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少還有你」芒果小辛對舊長官的感謝,希望愛我的您看的到~~~
2006/08/30 02:39:08瀏覽4780|回應10|推薦29

看到幾位前同事寫著對陳副座的送別之詞,感覺好羨慕,從言詞之中,發現長輩與晚輩間的互動與照顧之情,雖然我跟陳副座不熟,只有幾次言語聯繫跟面對面接觸(有次好像是得到社慶獎,去錢櫃唱KTV那一次),但憑感覺,他應該是位好好先生。

 

突然有個衝動,想寫篇文章,感謝幾個人,幾個曾經在我需要鼓勵時,輕聲給我力量的人,幾個在我遇到大新聞時,能打電話給我指點迷津的人,幾個在我決定離開後,默默給我祝福的人。

 

三年前的八月中旬,我從地方鄉鎮記者被調到台南市擔任警政記者,由於僅侷限警政,每天穿梭分局與分局之間,照片刊登數量少的可憐,新聞見報數更是慘,再加上辦公室遊戲規則就是獨家新聞,跑慣鄉鎮新聞、喜歡包山包海的我,彷彿被澆了一盆冷水,想從刑事組找到獨家新聞,卻遍尋不著,每天沮喪、唉聲嘆氣的,讓直屬長官認為我只會抱怨。

 

每天下午兩點半之前,手邊沒有半則稿子,心裡就開始慌了,走進辦公室沒有稿可以交,只會膽戰心驚不知該如何是好,有一段時間我很沮喪,那時不僅直屬長官放棄我,我也想調離台南市。

 

有一天,我打電話向外縣市的同事訴苦,他突然跟我說,小辛你可以打電話給劉副座呀,問問他的意見,或許可以找到一點點跑新聞的新思考。

 

「副座嗎?我是啟松,抱歉,可不可以打擾您幾分鐘的時間,想跟您請教一些事情~~~。」那天下午二時卅分,我發完稿單,窩在消防局的公關室打長途電話給劉副座,他彷彿就像輔導室的老師,耐心的聽我把內心的話講完。

 

「啟松呀!社會新聞,不是只有警政新聞,只要是社會上發生的新聞,都是廣義的社會新聞,同事沒寫的,你都可以寫唷!」「啟松呀,我知道你可以的,不要灰心,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沒事的時候,趕緊熟悉環境,多看看別人怎麼寫新聞。」劉副座說的東西,雖然很多人都說過,但從他嘴裡說出,彷彿是一湧甘泉,讓我感覺開懷。

 

「副座,我會的,我不會讓你丟臉的。謝謝您!」

 

那次對話後的一個月,十月十日發生了台銀櫃員機遭盜錄金融卡資料,當我凌晨發完挖版新聞後,手機電話響起。「啟松呀!明天你上班吧,記得這條新聞的後續,應該從民眾角度切入,看看台銀的因應措施~~~~」原來是劉副座看完稿子,打電話來交代我,隔天應該注意什麼,也因為有了副座的指導,讓我懂得如何跟上台銀偵辦的腳步,該案報導內容沒有輸其他報,甚至還逼走匪報的一名年輕記者。

 

「啟松呀,當個三一九專家,腦筋要多動唷,常常想問題,記得每天寫心得,等案子告一段落,你就可以出一本書,成為槍擊專家。」除了劉副座,林副座也是疼我的長輩,三一九發生後,他總會在看完我的稿子後,打通電話來跟我討論部分案情,要我到專案小組探探消息。

 

說實話,碰到三一九槍擊案,我很開心也很擔心,喜的是有表現舞台,擔心的是若是跑不好,肯定被罵到臭頭,所以我總是每天努力的想事情,只想趁每天上午舉行的記者會,找到好的新聞切入點。當然,林副座跟我的腦力激盪,特別有效,畢竟他也是老警政,很多事情的想法跟我這個初踏入社會的摩擦,偶爾總會有一絲絲的火花。

 

林副座有自己獨到意見,但他從不會逼迫我聽他的,他總是用溫柔的語句說服我。說真的,長官委婉的一句話,能讓記者銘感五內,努力把新聞跑好。我還記得,前年耶誕節當天,台南市發生一起國三學童陪伴父親屍體半個月的新聞,林副座晚上打電話來,「啟松呀!這則新聞明天上頭版頭,記得要去注意~~~~~」,「恩,我知道,我會去做的。」

 

林副座的點滴提醒,讓我感覺有人在我背後支持我,讓我感覺我不是孤單的。

 

我要離開舊公司時,對兩位最愛護我,提攜我的副座感到抱歉,找了時間打電話給他們。「你這個臭小子,沒說什麼就丟辭呈,會不會太快了?」「到芒果工作不比在舊公司,壓力比較大,自己要多加油」話筒那端,兩位副座還是我最熟悉的長者,言語中充滿鼓勵跟祝福,他們依舊是最疼我的兩位長輩。

 

「聽說長官知道你在部落格寫的東西,寫的有點捨不得離開舊公司,還打電話到台南,想知道你過的好不好?~~~」那天跟舊公司的大哥聊天,他言語中告訴我,蕭主任在我離開後,還是很關心我,擔心我在新公司適應不良。

 

雖沒有親耳聽到這句話,但這位大哥是不會欺騙我的,我相信蕭主任還是很關心我的。

 

回想三年前的五月,我面臨人生的三岔路,留在舊舊公司、到芒果報,到舊公司,結果我選擇到舊公司,還記得當時只把履歷跟作品寄上台北,根本沒有見到長官,蕭主任就打電話來,問我到外縣市工作好不好,地點讓我優先選擇。在舊舊公司特派的建議,結果我選了彰化縣,還拉了一個好兄弟一起進舊公司。

 

「狂賀辛啟松先生高中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的電子郵件,那是主任主動捎來的信件。記得第一年去考研究所時,我冒昧、唐突地請主任幫我寫推薦信,他開心地答應,直說「唸書很好」,後來我才知道,主任也是苦讀出身,在銘傳教書,所以最鼓勵同仁進修。

 

我知道主任很器重我,當旅遊組缺少同仁到國外採訪,需要地方中心支援時,主任多次詢問我的意見,問我要不要出去採訪,由於卡在研究所課業,我多次拒絕,直到去年四月初,主任直接打電話來,「啟松,就你去賽班島採訪,好好玩,記得照片拍漂亮一點」,主任直接點名,我戰戰兢兢地前往,拿著傻瓜相機拍照片,回來還拚命寫稿,就是希望不要丟臉。

 

今年五月中旬,當台東因為泰安休息站炒的熱鬧滾滾時,蕭主任一通電話,要我馬上到台東支援。能夠參與新聞史上最轟轟烈烈的台鐵搞軌案,是多麼榮耀的一件事,況且站在長官立場,派出的人絕不能有半點差錯,是最重要的考量,蕭主任選上了我,讓我參與這則歷史大案,更讓我寫了「是誰在搞軌?」的部落格文章,受到廣大格友的歡迎,呵呵!

 

決定離開舊公司,我最抱歉,最對不起的,最感覺我忘恩負義的事,就是對不起蕭主任,畢竟,他真的很相信我,雖然我不敢跟他說話,我擔心他對我印象不好,但從周遭朋友傳來的消息,他還是關心我的。

 

分享 --席慕容

當你碰到某個對你特別的人 不要太輕易就感動

當你碰到某個讓你心儀的對象 也不要馬上深陷

當某天有個人向你告白 也請你慢慢發現他的好

當某天有個人對你傾吐 也不忘靜靜聆聽他的心 

 

欣賞你的人 可以使你充滿自信

批評你的人 可以使你愈挫愈勇

傷害你的人 可以使你更加堅強

疼惜你的人 可以使你知道感恩與付出 

依賴你的人 可以讓你擁有能力

想依靠的對象 可以讓你歇歇腳

 

沒有不好的人事物

只欠缺不好好用心體會的人

付諸熱誠 還以原色 過個好的藝術生活

 

饗宴週遭 一直以為幸福在遠方

在可以追逐的未來 我的雙眼保持著眺望

我的雙耳仔細聆聽 唯恐疏忽錯過

後來才發現 

那些握過的手 唱過的歌  流過的淚  愛過的人...

 

所謂的曾經  就是幸福

 

這是主任與我分享席慕容的詩,只是當我腦筋一片混亂時,我沒有深深體會,

我還是選擇離開舊公司。

 

報告主任,當初離開的理由,錢只是一部分,很多部分,我不方便明說,但我知道也許我選擇的路比較崎嶇,但我還是會堅毅的走下去,不管那些不喜歡我的人如何看待,我會為看重我,相信我、鼓勵我的前輩,持續向前衝。

 

附註:「小辛的廿四小時」部落格,催生者是蕭主任,當舊公司邀集同事寫部落格,我本來不想寫的,但某天晚上,蕭主任打電話來,要我報名,所以我就報了。雖然這個部落格,曾經因為寫了一些風花雪月的事,為小辛惹了一身腥,但我不後悔,因為我在這裡認識更多的人,更多懂得小辛的朋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4237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粉紅色耶~少女漫畫嗎
2006/09/08 14:00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susancat22/my_photos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受不了了
2006/09/06 20:18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05 22:32
這裡發生啥事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粉紅
2006/09/04 21:56
落差也太大了吧!!小黑辛變成粉紅辛

滿天月亮一顆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不黑辛
2006/09/02 21:08
你提到的長官是真不錯的~~在我們生命中經歷過的,真的都很珍貴呢!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眼未來
2006/08/31 20:11
做什麼像什麼 加油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一句話
2006/08/30 17:09
你自己知道你可以的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囉
2006/08/30 12:38
小猩猩要加油啊!(   但你為甚麼把網誌弄得黑黑的?不適合你啦!  )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竿
2006/08/30 09:44

小.........辛........肝...........

你好好加油吧

不要每次只有新文出來 才想到我啦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嗎?
2006/08/30 07:15
怎好久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