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作)「日報搞完搞晚報、晚報搞完搞日報」社會小記者只睡兩小時的悲哀
2006/05/05 23:01:50瀏覽1200|回應0|推薦10

有人說,台南市的子彈太神奇了,一顆可以輕輕擦過陳總統的肚皮,一顆可以飛到六層樓高,打死國二女生,何其榮幸,兩則新聞都被我碰到了。只是跑這兩則新聞,真是我的惡夢,就如同標題寫的「日以繼夜、夜以繼日」,日報搞完搞晚報,晚報搞完搞日報,我想,聯合報系地方中心同仁,大家都有這種宿命的心理準備。

提太多三一九槍擊案,我來提提國二女生遭槍擊案,那天是周五晚上11時,當天沒有太多新聞,寫完稿之後就到健身房跑步,然後返回報社拿東西,順便跟朋友打電話哈拉。

「對呀!周五晚上沒地方去,感覺好無聊!」當社會記者就是不能說「很無聊」,「今天沒有事」,只要說出這些語句,事情就來了。消防局119勤務中心傳來簡訊「東區有兩人遭到槍傷,救護車趕抵現場救援中」「槍傷」,記者只要看到這兩個字,心裡就會一片慌張,直覺反應就是「衝到現場」。

當天是幸也是不幸,幸運的是我當天開車,開車闖紅燈的同時,我開始拚命打電話,確認兩人受傷,其中一人是小女生中槍,已經呈現到院前死亡狀態;打電話給台北,要求保留版面,至少也需保留雲嘉南綜合版。

那時候電話拚命打,電話也一直進來,趕到現場瞭解大概案情,竟然已經是午夜12時,台北拚命打電話來催槁,所幸同事提供協助,我拍攝照片後,隨即趕回辦公室傳照片,由於聯繫出狀況,且當天我的電腦掛點,我根本無法寫半個字,只能傳照片,幫忙接電話,當台北電話結束催促,已經是凌晨一點半。

事情就此結束了嗎?不,後續狀況還得追蹤,我乖乖地開車回到現場,只見幾個同業正坐在香腸攤吃東西,我肚子太餓了,連喝了好幾碗湯,被老闆娘瞪了好幾個白眼。眾人開始聊天,只聽到蘋果說「我們只用3G上網把照片傳回台北,稿子就由台北寫,我們根本沒離開現場,我們跟台北回報的狀況是,警察是跌倒時打出流彈的!」

「跌倒打出流彈!」挖哩勒!我寫錯了,真想大哭一場,不過我強忍住眼淚,還是繼續跑新聞,嘴邊雖然跟同業哈啦,但心裡盤算著,我該問些什麼,該到哪些地方,等等該注意什麼。凌晨一點半到四點,現場、派出所、分局、醫院,偵查隊員、副分局長、醫生、家屬,明天檢察官幾點相驗、看現場,該拍哪些照片,心裡有個盤算,整個狀況完成,已經是凌晨四點半,回到辦公室拿東西,順便拿到日報,眼中就看到頭版二題的新聞了。

拖著疲累的身子回到住處,蹲大便、洗澡,整套作業完成,已經是清晨五點。說實話,那時候心裡根本睡不著,心想晚報絕對是會Morning Call,到時候該寫什麼稿勒,內心一團亂。「算了,還是睡覺重要,否則到時候白天沒精神追後續!」

我把鬧鐘調在八點鐘,但Morning Call在七點半就來了!

「啟松起床了!」「那麼早喔!太早了啦!我才躺下去不到三個小時耶!好啦,我知道啦!要寫什麼?」幸好晚報是鍾延威大哥,還可以討論要什麼角度的稿子,避免寫了不會出,跟台北稿子衝突,我洗了臉,八點到辦公室打開備用電腦開始寫稿,花了兩個小時寫了四篇,過程中還要畫圖。

好,稿子全數出手,本以為可以好好吃飯團,台北電話又來了!「啟松,我們要一張現場白天的照片!」「阿!距離截稿只有10分鐘,你要我生照片!不會吧!」

但就是要生出來,我背著全副武裝,騎著機車,一路闖紅燈,在市區以90公里速度狂飆,拍好照片,向老闆娘央求借我電話線,終於把照片傳出去,刊登在一版。

晚報忙完,檢察官剛好來了,又要一陣追逐,家屬在市議員陪同,要召開記者會,警員要到殯儀館致意,白天行程又繼續來。有的請同事幫忙,有的自己要擔,那天傍晚,我是一邊打哈欠、一邊寫稿,還要跟同事討論,誰的稿傳給我,我的稿傳給誰,更氣的是,日報要我製圖,我說,可不可以參考晚報,但得到的答案是不可以,要重畫,天呀!重畫!整個忙完,又是午夜。

如果這樣算,我睡了幾個小時呀,唉,我不想算了!說實話,我很喜歡寫晚報,一、讓長官知道你半夜有在跑新聞,二、晚報的新聞都會做大,增加記者曝光率,三、最重要的是,晚報有稿費,可以彌補我日報稿費少,又能讓我每個月買CD

但我也討厭晚報,一、總是太早叫我起床,二、有時候不會登,沒規劃好,發四條最後只見一條半,害我剩下得兩條半都是白寫的。

不過三票對兩票,我還是喜歡晚報,因為可以賺稿費,誰叫我那麼愛錢,只是,各位晚報大哥,下次別太早叫我起床尿尿,小辛還在長大,小辛也要睡覺喔~!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o816&aid=26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