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觀眾席練習講評
2021/07/16 11:04:39瀏覽165|回應0|推薦0

近日無心插柳之下聽了一場演講,職業習慣式的拿起筆就點評了一下,就提供大家參考:

1位講員:題目:一次經驗   破題:死亡體驗,生命重生

你的破題一開始,就給人有種莫名嚴肅,似乎要講大道理的感覺,同時也導向「議論」的意味。或許我們用「從所未有的體驗」會來的更討喜、更令人期待。

當你一開始用故事進入,就已經吸引聽者了。但這樣的開頭方式,最難的是在結尾處,要說出比故事更吸睛的內容,就是一種挑戰了!也就是說:在結論要創另一高峰,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而今天很可惜!你只是用了一句「要珍惜生命」做總結,就顯的弱掉了。

直接用故事來開頭,設計上就要用故事鋪陳經驗,再導出一個結果。也就導因為果的手法,這種手法比較難,因為故事內容很容易吃掉你的結論,當焦點放在故事描繪,聽者很容易形成在聽故事,而忽略結尾的作用囉?

講稿設計的建議:

1.開頭:用設問方式,如社友們你們有親身躺在棺材的經歷嗎?有為自己預先拍遺照的經驗嗎?如果沒有,那麼今天我就要分享我的體驗……

2.提高珍惜的描繪:若用「要珍懂生命」,很容易給人一種喊口號的感覺。我覺得你可以這樣表達:我想在場每位社友,對死忘都有恐懼的心理,然而經驗這次體驗,發現對死亡的未知,已經不再向以前這樣的害怕,同時領略這只不過人生最後的結果。我已經漸漸的學著去擁抱死亡,甚至用有生活來經營這個果,因此我更懂得活在當下。

2位講員:題目:一條絲巾的省思

破題:變化是生活的香料

我總覺得你的題目和破題,互相調換會可能更恰當得宜。不過這樣也沒關係!你要留意絲巾是主軸,變化則是描繪的重心,當然香料就是催化省思的調味料。

破題是你從某一場景看到的,或之前生活經常使用的精神口號,你可以用三言兩語介紹一下,在故事中,再以健言社社長的贈品—絲巾,進入軍中生活的回憶,來呈現出兩種不同生活狀態,大可導向絲巾帶你到未來要生活願景,再以加入健言社帶來的改變,成就省思的情境。

或許你可以用對比的方式來呈現,也就是以這條絲巾為分水嶺,切割兩種不同生活領域,只是一種是過去的,另一種是從當下到未來的路。以健言社為標的,那麼改變也是這裡開始,藉以鼓勵新人。

3位講員:題目:怒放的生命 

破題:破繭而出

你的破題已呼應題目的怒放,個人認為是很棒的破題,整個演講在鈴聲一聲響之前的鋪陳,層次邏輯分明,句子和情節都有扣緊前文。可惜在鈴聲之後,就要重覆前文的感覺,因此張力就變小了,若能找到一個一點,稍微停頓用一些省思的詞語,就會使聽者從故事中醒來,而轉移到另一層次的情節裡,這樣效果會更升級。如在進入健言社和社長之間就是一個很好的點,這裡可以這樣說:雖然上台已鍛鍊了我的勇氣,但我認為在演講的人生舞台上,不過是起點。因為我想再挑戰社長之職,來讓我的生命綻放…,這樣就有「怒」的感覺了。

4位講員:題目:人生的經驗談

破題: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你的題目本就是比較廣義,所以你的破題「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這就達到收斂聚焦的效果了。因此你要在你人生之中,找到一件較吸引人的故事,來描繪你的破題,達到經驗之中談到期待、啟示、激勵、鼓勵之作用喔?

今天這講比較像自我介紹耶!同時與題目、破題沒有產生交集,最重要的是你的經歷是在進入健言社之前,所以就沒達到就新人會想參加的效益了。

5位講員:題目:緣份 

開頭吟唱完後,你可以稍停頓一下,也可以加一句設問:有聽過嗎?好聽嗎?讓自己休息一下,也讓聽者整理一下心情。要不然容易給人一種小朋友快速朗讀的感覺。

你用了許多押韻的聯句,因此更要留意聲韻之美,其實你練習把速度放慢,反而比較不會緊張,再加上每段呢?想辦法給自己一個畫面,這樣就會變得生動了。另外台語有一個很重要的秘訣,就是尾音的拉長,這樣就更容易把韻味帶出來喔?

6位講員:題目:難忘的一天

今天你是從開頭解釋難忘,以開場白的形式表現,是一個很棒的方法。可惜你沒有在開頭最後一句收斂聚焦到XX之遊。因為這樣就可以把聽者帶入這個點上,進入故事來貫穿觀點和結論的張力了。不過故事並不是要你描繪整個故事內容,而是要懂得篩選擷取加強「難忘」的情境。若以這講來說:整個過程最精彩的是「浪潮撲面而來」,這個就是製造難忘的情節,那麼你要用更多自己的情緒來敍述,讓聽者隨著你的情緒波動。最後才從這個情事的落差,導出自己的想法、看法、見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165347365