭
2006/10/12 14:12

小辛你根本是催淚彈嘛~

隨便看兩篇,眼淚就轉來轉去,亂沒用一把的...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喔~~
2006/10/12 14:04

令人感動的一封信。

果然是記者出身,信手拈來總是落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