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作)「報告長官,我是偵查佐佐小辛」小記者跟台東警察的關係
2006/05/08 14:34:40瀏覽4094|回應5|推薦42

台東工作三年,專跑成功及關山警分局,兩分局的刑事組都有小辛的專用辦公桌,許多派出所警員送案子到刑事組,看到小辛坐在辦公桌前打電腦,第一句話會問「你是新來的巡官喔!請問值日的在哪?」(許多警大新派的年輕警官,大多到偏遠分局啦!所以才會被誤認)呵呵,聽到這句話,讓我爽的勒! 

                                           

由於每天下午三點過後,若沒有重大事件,我就會待在刑事組開始寫稿,所以,值班偵查員到樓上送公文,到廁所送大便,就會說「小辛,幫我看一下、接個電話,我馬上回來!」時間一久,刑事組長跟兄弟們,便授予我「助理偵查員」的頭銜。                                                           

提到助理偵查員,我不是沒有業務喔,例如:幫忙修電腦、幫忙打字、幫忙想計畫、幫忙順公文、幫忙寫新聞稿、幫忙應付長官、幫忙想案情。呵呵,看到上述描述,你肯定說小辛又在唬爛,警察哪會讓記者做這些事,好,讓我娓娓道來。

鄉下地方偵查員的電腦程度,有兩種極端,不是電腦很強就是很弱,姑且我們認為那是因為對機器的敏感度,所以只要有兄弟按錯鍵,或是不知道怎麼設定郵件,怎麼寄郵件,如何下載,我就會擔任電腦小老師,坐在電腦桌前教他們,所以兄弟只要搞不定電腦,我就是他們的救星。至於打字,那更不用說了,只要他們在旁邊口述,我就能同步輸入摟。

「快快快!小辛,幫忙想個校園宣導的新點子!」鄉下地方沒啥案件,宣導、為民服務是重要評審項目,當縣警局要求分局交計畫書,想宣導時,我這個狗頭軍師就是最佳的顧問,想盡辦法幫兄弟想點子,甚至幫忙發新聞,讓分局的宣導項目能夠見報,獲得長官多點評比分數。

要警察抓壞人沒問題,但要寫新聞稿卻是肉腳,說實話,他們寫新聞稿,就好像在打移送書,把案情重說一遍就好,但是,隔行如隔山,他們對新聞稿有莫名其妙的恐懼,我是他們信任的記者,所以當長官逼著他們要生出新聞稿時,我就是最佳的操刀員。

「要寫新聞稿喔!好,沒問題,整個卷拿過來看一下!」要我寫新聞稿,當然要讓我通盤瞭解案件發生及破獲的過程吧,寫的過程中,只要我想知道什麼事情,兄弟都會跟我說,只是寫在新聞稿上的,大多只有案情的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說,新聞稿只有大概方向,至於破案的弦外之音,趣味性,詳細度,都只有看過卷或詳細問過的記者才知道。

所以我操刀新聞稿,新聞稿的案情內容只有百分之五十,百分之七十寫晚報,剩餘的百分之百寫日報,甚至拿來切割新聞,況且,幫忙寫新聞稿後,只要電子檔改一改,就能省下很多時間,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你說好不好勒?

破大案,長官肯定會來關心,那時候警察最不喜歡長官晃來晃去了,所以記者就要充當公關,出面跟長官「拉勒」。

「督座,分局偵查員辦案很辛苦了,案子破得很漂亮。」身為記者,這時候就要幫警察伯伯美言幾句,你也知道,長官會聽記者的話,當長官到刑事組督勤、關心時,有個記者陪在旁邊,長官多少不會故意刁難兄弟,氣氛就會比較好一點。

九年前在鳳山跑新聞,兇殺案、重大竊案一堆,但到台東跑新聞,幾乎全是小案子,難得發生一件重大新聞,所以,鄉下分局的兄弟,對於案情分析,有時會比較沒有那麼詳細,這時,小辛就會雞婆充當柯南,趁泡茶討論案情時,參與一點意見,多少也能探點口風。

就像92年元旦發生在鹿野鄉的縱火案,一夜多場火警,警方根本找不出人,大家只猜小村子出現一名縱火狂,小辛突然想到,以前在鳳山發生刑案,有的嫌犯會有看熱鬧的心態,重返案發現場關心,所以我趁泡茶時提出建議給刑事組長,刑事組兄弟從第三件縱火案後,只要案子發生,就帶著V8到現場蒐證,就發現一個義消的兒子都會出現,原來他是不喜歡父親外出救火,才會涉嫌縱火。

這就是跟台東警察相處的點滴回憶,對了,忘了解釋,小辛為何被稱為「偵查佐佐」,以前在台東被稱為「助理偵查員」,到台南後還是會雞婆提供意見,有次,五分局發生棺木商遭綁架案,歹徒現場遺留一副眼鏡,我在午夜一時跟分局長討論案情。

「報告分局長,我認為可以嘗試從眼鏡下手,去查訪店家,看看最近有誰配新眼鏡,度數跟遺留眼鏡一樣。」這時,偵查隊長說,已經派人去查了,分局長就說「ㄟ,不錯喔,有概念,想的跟警察一樣,我看你能當偵查佐喔,那就叫『偵查佐佐』好了」語畢,偵查隊一堆人哄堂爆笑,厚,大家都不用功辦案,只會偷聽我跟分局長的對話。

圖說:小記者小辛每天騎著機車橫行台南市區,由於天生麗質,擔心皮膚被曬傷,竟然找了建築工人常用的袖套來防曬,再加上安全帽、口罩,一副就是想趁火打劫的模樣。                               第六警分局偵查佐柯永芳/攝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2663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牌子有用嗎
2006/05/11 15:21

這牌子放在車上有用嗎?真想效法!

袖套還滿配整體裝扮的呀!!哈哈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袖套男再次感謝大家支持,提醒您做好防曬工作!!!
2006/05/11 01:47

感謝大家支持,小辛可是犧牲色相,扮演袖套男,取悅大家喔!

To蘋果妹:你來呀,妳的文字已「涉嫌」觸犯性騷擾防治法,我保留我的法律追

訴權,你等著瞧吧!(附註:不要以為小辛沒有法律常識,沒有法律追訴權啦,

我是嚇嚇她的!)

TO大老鷹姊姊,您的建議,我會當為冬天禦寒的參考的,也會提供給本報長官參

考!- -|||

Ttodas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不叫長官
2006/05/10 13:48
偵查佐佐辛,看到APPLE巡官還不敬禮??小心我把你關進拘留室用皮鞭跟蠟燭伺候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06/05/08 22:44

沒事別亂關啦!

我可是天天都來看看你們有沒有新文章的勒~~

話說回來,跑得多自然也一堆壓力,但是對的起自己最重要!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人家不喜歡脫衣服啦!所以只能脫袖子
2006/05/08 14:56

騎著機車在外面跑新聞,依照南台灣的豔陽高照程度,不到一天,馬上變成黑肉

雞的,在加上小辛不喜歡穿著外套跑新聞,所以只好想到這一招,怎樣,帥吧!

不要羨慕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