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不好幹,九年記者原是夢」狗仔小辛到新公司上班半個月的心情
2006/08/04 00:59:04瀏覽4032|回應16|推薦61

快一個月沒有寫部落格了,很多朋友說「小辛,你把部落格關了唷?」其實不是啦,小辛6月中旬決定轉換新跑道,內心一片混亂,除了描述離開舊公司的心路歷程外,也寫了觀看辛曉琪演唱會的文章,休息了廿三天,七月廿一日開始上班,正式當起狗仔。

 

擔任狗仔第一天,原以為沒啥新聞,哪知道中午消防局傳來一封簡訊「安平海邊有人溺水,兩人DOA(到院前死亡)」,由於正在採訪另一則新聞,趕緊打電話請同事幫忙趕到現場,我約在十多分鐘後趕到醫院急診室,瞭解相關狀況。

 

由於新報社強調照片,衝到醫院當然要把相機拿起來,想辦法拍攝病患照片,只是進入急診室的女孩,正在跟病魔對抗,護士也虎視眈眈對外警戒,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趁機拍照,當護士推走儀器,病房門半開時,我趕緊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哪知道我忘了關閃光燈,所以照片雖然拍到了,護士也跑出來喊「是誰在拍照?」

 

因為報社需要,以及處理新聞規定,我必須找到溺斃學生的家長,所以我硬著頭皮到醫院,找機會訪問,可能是我長的一臉和善吧,兩名學生的家長雖然非常悲傷,但還是告訴我一些孩子的故事,我用國、台語夾雜,用著悲傷語氣,緩緩問出孩子的過往。

 

這則中午發生的新聞,直到晚上九時才完成,版面從原本與高雄縣荖農溪新聞並列,放在社會版頭題,但是下午三時透過關係拿到現場搶救照片,長官在三點半編採會議前看到照片,竟然決定把新聞提到A二版。

 

晚間五點半再度召開編前會議,長官們比一比全國照片跟新聞重點,還是認為我朋友拍的照片最棒,當下決定把國中生溺水案件放到A1,也讓我到新公司上班第一天,第一則上報新聞就上頭版。(這則新聞各報都有,但都做小處理,因為沒現場搶救照片)

 

第一天上班、第一則新聞就上頭版,本應該高興的,但隔天看到聯合報頭版頭,也是台南市新聞,是一則親子關係不存在的新聞,故事是醫生植錯精子,天呀,真是晴天霹靂,因為聯合報是頭版獨家,我是頭版新聞,當場被比下去,根本沒有任何戰力。

 

舊公司在台南市的編制有九人,新公司卻只有兩人,扣除非例假日上班,很多時候平日上班只有一人,一個人要顧整個台南市,說實話,非常吃力,再加上,如果漏失新聞,公司認為要持續追蹤,那可能半天的時間都要耗在追蹤,時間根本不夠用,必須仰賴其他同業幫忙。

 

話雖說新公司基本規定只要把重大新聞處理好,但是,以往被舊公司訓練,記者沒有獨家就是沒有績效,沒有價值,說真的,我滿腦子還是想從每個地方找獨家,尤其是司法新聞,很多同業都會去調一些民事、家事判決文,等待周末書寫刊登,所以,我現在逢人就說,要我聽無線電衝現場,我是絕對可以勝任,但若是要我書內判決找趣味新聞,說真的,我的路線真的太多,根本沒時間。

 

新公司與舊公司另一個不同是,不再有長官的揶揄、責罵,沒有進辦公室會產生的恐懼,我每天傍晚時,只會擔心自己稿子寫不好,可能沒有獨家,稿子來不及,那些壓力都是自我要求、自我產生的,那種為自己負責的感覺,可能是我的天賦,也可能是新公司長官找我的原因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3826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當個好記者
2006/11/05 15:27

頭條新聞固然是大眾的標的,但是,讀者每一個版面都會光顧,

是否能當首席,在我眼中,比不上真情流露與受訪者交心所寫

出來的社會新聞,來得讓人感同身受。

小辛是一個很能引起讀者共鳴的記者,做自己,忠實的把新

聞呈現給社會大眾,我相信你會受到合理公平的肯定,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
2006/08/22 17:35
我是台東吳律師,辛苦咧!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狗仔
2006/08/15 00:14
好狗仔是不容易當的罷? ...防被恨或被K, 或被自己良心K? ....加油囉!

andyfis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加油
2006/08/13 00:50

小辛要加油!我也是你舊東家的同事。

舊東家很重人情味,但大家寫新聞都是給主管看的,所以常常忘記讀者想看什麼。

搞久了,讀者也常忘了看這家的報紙,雖然你我老東家的記者優秀人才真是輩出。

換個位置,趕快換個腦袋吧。


滿天月亮一顆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無緣認識的小辛
2006/08/11 20:50

很愛看你的部落格,沒想到一陣子不見,你跳槽了~~~

我是你前一個公司的同事,

公司大,人很多,加上內外有別、南北距離,

所以一直以來都是默默欣賞你的照片...不,是文章啦 

如今看到你活得更好,真為你感到高興。

要繼續活力十足ㄛ!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辛來回應了!感謝大家支持!
2006/08/07 01:47

TO lucky:哈哈,你這句話真的好有邏輯喔,真是厲害,果然是真人不露相。

TO大老鷹姐姐:的確,當記者的,只要有責任心一點,都會得到「漏新聞焦慮症候群」,所以我確定我真的得到了,況且還病的不輕呢!我的頭像大頭狗阿,哈哈,對呀,這是吃麻辣鍋的時候拍的。

TO 蘋果妹,你是芒果亂報的紅人,當然沒問題呀。哪像我,菜鳥一個,現在很擔心呀,擔心漏新聞,而且是非常擔心,所以你要幫幫我,多在長官面前多說我一點好話,感謝你唷!

TO 亮:你叫我「小辛兄」,感覺像一些高官叫我一樣,感覺好生疏唷,雖然我現在才知道你很菜,但,沒關係,菜有菜的本錢,努力工作吧,聯合報不會虧待你的。

TO brandan:沒啦,什麼復出江湖,我是爽太久了,現在要回來工作了,現在要還了啦,哈哈。

TO小安:不是新天空啦,是找一個地方混口飯吃,沒辦法,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我為了五斗米折腰,得努力工作喔。希望你一切順利。

TO小慈:我知道你很討厭芒果,沒關係,芒果已經快要停產了,不過,還有水果啦,獨家唷,我會好好努力的,對了,我覺得你越來越厲害了,因為你自從少女當志工新聞,還有富家女新聞,新聞敏銳度越來越強,努力吧,下次找一條可以當報導文學的新聞吧,加油,你可以的。

TO吳大哥:謝謝您的指導,我懂你的話,新聞事業也是記者的人脈,當記者是一時的,或許能跟受訪者當朋友,可能是永遠的,所以我得努力對受訪者尊重,與受訪者保持良好關係。以後,還需要吳大哥多多指導我,謝謝吳大哥。

TO大貓,對呀,我跟蘋果妹變成同事了,只是他比較紅,我是菜鳥,還要持續努力,當然要請大貓多多照顧我,多來這裡逛逛,當然,如果要爆料的話,也可以找我喔!小辛的服務可是顧客至上。

TO小浪子,感謝您的鼓勵,我的相機,你要不要買?快快快!

TO童哥:恩,我認為,跑新聞就是要有心,要有勁,一個肯努力的人,到哪裡都是可以過的,我堅信一句話「勤能補拙」,凡事都要努力,不管是在聯合報,或是在蘋果日報,我都會努力、用心跑新聞的。

TO brideshesd:每個單位都是在進步的,只是快或慢,我看到舊東家的問題,我也是因為舊東家的問題才離開的,雖然我沒有大聲嚷嚷,但我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如果就我個人而言,我告訴自己,我不要重蹈老記者的覆轍,我還是相信黎智瑛那句話,「一個企業就像一棵樹,偶爾要搖一搖,把那些不願意吸收養分,讓自己翠綠,阻礙大樹成長的黃葉抖掉,這樣才會讓新芽長出,繼續幫大樹吸收養分,快速茁壯。」

TO 長腿姊姊,我人在台南市,你住在北部,我哪管的到你呀,你想太多了,還是你真的要爆料呀,可以跟我說唷,我可是竭誠歡迎。呵呵!

最後還是要感謝大家,謝謝大家對小辛的支持與肯定。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仔小辛
2006/08/05 23:07

以後要小心一點,不然遇到你可慘了

哈哈~~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6/08/05 08:55

恭喜了

請多給我們新東家的優點

媒體的進步不是惡性競爭

加油要加對

我昨天九五加錯九二

因為加油還想公事

不知會如何...

新聞搞錯就不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子報到
2006/08/04 18:39

辛董 厲害的啦 第一天就大大露臉...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4 17:40

哇﹐“小星星”(還是“小猩猩”?還蠻像的﹐哈哈!)又重出江湖囉!

狗仔?—— 那你和蘋果妹不是成了同事?不錯啊﹐我相信蘋果妹會罩住你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